返回我的入党故事

入党那一天

虹口区退休干部  周月芬

1974年10月,我22岁时,在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加入中国共产党。当得知自己被党组织吸纳,成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时,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思绪万千……

在我的记忆中,我的入党经历并不顺畅。中学毕业分配时,我原本被学校安排去劳改农场当管教人员,后因父亲在文革中受到过冲击,政审不合格被退回,重新分配去了兵团。这件事给我带来了思想负担,致使我到兵团后,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没有勇气申请入党。

回想当年,我所在连队的指导员、连长、排长等许多老同志都是转业的老铁兵,他们中的许多人参加过解放战争、抗美援朝,他们曾在战场上屡立战功,他们为建立新中国奉献青春,他们为保家卫国竭尽全力,他们是祖国和人民心目中的一代功臣。就是这样一群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者,在战争结束后,没有躺在革命成功的功劳簿上,向组织向人民要待遇求享受,而是在党的一声令下,马不停蹄地开赴黑龙江——昔日的北大荒屯垦戌边,为建设繁荣富强的新中国,添砖加瓦再立新功。当那一双双握枪的手转而拿起锄头,在黑土地上描绘最新最美的图画时,天地为之动容。老铁兵们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殚精竭虑地完成党所嘱托的每一个任务。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与天奋斗,其乐无穷;与地奋斗,其乐无穷;与人奋斗,其乐无穷的崇高境界。

当我成为一名兵团战士后,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经常接受连队党组织开展的革命英雄主义教育,有二个经典事例,在我的心灵上烙下了深刻印记。

事例一,我所在连队离珍宝岛只有100公里路程,在中苏珍宝岛开战的时候,营里组建了担架连参战,担架连的战士绝大部分是知青,他们在珍宝岛战役中不怕牺牲、前赴后继、救死扶伤、立下战功。事例二,北京知青张梅玲烈士,生前为了不让荒火向中苏边境蔓延,奋不顾身扑灭荒火,为避免在中苏边境发生不必要的冲突,献出了年轻生命。我是70年5月到的兵团,那时战争早已结束,张梅玲烈士也已长眠在完达山下。连队的领导、老同志不忘向新知青宣扬担架连勇士在战场上的无畏表现,宣扬张梅玲烈士的英雄事迹,向我们告知有这么一些知青,在祖国遇到危难时,爆发出的拼搏精神,号召我们向他们学习。

我一直认为,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因为有了以上英雄人物的表率作用,因而激发了广大知青屯垦戍边保家卫国的豪情壮志。就是在那时候,在那个特殊的生活环境里,我对共产党人的形象,有了深刻认识。我深切地感到,革命不是挂在嘴上的豪言壮语,也不是心血来潮片刻热情。建设强大的国家,是需要实实在在的付出身心努力;追求美好的生活,必须要有理想信仰作支撑。我发自内心地决定:要向老铁兵、老知青学习,做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1972年我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从此开始接受组织考验争取入党。

我所在连队是农业连,拥有1.5万亩土地,200多个职工。连队就是个小社会,200多个职工分别隶属于后勤排、畜牧排、基建排、机务排、农工排,我是农工排的农工。通过老同志的传帮带教,我学会了锄草、撕皮、扬场、刨肥撒肥、割草、编草帘、挖沙、开渠等农活。我不会忘记,夏锄时在地里午饭,饭后有片刻的休息时间,知青们会躺在地上,脖枕着锄头,脸盖着草帽,在田间地头睡一个香甜的午觉。也不会忘记,干活时小咬无孔不入地袭击脸部,使人痛痒难忍,我对付小咬的办法是,只要它敢飞进我的嘴里,我就嚼碎它,还要尝尝它是甜的还是咸的……

生产建设兵团的农业机械化程度还是蛮高的,只要天气给力,翻地、播种、收割等农活,都是由机械来完成的。一旦遇到灾年,地陷机器下不了地,人工要干的活会无限扩增,灾年里我们没日没夜地弯腰在地里割麦收豆,有些知青一天工作结束,腰直不起来,无法行走,只能爬摸着回家。不要以为遇到好年景,农工会很轻松,其实不然,因为锄草、撕皮、割草、晒粮、扬场、装袋入穴,装车交粮等等,这些劳动强度很大的活,是那时的机器尚不能胜任的工作,必须由农工们去干。农工排干活实行承包责任制、在一块1500亩的地号里锄草或撕皮,每个农工要承包20-30个垅子的任务,一垅地很长,一般从这头开始干,午饭送在那头,刚开始我一上午都干不了一垅,误了吃饭时间是经常的事。为了完成任务,只能笨鸟先飞,天亮就出工,天黑再收工。农忙时,黑龙江的太阳起得早,凌晨二点多就冉冉升起,睡得晚,晚上八点多才慢慢落下。一天干十几小时的活,超重负荷人很辛苦,但自我感觉精神也还饱满。

不知不觉中,知青融入了连队,与老同志打成了一片,渐渐地为数不少和我一起到兵团的同学入了党,成为党组织的新鲜血液。我很敬佩这些入党的同龄人,我親眼目睹他们早出晚归地参加劳动,努力认真地自学文化知识,虚心诚恳地接受老同志教育。我觉得自己与这些同学是一样的,在争取入党的那段时间里,我担任过农工班的班长,铁姑娘排(农工)的排长等职,工作也算出色。

但是我迟迟没能入党,我不明白自己那里做得不好,为什么要经受党组织那么长时间的考验?我开始担心政审再次通不过,担心组织对我有偏见……,情绪波动使我闷闷不乐。连队领导、周围的老同志看出了我有思想顾虑,纷纷找我谈心,让我树立正确的入党观,重振斗志。正因为有党组织和老党员的正确引导,让我始终坚定不移地争取入党。后来我才知道,在我争取入党期间,有人向党组织打了小报告,但是党组织并未因此而歧视我,而是非常慎重地处理问题,从多方面加强对我的考验,坚持重在表现评价标准,在我符合入党条件时,吸收我入党。对此我是深受感动的。我感到自己所在连队的党组织是一个具有战斗力的坚强堡垒,为培养年轻一代与党心心相印,付诸了极大精力。我庆幸自己能在这样的环境氛围里生活工作,不断成长向上,我对前程充满希望。

屈指算来,如今我已入党四十多年。在这漫长的岁月里,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已退休步入老年,我希望自己:在这改革开放的年代里,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坚持学习新事物,不断提升新境界,牢记自己是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要以党的宗旨为人生奋斗目标,有生之年始终与党一条心。

发布日期:2018-10-11 23:33:53

【返回征文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