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第二党总支

发布日期:2015-01-27

 

 

紧贴实际 注重实效

加强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

记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第二党总支

 

 

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简称上海生科院)是在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中,由原中科院沪区八个生命科学研究机构经撤并、新建、整合而成。院第二党总支由离休和退休局级干部组成,共93人,其中离休干部58人、退休局级干部35人,下辖9个党支部。近年来,党员队伍呈现两个特点:一是“高龄化”,离休干部平均年龄87岁,退休局级干部平均年龄74岁。二是“特困化”,离休干部由于丧偶、子女出国等原因长期空巢独居的有27人,占离休干部的46%;生病住院、生活不能自理的27人,占46%;年入院三次以上的15人,占26%。在老干部整体“双高”的条件下,如何落实好党的政策,加强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工作,最大限度地满足老同志的学习需求、精神需求和情感需求,一直是党总支的工作重点。近年来,在院党委的领导下,党总支以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紧贴老干部实际,不断探索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新方法,为开创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新局面、推进生科院创新发展起到了良好作用。

一、创新方法,加强党的组织建设

1.认真及时做好党内换届工作。做好换届工作是党内民主的体现,也是夯实党的组织基础的良好契机。换届前,党总支对各支部情况进行调研分析,摸清各支部党员队伍情况和特点,优化支部设置;换届过程中多次召开总支扩大会,对各支部进行关心和指导,采用集中推选、电话征询、上门投票等切实有效的方式,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广泛听取党员意见,确保党员行使民主权利,使九个支部换届工作得以顺利进行;换届后,新老书记有序交接,保证支部工作正常开展。

2.加强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党总支把握各类学习机会,积极推荐党支部书记参加市委老干部局、市科技党委老干部处举办的各类培训班和形势报告会,使支部书记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党中央的理论路线、思想观点和改革举措。同时,每年两次定期召开党支部书记研讨会,对党建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探讨与分析,使支部书记当好支部工作的领头人。

3.老干部工作人员进支委班子。为了增强离退休党支部的活力,多年来,党总支试行老干部工作人员进入党总支和党支部班子。实践证明,在职干部进支委不仅有效解决了支委班子老龄化带来的种种不便,而且增强了支部工作的活力,保证了支部工作的有效开展。同时,这一做法便于老干部工作者与老干部的沟通联系,增强了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受到了老干部的欢迎,也得到了上级党组织的肯定。

二、探索机制,提高学习活动实效

开展学习活动是党总支的主要工作。为提高学习效果,有效组织活动,必须探索符合老同志实际的学习方式和机制。

1.探索老干部学习活动的新机制。目前,全院老干部的组织关系都留在单位,没有转入社区。为保证部分年高体弱、离单位较远的老干部能正常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党总支积极与老干部所在社区取得联系,采用“双重组织生活”新机制,重大活动来单位参加,常规学习就近在社区参加,满足了高龄老同志参与集体学习活动的愿望,又避免了往来途中的风险。

2.探索老干部学习活动的新形式。每年选送老干部参加党校学习培训;支持老干部参加老干部大学学习;因地制宜组织老同志“三看”活动,先后到松江廉政教育基地、世博场馆、新外滩、长江隧桥、65米射电天文望远镜基地等进行参观学习;提倡文化养老理念,开办“乐活大讲坛”,分别以“东非见闻”、“核能利用”、“航天基地见闻”等主题,邀请专家型老干部登上讲坛,讲解专业知识、分享快乐人生。

3.注重老干部学习活动的实效性。党总支注重加强理论学习与具体实践的结合: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开展“见行动、作表率,争创五好党支部、四好党员”活动,并通过印发《倡议书》进行广泛组织动员;结合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的发布,提出“身体力行,带头实践”的倡议和创新形式办好老干部活动的建议。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不仅凸显了老同志的党性,更发挥了老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拓展途径,关心照顾好老同志

老干部整体进入“双高期”,对进一步做好关爱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党总支通过“建网、立档、结对”等途径,进一步关心照顾好老同志的思想与生活。

1.探索建立“三位一体”关爱网络。“双高期”的老干部,有的体弱多病、足不出户,眼界渐窄,易生偏激;有的丧偶独居,精神苦闷、情感孤寂;有的家庭矛盾凸现,影响晚年生活……针对这些情况,党总支尝试在离休干部集中居住的社区,构建家庭、单位、社区“三位一体”互动关爱网络。一方面通过“两访”制度,即家访老同志时同步拜访社区的党组织,加强与社区联系人的沟通,为老同志“四个就近”提供便利;另一方面,通过召开子女座谈会,畅谈“我与父辈”,弘扬尊老典型,在子女中弘扬家庭互助、关爱父辈的责任意识。实践证明,通过建立“三位一体”网络,形成了老同志“急事有人应、难事有人帮、大事有商量”的敬老爱老格局。现在,老同志的思想“困惑”、情绪“纠结”在三方的呵护下得到及时排解;入住养老院、“独居看护”等实际问题也及时得到解决。

2.全面设立个性化关爱档案。在工作中,党总支注重对老同志的健康、思想、个性、家庭等情况进行积累与分析,全面设立了老同志关爱档案。对需要特殊关注的老同志特别建立了个性化动态档案,以便特事特办、有针对性地解决老同志的个性化问题。如在家访中,发现老人短期内出现性格变化、记忆力衰退现象,经与家属联系,及时进行检查治疗,避免了脑部疾病的进一步发展。又如,社会上诈骗现象高发、手段多样,党总支在组织生活中进行案例分析、集中提醒,有效防止诈骗事件两起,为老同志挽回经济损失1.5万元。

3.扎实开展“老青结对、守望幸福”活动。在院党委的领导下,党总支会同院团委探索开展“老青结对,守望幸福”活动。团员青年与需要帮助的老同志结对,定期探访慰问,为老同志提供尽可能的帮助。团委还把探访过程中,老同志对革命工作的回忆和对青年一代的寄语制作成视频资料,在学生会迎新活动、新党员座谈会等活动中宣传播放,开展生动的革命传统教育,达到了互帮互动的效果。

上海生科院第二党总支紧贴实际、创新方法、注重实效,加强了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使老同志真正做到了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豪情满怀。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