闸北区临汾路社区(街道)离休干部第二党支部

发布日期:2015-01-28

 

 

争当六大员 共筑新临汾

不断焕发离休支部新活力

记闸北区临汾路社区(街道)离休干部第二党支部

 

 

    临汾路社区(街道)离休干部第二党支部共有11名党员,他们来自轻工、纺织、电器等划转的离休干部。近年来,支部紧紧围绕“争当六大员,共筑新临汾”的主题,不断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支部建设,使离休支部焕发出新风采和新活力。

一、坚持学习融入,让思想与时俱进

    支部的老同志坚持学习不放松,始终紧跟时代脚步、关注国家发展,认真贯彻中央、市委的精神方针和政策,为年轻人和身边人树立了“活到老、学到老”的榜样。

    一是突出政治学习注重实效。从社区理论学习班、老干部读书会、市百老讲师团临汾分团的各项活动,到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国家形势政策报告等,都有支部老同志的身影。同时,支部通过“形势漫谈”的形式,由老同志自己主讲,共同研讨,提高了老同志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和学习钻研的自觉性。支部还每年举办“榜样的力量—学习雷锋”系列活动,与“两新”党组织的青年一起,唱革命歌曲、讲革命故事、学英模榜样,积极传递正能量。据统计,支部的老同志平均每年参加大型学习报告会12次,学习研讨会三次。今年支部还自行组织了两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会,主动跨前一步,增强老同志党性修养,树立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的价值取向。

    二是参加组织生活持之以恒。支部成立至今,每月8日的组织生活已成为他们生活中“雷打不动”的一部分,虽然老同志的身体已大不如前,但是大家还是坚持过好党内组织生活,严肃认真,精神可嘉。支部成员姜鸿翔因腿脚不便不能参加活动,特意交代其女儿准时出席,将支部活动的内容“原汁原味”地带给他。除了保证组织生活的出勤,大家还格外注重组织生活的质量,通过组织生活,老同志积极为社区发展建言献策,提出了不少可行的方案,例如《临汾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接待的优化方案》、《临汾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的活动安排建议》等,为社区的建设和发展作出了贡献。

    三是参与小区活动有求必应。支部的党员积极参加他们所在居民区的学习小组活动,为周围行动不便的社区离休干部送上资料、送上温暖。同时积极传播健康、乐观、向上的生活理念,鼓励周围的老同志与病魔作斗争、与衰老作斗争。支部的老同志也非常关心小区的党建工作,作为党员志愿者,老同志积极参加小区文明楼组的创建活动,每周四参加小区“清洁家园”活动等,起到了很好的榜样示范作用。

 

二、坚持团结互助,解“老伙伴”后顾之忧

    除了常规的学习活动和组织生活外,支部经常通过上门走访、电话联系的形式,对老同志关心照顾、嘘寒问暖,支部的11名老同志紧密团结、同甘共苦,产生了深厚的“革命友谊”。

    一是思想关怀,化解心中芥蒂。党支部通过组织生活和谈心沟通,及时了解支部党员的思想情况和生活困难,有针对性地消除老同志的后顾之忧。程本道作为支部书记,是位有心人,听说支部一位老同志家里因为琐事闹了矛盾,他马上上门了解情况、耐心劝说。经过多次上门,老同志终于放宽了心,心结解开了,家庭关系融洽了,老同志对支部的工作也更加信赖和支持。

    二是及时帮困,疏导负面情绪。今年春节,支部党员王金亭因心脏房颤住院,其爱人又因患急性肠粘连住院手术,王老因不能前去探望而焦急万分。支部了解到这个情况后,一方面派人安抚老同志、稳定其情绪,让他安心养病;另一方面则安排其他同志去探望王老的爱人。遗憾的是,王老的爱人于8月病故,支部成员时时陪在王老左右,给予他精神上的关怀和慰藉,让王老尽早走出“阴霾”,王老也十分感谢支部对他无微不至的照顾和关心。

三、坚持发挥作用,展老同志精神风采

    支部老同志尽管年老体弱,但他们具有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心,在“学习十八大,争当六大员”主题活动中,支部老同志向社区离退休干部发出倡议,进一步坚定信念、以身作则、发挥优势,努力实践“争创先之优、促文明之风、扬文化之帆”。

    一是踊跃建言献策,共建美好家园。支部党员主动承担起监督员的工作,自觉参与社区公共事务,畅通信息渠道,成为提高居民自治管理水平的助推者。例如,在集中整治安业路200弄乱设摊过程中,支部书记程本道坚持定期对绿化环境、卫生清洁、综合整治进行巡查,遇到跨门营业、违章搭建等苗头性问题及时向居民区党总支或街道反映,成为整治创卫顽症的有力推动者。在闸北创建卫生城区时,支部的老同志戴起红袖章,与广大志愿者一起在马路一线巡查。有的老同志还担任了小区党建工作、业委会工作的顾问,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期间,代表居民区向街道建言献策,成为社区群众的“代言人”。

    二是关心年轻一代,勇于精神传承。部分支部党员担任了教育后代辅导员,主动肩负起关心下一代、关注未成年人成长环境的责任,热情传承老一辈的革命精神,传播优秀的传统文化,促进下一代健康成长。例如,支部每年定期为困难大学生进行募捐,与贫困大学生结对,还上门看望,与他们交心,鼓励他们自强不息、努力成才。又比如,通过搭建平台,与驻区单位、“两新”组织的年青人共话榜样力量,开展课外阅读评说,进行“十八大”、“上海话”知识竞赛等,在活动中和青年建立感情、交流思想,互相勉励。有的老同志还定期赴驻区学校,开办京剧、朗诵、唱歌、编织等兴趣班,在活动中培养青少年的爱国情操,树立继承传统文化的理念。

    三是聚焦社区发展,乐于无私奉献。支部有3名党员居住在临汾路299弄居民区,他们积极参与“社区老干部小区建设基金”的筹资工作,在与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沟通中,了解到小区的休闲长凳老旧,无法满足小区居民需求时,他们主动出资为居民区小花园换上了7张崭新的休闲长凳,方便了小区居民。去年,为加强小区的宣传阵地建设,他们又筹资建了一块LED电子显示屏,并与居委会一起精心设计了“服务指南、妇女之友、业主心声、物业园地、就业之窗、党员论坛、温馨提示”等栏目,让居民不出小区门便知社区事,受到大家的好评。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