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宝镇党委以品牌项目为抓手 推进主题活动开展

发布日期:2015-01-08

    近年来,按照市委老干部局关于“争当六大员,同筑中国梦”主题活动的要求,七宝镇党委结合实际,以品牌项目为抓手,深入挖掘社区离退休干部人力资源,充分发挥老同志的经验优势,注重社区老干部品牌项目建设,有力地推动了“六大员”主题活动的深入开展。

一、健全网络,精心动员部署

七宝镇地域面积19.62平方公里,辖有8个行政村,56个居委会,常住人口约30万人,其中社区离退休干部2000余人,热心于公益活动的离休干部及退休的老教师、老党员、老教授等骨干共计200余人。为进一步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镇单位积极加强网络化管理,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工作格局,成立了以镇党委副书记为组长,镇党委组织人事科、社事办、妇联、老龄办、司法所、社会建设工作党委、社区学校、文体中心、居民区党总支和老干部工作室共同参与的老干部领导小组,建立了上下联动机制,积极发挥离退休老干部党性觉悟高、群众意识强的优势,结合老同志自身的宝贵经验和工作方法,把老同志个人活动转化为组织形式,以“共筑中国梦,争当六大员”活动为抓手,充分挖掘社区资源,将“六大员”活动纳入常态化工作范畴。

二、搭建平台,创建品牌项目

1、搭建春英老舅妈工作站,争当和谐社会的促进员

为更好地发挥离退休老干部的作用,在镇党委的牵头下,在退休教师王春英的带领下,七宝春英老舅妈工作站成立了一支由离休干部及已退休的医生、律师、大学教授、儿童专家、资深心理辅导师等29名老同志组成的志愿者队伍。近5年来共接待来访咨询340次,来电咨询232次,来访对象达386人次,完成各类矛盾纠纷调解案件125件。

七宝春英老舅妈工作站致力于促进家庭和睦、社会和谐,以提供家庭婚姻、子女教育、邻里关系方面的法律、健康、心理咨询与疏导为工作目标,坚守微笑、倾听、疏导、保密、团队、学习等工作原则,有效促进社区和谐发展。工作站在实践中充分发挥志愿者队伍专业素养,根据不同的年龄层分别设婴幼儿家庭教育心理疏导组、青少年家庭教育心理法律疏导组、中老年家庭婚姻财产继承心理法律疏导组,按来访者年龄及需求配备专业团队提供服务。由于针对性强,专业资源广,因此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例如:使社会失业者顺利就业,让一度辍学者重返校园,促闪婚闪离者破镜重圆,帮未婚先孕者讨回公道等。

为进一步做好七宝春英老舅妈工作站的传承工作,在镇党委的支持下,工作站组织6位热爱社会公益的青年同志成立了“小舅妈”志愿者队伍。“老舅妈们”手把手地传授调解技能,提高青年同志的应变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及案情研判能力。

2、组建志愿者讲师队伍,争当教育后代的辅导员

在镇党委的领导下,社区学校成立了一支拥有40多名离退休老干部志愿者的讲师团,其中有离休干部和已退休的大学教授、主任医师、单位领导、艺术专家、手工艺巧匠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等。老同志们乐于奉献,精擅专业,善于教学,每年累计开展讲座300余场,吸引15000多人次参加,老同志们承担着七宝镇社区教育的大部分工作,成为党委开展精神文明工作的一个延伸,也是社区思想教育的一个重要平台。

志愿者讲师团的授课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有针对社区青少年的电脑、英语、绘画、科教、礼仪、科普等,也有针对老年人的烹饪、摄影、党建、党史、健康、心理保健等。上海交大退休的高必成副教授参加讲师团已近10年,期间为我镇社区学校各学习点和外镇学校的中小学学生进行了约200次科普讲座。亲戚朋友中有人问他:“你做这些工作为什么这样起劲?”他回答说:“我们这些人有机会得到过较多的学习机会,现在退休了,国家发了退休金,生活有保证,理应多为大家服务。多动动脑子,常走动走动,通过讲师团工作广交朋友,收获健康,收获快乐”。

志愿者讲师团除了在社区发挥作用外,还积极配合社区学校开展日常教育教学工作,开发学校的特色课程、特色团队和特色项目等。

3、组建文体团队,争当社区文化的倡导员

镇党委根据老年群体对精神生活不同的爱好和需求,邀请30余名离退休干部作为“带头人”,成立了乒乓队、柔力球队、门球队、舞蹈队、越剧队、京剧队等10支队伍,各队人数在8-20人不等,成员大多来自社区的退休同志,平均年龄在55岁以上,老同志们为镇群众文化体育运动的蓬勃开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30余名离退休干部分别带领各自的团队深入居民区,吸引更多有相同兴趣爱好的老年人一起参与文体活动。例如:舞蹈队的老同志们每晚在各社区广场带动了近300名爱好舞蹈的老年人进行广场舞蹈,不仅锻炼了老年人的身体,还陶冶了情操。柔力球队的老同志们创编了各种自编套路,在各广场、公园、社区为老年人传授柔力球技能,至今培训柔力球队员500多人,技术水平也达到一定水准,在各项大赛上为闵行区、七宝镇赢得了各项荣誉。歌唱队积极做到推陈出新,每年都能根据不同的活动主题及要求,组织队员排练新曲目,为大家呈现焕然一新的节目表演。

三、完善机制,推进常态化管理

镇党委通过建立健全引导机制、激励机制、宣传机制、平台和渠道机制,将发挥老干部作用纳入老干部工作绩效考核管理内容中去,扩大社会影响力。同时,为扎实推进“同筑中国梦,争当六大员”主题活动进入常态化管理,将着重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积极组织各项活动,丰富活动载体。以群众需求为本,多渠道多方位地在社区开展各项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以离退休老干部示范引领为主,带动群众骨干共同参与其中。

二是充分挖掘老同志优势,充实活动队伍。通过组织活动,充分挖掘离退休老同志的优势和潜能,鼓励动员更多的老同志参与到“六大员”活动中,进一步充实骨干队伍。

三是形成常态化运作,营造活动氛围。以品牌项目为抓手,推动品牌项目常态化发展,通过离退休干部的带头,吸引更多居民群众参与,形成“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良好社会氛围。

闵行区七宝镇党委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