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六大项目推进“争当六大员”活动深入开展

发布日期:2015-01-07

 

按照市委、区委老干部局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临汾路街道自2013年3月全面启动“争当六大员”活动以来,围绕“学习、实践、融入”主旋律,以“弘扬时代精神、重温红色经典、奏响和谐乐章、传承文化育新苗、社风巡视监督岗、健康夕阳行”六大项目为重要阵地,不断推进社区离退休干部志愿发挥作用的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

一、以项目化推进的方式深化“老有所为”的理念

社区离退休干部既是我们服务的重点对象,也是社区文明建设的重要力量,在项目的推进中我们不断深化、号召老同志要“争创优之先、促文明之风、扬文化之帆”。

一是发挥好离退休干部的政治领衔作用。通过建立由离休干部与资深“五老”志愿者骨干组成的“银发齐飞”顾问团,主要以自身威望为团队发展、项目跟、活动开展拨正引航,并通过每年两次的“六大员”研讨会,交流总结项目运作情况、分析分享优秀经验、典型案例、工作瓶颈,为项目不断有序推进提供“智力保障”。

二是激发好离退休干部的志愿服务热情。不断夯实“一项一团”的基础,以“六大员”才艺技能为导向,利用信息化手段,进一步从社区定向招募退休干部加入到“六大员”团队中,进一步吸纳教师、专家、医生、律师等具有特定才技、自愿发挥作用的退休老同志。并以项目活动为导向,加强6支离退休特色志愿者团队的建设,为项目不断有序推进提供“人力保障”。

三是凝聚好退休党员的自觉奉献力量。通过新党员欢迎会平台,积极向退休党员推荐宣传“六大员”项目活动,使党员能延续工作热情发挥重要作用,成为推动临汾党建工作发展的重要支撑。

  二、以项目化推进的方式强化社区公共事务的参与

在项目推进中,我们始终注重“三结合”,结合社区重点工作、结合老干部工作特色,结合关心下一代工作品牌,积极为老干部提供交流学习的平台、发挥优势的舞台,展示风采的窗口,拓展建立六大项目,使活动在内涵上得到升华、内容上得到丰富,形式上更具实效:

  一是促群众团队从“自转”变为“公转”。 积极将运作成熟的老干部活动团队和社区品牌社会组织力量引入项目中,突破以往“自娱自乐”的功能定位,引导与公共需求对接,承接“六大员”活动的主办、推进。例如,“老干部读书会”的党建专家同志,主动组建了一支“红旗团”,主要承接“弘扬时代精神”项目中为社区新进党员、入党积极份子定期上党课;又如,“暮春京剧沙龙”、“阳春京剧社”团队承接了“传承文化育新苗”项目中到科技小学、保德路小学进行京剧教学的活动;“医工志愿者协会”则参与到“健康夕阳行”项目,定期上门为独居老人医疗咨询、测量血压。

  二是促活动资源从“松散”变为“组团”。利用区域化党建统筹,将社区行政资源、驻区单位资源和社会组织资源,按需进行“打包”,以项目化分割、以“菜单式”共享,建立长效互惠的合作关系。例如,闸北区少儿图书馆在“向日葵网上行”活动中,不仅确保了计算机房等活动场地、还为我们老同志用电脑配备了辅导老师,并通过其与驻区学校密切联系,发动优秀学生,开展了多次“银发领巾齐飞扬”活动;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则是将活动资源向离退休干部全开方式,承接了“六大员启动仪式”、推进会、社情民意通报会等大型活动的开展。

  三是促服务形式从“单向”变为“双向”。在项目的开展中,我们也是积极倡导“夕阳互照”的理念,变单一的“为老服务”变为“老老互助”。例如,拓展“社风巡视监督岗”项目内涵,组织退休干部除日常的网吧巡视、居民区督导外,积极与居民区独居、困难老人家中延伸,一方面关心老人情况,另一方面将社区情况向老人传达,听取特殊对象的意见和建议,成为群众的“最佳代言人”,成为文明社区的“守护者”。

三、以项目推进的方式优化活动后续发展的方向

六大项目活动至今,共有5400人次参与其中,并产生了一批“乐于奉献、肯于吃苦、敢于挑担”的先进个人,使“六大员”的正能量在社区积极传播。

一是使活动更加应需化。随着老年人物质生活的不断提高,精神文化的需求日益突出,项目的主题设定也是根据“六大员”功能定位以及时下社区老同志最关心的“政治”、“文明”、“下一代”、“健康”等热点问题,填补了老同志既想发挥作用又想得到服务的心理。

二是使活动更加规范化。为“六大项目”建立“一项一档”,从项目的负责人、目标、可行性、主要内容、具体活动、经费使用、成效等多个方面统一记录,由专人负责管理审核;另一方面,主要是为志愿者建立好档案,将其信息备录在案。

三是使活动更加精细化。我们将在“六大项目”的框架下,延伸出一些“受众面小、吸引度高”的子项目,例如“传承红色经典”项目中,将其分为“学习榜样力量”、“学唱红色歌曲”、“回想红色往事”等系列主题项目,让更多老同志发挥所长,在老有所乐中“老有所为”。

我们将进一步做强、做亮、做优“六大项目”,使“六大员”队伍成为创新社会治理的又一支中坚力量,助力共谱“同心中国梦、活力闸北篇、美好临汾曲”!

  闸北区临汾社区(街道)党工委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