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金色夕阳行”活动 积极引导老同志争当六大员

发布日期:2015-01-07

 

四平路社区(街道)现有离退休干部近7000名,其中党员近2000名。近年来,社区党工委以区域化党建和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创建为抓手,积极开展“金色夕阳行、争当六大员”主题活动,动员引导社区内的离退休干部特别是退休干部参与到社区建设中来,促进了人文四平和谐社区建设。

一、加强党的领导,有序推进“争当六大员”活动

离退休干部是社区的宝贵财富,也是引导群众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力量。在加强组织引导方面主要做了三方面工作:一是抓组织建设。为加强对离退休干部“争当六大员”工作的组织引领,街道成立了由党工委书记任组长,相关科室部门为成员的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工作领导小组,并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及街道年度工作的总体框架中。健全“1+23+X”机制,依托居民区党委和综合党委,逐步在23个居民区以及辖区学校、共建部队、“两新”组织、企事业单位成立相应的活动组织,不断延伸工作网络。二是抓制度建设。建立和完善、信息互通、居民区考核评估等一系列工作制度,为离退休干部发挥“六大员”作用提供了经费、场地和组织保障。三是抓队伍建设。目前越来越多的离休干部已不能外出参加活动,而社区退休干部逐年增多。我们通过“金色夕阳行”活动,按照“一个组织关系,多种组织形式”的要求,广泛发动社区以退休干部为主的离退休干部参与到“争当六大员”中来。组建了24支志愿者队伍,参加人数近2000人,各居民区组建了读书、红歌、英语等60多个活动小组,参加人数近千人。

二、广泛动员参与,积极营造“六大员”良好氛围

充分依托“金色夕阳行”活动载体,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积极搭建“六大员”平台,广泛动员社区离退休党员骨干积极参与,不断扩大活动主体范围。一是搭建宣传交流讲台。充分利用《新闻晨报四平社区报》、《杨浦老干部工作》、上海教育电视台、《大江南北》、社区网站等媒体,大力宣传离退休干部在社区发挥作用的先进事迹。定期召开“双先”表彰会,制作社区老干部发挥作用展板在街道和居民区进行巡回展示,展现老干部风采,激发离退休干部服务社区的热情。二是搭建综合引导的平台。积极动员、鼓励离退休干部参与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创建。目前,街道现有的离退休党员的党总支23个,离退休党员的党支部49个,单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3个。通过培育宣传平台载体,已吸纳117名离退休党员、支部委员、党小组长担任居民区党总支委员,226名离退休干部担任楼组长,68名离退休干部在业委会任职,树立了离退休干部党员的良好形象,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受到社区居民的欢迎。三是搭建志愿服务的舞台。依托社区志愿服务中心、文体团队、老年协会等平台,组织离退休干部积极主动参与“我的门前我清洁”、“我的楼道我清洁”等志愿者服务行动,参加社区代表大会和居民小区自治管理听证会、评议会、协调会,并吸纳社区离退休干部代表参与社区政风行风评议监督、文明小区巡查、学习型社区建设活动,激发他们参政议政的热情。

三、立足社区实际,充分发挥“六大员”表率作用

党工委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为促进人文四平和谐社区发展作贡献。一是深化“三区联动”,关爱青年健康成长。积极发挥离退休干部的政治优势、专业知识和社会威望,深入居民社区、大中小学校区、部队营区、科技园区、企业商区,上党课、作报告、谈心座谈,勉励年青一代牢记历史、永远跟党走。如,老同志与街道商务楼党总支结对,在全市率先成立“商务楼关心下一代工作小组”,辐射170余家企业,勉励白领青年开展岗位建功立业。二是依托“五心联盟”,促进社区和谐稳定。在“亚信”峰会、“双创”工作、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期间,我们整合“五心联盟”(党员服务中心、文化活动中心、综治工作中心、事务受理中心、卫生服务中心)资源,引导离退休干部立足社区实际,参加治安巡逻、小区卫生、精神文明建设等志愿活动,争当关心社区建设的有心人。如,在紫荆广场环境污染矛盾中,退休干部、居民代表夏老师,与街道干部一起上门开展上访居民的疏导教育工作,并率先带头签约,仅仅一个月即顺利完成了全部签约。“四平好人”、“社区老娘舅智囊团”代表离休干部马秀青主动化解居民纠纷,和睦邻里关系,受到了各方的好评。三是凸显品牌特色,大爱无疆奉献爱心。“模拟家庭”活动是四平街道与同济大学一附中联手首创开展的一项品牌工作,由社区离退休干部与中学生结对组成的新型家庭。2004年至今,先后五批社区离退休干部与中学生组成97个模拟家庭。如,离休干部党支部书记管绍菊先后与5位学生结为“模拟家庭”,关心学生学习和健康成长,已经有4名学生先后考入重点大学。

两年来,通过完善机制、营造氛围、创新载体,我们在引导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下一步,我们将结合社区实际,学习兄弟单位的经验,继续深入开展主题活动,引导老同志为人文四平和谐社区建设作贡献。

杨浦区四平路社区(街道)党工委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