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组织,创新载体,扎实推进“六大员”活动

发布日期:2015-01-07

 

 

     “争当六大员,共筑中国梦”主题活动开展以来,我们始终坚持把这项活动与社区党建工作相结合、与社区重大工作相结合、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相结合,精心组织,不断创新活动载体,做到活动有计划、有措施、有内容、有成效。主要做法如下:

一、精心组织、深入发动,组建以退休干部为主体的“六大员”队伍

    加强组织领导。社区党工委十分重视老干部“争当六大员”活动,明确由党工委副书记具体分管、老干部部门牵头负责、各部门协同配合和居民区党组织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为确保主题活动顺利开展,结合社区实际,制定了《打浦桥社区在离退休干部中开展“争当六大员,共筑中国梦”主题活动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主题活动要求,调动职能科室和居民区党组织积极性,形成工作合力,为工作顺利开展提供组织保障。二是搞好动员部署。利用居民区党总支书记例会进行专题部署,定期听取各居民区开展活动的意见和建议,加强工作指导。通过上门沟通、党务公开栏、党员生活会及学习小组活动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动员,进行意见征询,提高活动在社区离退休干部中的知晓率和参与率,吸引更多热心社区公益活动的退休干部参与到“争当六大员”活动中来。三是组建“六大员”队伍。我们在原有的社区“五老”队伍基础上对区域老同志进行了梳理,按照年龄结构、身体状况、知识层次和专长特点分层分类,组建了由300余名离退休干部组成的“六大员”队伍,其中,退休干部占80%以上,使他们成为服务社区、关心群众的“主力军”。

二、搭建平台、创新载体,不断丰富活动形式和内容

一是搭建党建理论系统学习平台——争当党的政策宣传员。今年,社区市民宣讲团在退休干部陈康禹的带领下,围绕国际国内热点问题,在各居民区巡讲10余场次,听众达二千余人。尤其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宣讲团以“学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为主题,用深入浅出、活泼生动、言简意赅的语言为社区党员群众上了一堂又一堂深刻的党课,受到社区群众的认可。

二是搭建文明城区创建活动平台——争当社会道德示范员。打浦桥市民巡访团常年活跃在社区,每两个月老同志们都会主动组织起来,开展对市容整洁、小区楼道堆物、乱停车乱晾晒等不文明行为进行自查自纠,为社区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三是搭建社区自治家园建设工作平台——争当和谐社会促进员。打浦桥街道知识女性工作站自2001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多个年头了,这支由社区中离退休的医生、教师、律师等知识分子组成的自发团队,凭借自己的专业优势,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活动,活跃在社区的各个角落。

四是搭建社区文化建设平台——争当社区文化倡导员。今年组织举办了甲骨文书画百扇展”、“清风廉雨——韩志强甲骨文廉政成语书法展”。与上海古籍出版社联合举办了“传统文化下社区——婉约词赏析”讲座;组织离退休干部参与“聚焦顽症整治”、“家训家风”、“夕阳无限好”——退休规划、“阅读石库门”等各种社会活动。丰富的文化活动,活跃了社区居民精神文化生活。

    五是搭建关心下一代工作平台——争当教育后代辅导员。组织老同志开展“老少同乐,真情暖人”--关注辖区内的特殊、特困家庭子女活动;开展“大手牵小手”闹元宵活动;开展革命传统教育进“两新” 组织活动等。通过老少座谈交流、参观学习,与青少年面对面、心贴心,共话理想,为社区青少年健康成长提供正能量。

    六是搭建社区志愿服务平台——争当社会风气的监督员。组织“六大员”队伍参与“邻里守望”社区平安志愿者,尤其亚信峰会期间,组织地区100多名退休党员干部参与街面职守任务。他们常年带着红袖章,不畏严寒酷暑,穿街走巷保平安,为平安社区、和谐社区建设贡献了自己力量。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