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金色夕阳行”为抓手开展“争当六大员”活动

发布日期:2015-01-08

 

杨浦“金色夕阳”老干部志愿者队伍成立于2013年,是一支由区委老干部局牵头,各社区组织,离退休干部组成的志愿者队伍。杨浦区“金色夕阳”老干部志愿者队伍包括区老干部报告团、区老干部艺术团和11个社区(镇)共13支“金色夕阳”老干部志愿者中队。

2014年起,我局以老干部 “金色夕阳行”志愿活动为抓手,积极开展“共筑中国梦、争当六大员”主题活动。广大离退休干部立足于社区,通过宣讲革命传统、调解邻里矛盾、教育关心青少年、美化居住环境、倡导社区文化等,当好“六大员”,发挥积极作用,传递正能量。

一、确定主题,部署落实

年初,局领导班子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六大员”主题活动要求,并结合杨浦实际,确定“六大员”活动的主题为:争当六大员、金色夕阳行。一方面,我们召开会议,把“争当六大员、金色夕阳行”作为实事项目,部署至各成员单位和基层关工委中,要求各单位结合自身特点,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杨浦创建上海市文明城区、国家卫生区的“双创”活动为契机,开展各具特色的活动,动员更多离退休干部参与到“争当六大员、金色夕阳行”活动中来,为杨浦的建设发挥积极作用。另一方面,我们印发通知,向全区相关单位发出开展“争当六大员、金色夕阳行”主题活动的号召,就活动主题、范围、要求、以及希望达到的效果等内容作了具体布置,重点指出要广泛动员退休干部,号召他们发挥较年轻、又有专业知识等优势,加入到主题活动中来。

二、分类指导、稳步推进

在全面部署后,局领导带队,多次到区妇联、团区委、区教育局等相关单位和社区(镇)进行调研、分类指导。

对于成员单位如妇联、教育局、司法局等,我们以项目化方式运作来推进“争当六大员、金色夕阳行”活动,即在他们的工作项目中注重发挥老干部作用,办实事、见实效。如妇联的“家庭教育进楼组”项目,组织离退休干部志愿者加入到社会组织团队中,开展家庭教育。又如教育局的“夕阳情”奖学金原主要以系统内老教师、老干部自发捐款为主,今年加大宣传,在老干部的带头下,捐款范围进一步扩大,一些年轻教师也都加入进来。

对于基层关工委,我们要求报送活动的计划,开展“一街一品”项目,注重特色和品牌。如四平街道开展的老少结对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模拟家庭”,五角场镇联合大学、中学开展的“同飞蓝天共同育人”等。

我们还与社区共同协商,联合开展各种形式新、主题鲜、实效强的活动,如组织区老干部报告团走进四平社区,在居民区试点开展宣讲、志愿服务等活动,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促进。此外,我们还加强与区组织部、社工委的沟通联系,结合“双创”活动,通过联办、合办等方式,推进老干部走进“两新”组织,发挥作用。

三、整合资源,五区联动

“五区联动”是杨浦区关工委工作品牌,主要是围绕社区、校区、园区、营区、商区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我们将“金色夕阳行”活动融入到“五区”中,整合区域资源,形成合力,开展活动。暑期,我们与同济大学、区教育局联合,组织近200位老干部和中学生走进高校,开展“老少科普夏令营”活动,通过参观物理实践站和海洋科普馆,老少一齐动手做实验,增强中学生科技兴国的理念。如“八一”前夕,我们与部队营区加强合作,组织老干部和青少年学生代表走进武警上海总队13中队,听警用装备讲解、看特警防暴演习、学部队整装纪律,激发青少年的国防意识。又如殷行社区开展“银发”经络按摩养生保健沙龙,在离休干部贺舜岐的带领下,为社区居民传授养生保健知识、经络按摩防治病,并坚持每月为社区敬老院的老人们做经络按摩治疗服务。再如五角场社区关工委今年起先后与上海万达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上海市肺科医院团委、南京军区航务军事代表办事处上海通信站党支部签约了共建协议,社区老干部宣讲团成员深入商区、营区、医院以及居民区开展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

四、宣传典型,传递正能量

在各单位开展“争当六大员、金色夕阳行”活动中,我们对涌现出来的离退休干部“六大员”先进典型进行宣传。有十几年如一日的在社区组织读报的郭诚爷爷、有关爱着五个“孙女”的管绍菊奶奶、有自发筹建爱心助学基金的袁桂芳、还有为传播科普知识默默无闻的吴文尧等等。对活动中涌现的感人故事和老同志的先进典型,我们通过生动的故事形式展现在杨浦有线、杨浦时报、工作杂志等媒体上,我们还在《杨浦老干部工作》杂志上刊登“金色夕阳行”社区彩版专栏,开通“杨浦关工委微信微博平台”。通过多渠道的广泛宣传,引起良好的社会反响,营造离退休干部争当六大员的良好活动氛围,达到先进带动效应,引导更多老同志在社区发挥作用。

“争当六大员、金色夕阳行”活动如星星之火,不断传播着正能量,我们相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杨浦的明天必定更加美好!

中共上海市杨浦区委老干部局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