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宁区新华社区(街道)离休干部袁义和

发布日期:2015-01-28

一位传播正能量的志愿者

—记长宁区新华社区(街道)离休干部袁义和

 

袁义和1949年参加革命,195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参与过“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运动和南京请愿,配合解放军进入上海,迎接上海解放。新中国成立后,他先后在沈阳东北工业部和中央重工业部、中央冶金部驻上海办事处、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华东分公司工作,为新中国冶金工业的建设发展做出了贡献。离休后,他继续在社区发挥作用,担任新华街道离休干部第二党支部书记,同时担任长宁区党代表、区关工委报告团名誉团长、新华街道关工委报告团团长等职。在新的岗位上,他继续奉献自己、教育后人、服务群众,倾注了满腔热情,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标兵”,获得“长宁区关心下一代工作突出贡献奖”。

一、倾情党建工作,增强支部活力

袁义和以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服从社区党组织的安排,担任新华街道离休干部第二支部书记。工作在党的基层一线,他围绕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的要求,身体力行,团结带领党员同志关心和参与“人文新华、和谐新华”社区建设。他本人成为新华街道“精神文明十佳好事”的获得者。

袁义和重视支部组织生活和政治学习。坚持落实每月一次的支委会和组织生活会。在开展支部学习中,他总是先学一步、学好一点,有准备地组织党员同志学习领会党的最新理论路线,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并引导党员同志开展学习讨论,统一思想认识。通过长期坚持学习和交流,老同志们紧跟形势、支持改革,保持政治坚定、思想常新。

袁义和还十分重视在老同志中开展思想上的互帮互助,支部有21名党员,他通过上门走访、电话访谈等形式,及时了解掌握党员的思想动态和要求。针对支部个别老同志和家属的思想问题,他通过支委会讨论,动员支部“一班人”共同上门做思想稳定工作。他们尽职尽责的工作,受到支部老同志和街道党工委的好评。

二、履行代表职责,服务居民群众

袁义和是长宁区党代表。他怀着对党的事业的高度责任感,从当选党代表的第一天起,就注重学习党组织工作资料和党代表培训要求,全力完成代表组交给的任务,关心居民区代表联系点的工作。每次基层党组织培训,他都认真参加、严守纪律,从来不因为是离休干部而有所例外。每次联系社区活动,他都准时出席,不避酷暑严寒、刮风下雨,不顾年高体弱、行动迟缓,与居民区干部一起联系巡视社区、走访困难家庭、定点接待群众、关心社区文明建设,还列席区委全会……满头银发的他一直面带微笑、从不拒绝、从不失约。他坚持走群众路线,帮群众解决问题,态度始终如一。居民小区综合改造遇到矛盾,他实地查看,撰写材料,提出建议,及时向区里有关职能部门反映,及时得到解决。

三、热心社区公益,关心学生成长

作为长宁区关工委报告团名誉团长、新华街道关工委报告团团长,袁义和怀着满腔热情和政治觉悟,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参加关心下一代活动。六年来,他尽己所能,先后到长宁区和新华街道辖区内的中小学校,为青少年作了大大小小上百场报告和讲座,受到学校、学生和家长的普遍欢迎。每年寒暑假,袁义和都不辞辛劳、不计报酬地为社区中小学生上课。为使讲课内容入耳入脑,易为青少年接受,每次讲课前,袁义和都要收集资料,认真备课,将讲课内容详详细细地写成讲稿,力求将现在流行的、青少年感兴趣的话题穿插结合到课程中。他先后讲授了《走上革命道路,迎接上海解放》、《科学看世博,共同办世博》、《五年归国路,十年两弹成》、《“十二五”发展的主线:转型》、《春色满园话国情》、《学习光荣历史,继承优良传统》、《理想信念伴我一生》、《中国梦》等报告,受益青少年达一万五千多人次。袁义和的报告激励和鼓舞了一大批中小学生,引领他们成长,教会他们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对他人有用的人。2014年,袁义和成为新华社区道德讲堂的典型,成为社区党员干部学习的榜样。

四、宣讲特色理论,践行核心价值

袁义和是一位乐于学习、热心服务的离休干部。上海世博会期间,他认真收集资料,自费去世博园考察场馆,结合多次参加国外世博会的经历,在社区、学校、机关多次宣传世博知识,为小区居民绘制了一张“便捷世博游览图”,并一再嘱咐大家,遵守观展文明,向世界展示中国和上海的良好精神风貌。

作为街道“老干部宣讲队”副队长,袁义和服从组织安排,主动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思考,联系实际,通过组织生活等形式带领党员开展学习交流;通过进机关、进居委会、进窗口、进学校,全面系统地解读十八大精神。他的宣讲,围绕十八大主要成果、科学发展观历史地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五位一体”总布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中国梦”等内容,理论联系实际,深入浅出、明白易懂。在他的带领下,宣讲队在全区宣讲六十余场、听众达1.2万余人。在延安附小、番禺中学、复旦附中等学校每次达一千二百余人。袁义和充分发挥了老干部的政治优势,展示了老同志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树立了老党员勇做先锋模范的良好形象。袁义和已八旬高龄,但面色红润、精神矍铄,依然忙碌在社区,传播着正能量。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