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宁区政协离休干部李仁杰

发布日期:2015-01-28

 

为了“红旗飘万代” 

—记长宁区政协离休干部李仁杰

 

李仁杰同志1946年参加革命,1997年4月从长宁区区委书记、政协主席岗位上离休后,为了“红旗飘万代”,长期投入到关心下一代事业中。他担任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后,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2008年—2010年,他分别获得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工作者、全国先进离休干部和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多次被评为市、区先进个人。

 

一、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完善组织网络

1988年12月,区委老干部局积极筹建关心下一代组织。时任区委书记的李仁杰给予了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在全市率先成立区关心下一代协会。他担任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后,更加重视队伍建设,不断完善组织网络,经过多年的努力,逐步形成了区、街镇、居委会、楼组四级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组织网络,同时,关心下一代工作组织由社区不断向系统部门和基层单位拓展,目前全区各级建有关心下一代工作组织1115个。全区10个街镇、7个单位、182个居委会、59个教育系统基层、19个卫生系统基层、全部建立了关心下一代组织,做到全复盖。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组织中乐于奉献的离退休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以下简称“五老”)志愿者队伍,由初创时的106人,发展到如今已达6020人,建立了德育报告员、读书指导员、特殊青少年关爱员、文化市场监督员、校外生活辅导员、关心下一代工作调研员等“六大员”队伍。

 

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

经过多年的发展,区关工委的德育报告团从成立时的十多人发展到现在的一千一百多人。作为区德育报告团的名誉团长,李仁杰同志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有丰富的阅历和乐于奉献的精神,他身先士卒,认真查阅资料,亲自动笔,拟写演讲稿。为了培训“五老”报告员,他给他们作示范报告。结合重大纪念活动,他经常联系亲身经历,对青少年进行理想信念和革命传统教育。特别是近几年,他围绕“建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题,先后作了《如何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讲礼仪、孝父母、敬长辈、报祖国、促和谐》、《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发扬光荣传统,坚定理想信念》、《坚信复兴路,共圆中国梦》、《弘扬中国精神,共圆中国梦想》等报告172场次,近39000多名青少年听讲,具体、生动、形象的报告,受到青少年的欢迎。在他的带领下,区德育报告团的成员采取多种形式,每年对四五万青少年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在青少年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青少年树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三、坚持办好青年马克思主义读书会,增强青少年理论自

十几年前,时任区委书记的李仁杰同志积极支持区关协同有关部门联合创办区青年马克思主义读书会。组织青年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引导青年学生骨干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他担任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后,自坚持把青年马克思主义读书会作为区关工委工作的品牌,不仅要办好,而且要办出特色,为此他倾注了大量心血。他积极物色合适的老同志担任读书会的指导老师,注重发挥老同志在读书会健康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在组织青年学习政治理论中的辅导作用,在共同学习活动中的榜样作用;同时,他还坚持与青年学生同读书、同听课、同讨论、同参观、同交流,言传身教,以自己丰富的人生经历、坚定的理想信念激励青少年,用辩证、历史、发展的观点为青年学生解疑释惑。恳谈会坚持23年,举办21期1240名青年学生骨干参加了读书会的学习,通过学习,他们加深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理解,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的了解和感情,增强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坚定了做一名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信念。

 

四、推动老少结对,不断增强带教效果

李仁杰同志十分重视关工委工作的载体建设,带领关工委一班人加强实践和探索,以增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有效性,老少结对开展系列活动就是他们创立的一个有效载体。如,开展结对读书活动,每年确立一个主题,精心策划、认真组织老少结对读书、征文、演讲、评奖等活动,四年来,全区有三万二千多人次参加。如,开展结对共建活动,组织老同志和青少年结对共建文明城区、文明社区,既丰富老同志生活,又提高青少年素质,区关工委多次荣获上海市老少结对共建文明“优胜奖”。如,开展结对带教活动,主动配合组织部门,与机关、学校、医院等单位青年干部结对,开展带教活动,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教育培养,帮助青年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又如,开展结对关爱活动,建立区、街镇和居委三级关爱帮教组织,结对帮教行为偏差生、刑释回归青少年、社会矫正青少年和社区“三失”青少年,范围由大墙内延伸至大墙外,对象由未成年犯扩大到家长,做到以情感人、以理服人,关心关爱特殊青少年,为构建和谐社会作贡献。

 

五、当好参谋助手,为区域发展荐言献策

李仁杰同志离休后,区委班子换了四茬。长期以来,他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以对长宁区发展的亲身经历和自己丰富的工作经验,积极主动地就区域发展问题给新班子荐言献策,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供在职领导参考。2014年区里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他把自己在不同时期践行群众路线的工作实践整理成材料,并以上党课的形式,分别给区四套班子领导、机关干部作报告十余场。常说:“为了红旗飘万代,是我们革命人的愿望,也是我们老同志的责任。”他不仅是这样说的,而且是认认真真这样做的。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