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结合点” 争当六大员

发布日期:2015-01-08

 

    斜土社区党工委将开展“争当六大员,共筑中国梦”主题活动作为老干部发挥作用的有力抓手,依托“三个结合点”,让老干部在做好群众工作、社区自治管理、关心教育下一代、倡导文明新风等“岗位”上发挥积极作用。

    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发挥老干部优势

斜土社区党工委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搭建“三台”,为离退休干部争当“六大员”创造条件。

一是升级平台,发挥离退休干部政治优势。社区党工委把“争当六大员”活动作为深化社区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升级老干部联谊会平台,建立联谊会长联席会制度,拓宽老干部议事谏言渠道。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社区党政领导班子向老干部通报情况,听取意见和建议。

二是搭设讲台,发挥离退休干部威望优势。社区党工委积极扶持社区“五老”讲师团,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五老”讲师团成员认真钻研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到居民区、学校、医院,与群众面对面宣讲党的方针政策,做好“党的政策宣传员”。团长戚泉木作“人生价值在奉献,要为党旗添光辉”报告22场,吸引社区党员、居民群众3800余人,副团长史中兴、老劳模吴佩芳讲述革命峥嵘岁月,全国优秀教师古人伏举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堂,退休教师曹钊俊开设心理辅导课程等,都深受居民欢迎。

三是提供舞台,发挥离退休干部特长优势。社区党工委积极培育健康社区文化,离退休干部发挥文艺特长,争当“社区文化的倡导员”。如社区28名离退休干部组成的合唱团,坚持每周排练,受邀参加港汇文艺汇演、龙华庙会等演出,用歌声歌颂党和祖国,受到群众喜爱。又如退休干部刘金梅带领60多名成员挖掘家长里短、喜闻乐见的真实故事,改编成沪剧、越剧,在居民区纳凉晚会、敬老院巡回慰问演出,打响群文团队品牌。

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发挥老干部模范带头作用

斜土社区积极发挥老干部对中心大局工作的关心和带动作用,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开展“六大员”活动,离退休干部主要发挥了三个方面的作用。

一是带头引领作用。在创全动员大会上,离退休干部代表宣读创全倡议书,吹响了老干部身体力行投入“六个美丽”创全工作的号角,争当“和谐社会的促进员”。大四居民区老干部联谊会会长孙菊琴带领老干部和居民一起在创全活动中积极参加“绿色环保,垃圾分类”、“美丽楼道”活动,宣传文明行动,营造创全氛围。

二是社会道德模范作用。在创全工作中,老干部积极参与公益和慈善事业,当好“社会道德的示范员”。有的老干部参加红十字会募捐,“千万人帮万家”、“幸福工程”等慈善活动;有的致力于奉献社区,如荣获第七届“中华慈善奖”最具爱心慈善楷模称号的日六2居民区残疾大学教授武霞敏,连续36年为近600位残疾人子女和困难学生辅导功课,不仅分文不取,还不时资助贫困学生学费;

三是教育关心青少年。社区党工委重视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老干部积极投身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当好“教育后代的辅导员”。如86岁的离休干部蒋麟坚持每年暑期编写整理主题展板资料,今年他整理、汇编120位全国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和照片,印制了300本《青少年道德模范》、200册《德耀中华连环画》免费赠送给社区青少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又如离休干部侍德发挥“篆刻”的一技之长,在“大手牵小手、文化共传承”老少笔会上,介绍中国篆刻艺术,指导青少年学习篆刻,带领青少年在“学雷锋”志愿活动中向社区居民赠送雷锋像等篆刻作品,传播雷锋精神。

结合区域化大党建工作,发挥老干部纽带作用

社区党工委结合区域化大党建,创新“争当六大员”活动载体。

一是深化共建项目。社区党工委将老干部联谊会和党建促进会进行对接,各居民区老干部联谊会和区域单位结对共建,探索建立了“关爱服务”、“道德讲堂”、“环保滨江”等品牌共建项目。区域单位党员组团走访老干部,老干部走进区域单位送学上门,举办“知人文,讲文明”等讲座。有的老干部还受聘成为区域单位行风监督员,推动区域单位转变作风,提高工作能级。

二是组建服务队伍。社区党工委开展“党员到社区,人人做公益”志愿活动,18个居民区接收报到党员2109名,一大批热心社区工作的离退休干部志愿者服务队伍中。如有的老干部加入爱心志愿者、平安志愿者队伍,巡逻确保小区和谐稳定;有的老干部加入医疗服务队、法律服务队,每周为居民提供法律、健康咨询服务,其中“李耀昌法律工作站”的8名核心成员义务为居民区调解矛盾纠纷,每年受理咨询100起以上,成为“和谐社会的促进员”。

三是推动社区自治。在区域化大党建工作中,社区离退休干部积极参与社区自治,为社区治理出谋划策。如退休“老船长”王兆泉带领社区自治精英力量组成“船长俱乐部”,成为居民区党组织和小区居民之间桥梁,在旧房改造、船文化长廊建设中发挥“智囊团”作用。

 近年来,离退休干部在社区已经成为社会治理的重要辅助力量,通过开展争当“六大员”活动,老干部发挥模范引领作用,传递了正能量,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确保了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更加稳固!

徐汇区斜土社区(街道)党工委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