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六大员主题活动在基层民主自治建设中闪光

发布日期:2015-01-08

    

    老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政治力量。自2013年以来,静安寺社区(街道)党工委积极响应市委、区委号召,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在社区离退休干部中积极推进“争当六大员,共筑中国梦”主题活动,紧密结合社区发展实际,依托区域化党建格局,将主题活动融入社区自治,组织和引导离退休老同志立足所在居民区,在推动社区发展、创新社会管理、构建和谐社会中发挥积极作用。

按照党的十八大“自治在社区”的社会建设要求,在离退休老同志的广泛参与下,静安寺社区(街道)探索总结出的“三元四自五化”社区自治新模式和实践成果,得到了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市社区发展研究会、复旦大学专家学者的肯定。2014年2月,静安寺街道获得了民政部颁发的首批“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示范社区”称号。

一、优化组织设置,使主题活动融入社区自治有了组织依托

(一)加强楼组支部建设,党建引领自治

为了推动党员在社区发挥作用,党工委在华山、美丽园等居民区开展试点,以楼组为单位成立党支部。与传统党支部不同,楼组党支部是打破党员组织关系“身份界限”的活动型党组织,把分散的、动态的楼组离退休党员、在职党员、流动党员凝聚成一个整体,使党员“关系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在楼组”。在楼组党支部中,离退休党员发挥表率作用,利用其政治优势、威望优势积极宣传党的政策,带动支部党员、楼组居民积极投入社区自治,当好六大员例如,自2009年3月份至今,华山居民区党总支已成立了15个“同心”楼组党支部,覆盖85%的居民楼组,在此基础上发展出了“红蚁家园自管小组”、“家家睦客厅”等社区自治团队,由离退休党员担任党建联络员,以党建引领自治,带动更多居民共同为社区建设贡献力量。

(二)加强自治团队建设,激发自治活力

为有效开展社区自治工作,在党工委及居民区党组织领导下,各居民区培育了大量各具特色的群众自治团队。目前全街道共有各类群众自治团队233个,如景华居民区“邻里互助”弄堂共管小组,静安居民区“橙色志愿,带领你我”巡查队伍,愚谷村居民区“学雷锋帮帮组”和各居民区读书会等。离退休干部在这些自治团队中,积极参与社区管理与社区建设,在倡导社区文化、教育下一代、引领社会风气、和谐邻里关系等方面发挥余热。特别是在社区自治“一委三会”架构下,由德高望重的离退休干部担任居民区议事会、顾问团的重要成员,如华山居民区离休干部顾念祖、百乐居民区离休干部马振甲,担任社区发展“智囊团”,与社区居民共商共谋,积极为社区自治建设献计献策,使六大员活动焕发勃勃生机。

二、丰富载体设计,使主题活动参与社区自治有了施展舞台

(一)加强自治阵地载体建设,融洽邻里促和谐

“同心自治小家园”是社区自治新阵地。20137月,党工委提出了同心自治小家园建设的指导意见,激励引导社区离退休干部在小家园建设中积极发挥作用。所谓小家园建设,是在现有居民区范围内,再划若干个块片,以更小、更深入、更灵活的形式,优化社会管理创新体制。各居民区选择组织能力较强的离退休居民为骨干,就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民主协商,在确立创建目标、形成公约民规、成立自治组织、建立自治机制、明晰自治职责、确立自治项目等方面发挥作用。在党工委领导下,同心自治小家园以小区、楼组为单位蓬勃开展,如海园居民区“民主自管小区”,三义坊居民区“绿色环保小区”,裕华居民区“和谐睦邻楼组”等。离退休干部通过参与自治小家园建设,从个人小能量累积大能量,进而聚成正能量,促进了邻里和谐,推进了社区建设,使六大员主题活动一步步扎实开展。

(二)加强自治项目载体建设,关注需求惠民生

党工委每年确定一批政府实事项目的同时,着眼于政府管不了、个体难开展、涉及群众公共利益的实事工程类、团队建设类、楼组建设类和邻里互助类等“小需求”、“小问题”,通过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形成同心惠民项目和群众自治项目。近几年来,街道共确定了同心惠民项目485个,群众自治项目73个。如在美丽园居民区爱心食堂项目、四明居民区全项目大修群众管理和监督项目、百乐居民区美化楼道项目落实过程中,离退休干部作为群众自治力量的主体发挥了重要作用。社区居民纷纷说“居民事要自己管,管与不管不一样”。在惠民项目和自治项目的推动下,居民群众的“小需求”与“小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社区自治工作成果转化为推进社区建设的实际成效。

三、注重骨干培育,使主题活动推进社区自治有了持续动力

(一)加强岗位激励,扩充群众自治力量

为增强六大员主题活动持久性、长效性,党工委积极培育离退休志愿者骨干和带头人,为离退休干部参与社区自治设立一定岗位、头衔,如聘请为议事会、顾问团成员和自治团队负责人,推荐加入民生观察员、三风监督员、楼组一长五大员等各类自治队伍。这些队伍、岗位、头衔的设置调动了离退休干部参与社区自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增强了岗位责任感和主体意识。党工委还注重在离退休骨干队伍中挖掘群众领袖、领军人物,激发其能力、智慧和热情,进而以群众领袖为核心,凝聚越来越多的居民群众成为骨干力量,积极投身于社区自治与社区建设之中。

(二)开展创先评优,突出典型引领示范

党工委每年围绕社区“三最问题”,结合六大员主题活动,注重发现和培育社区自治先进典型,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对表现突出的自治小家园、自治团队及带头人、楼组志愿者、自治项目等每年进行五“十佳”评选表彰激励并汇编成册,以典型示范扩大主题活动的影响力和持久性,进一步激活了广大社区离退休老同志的自治热情,坚定了他们的自治自信,为下一步持续推进“自治在社区”和六大员主题活动夯实了思想基础和群众基础,积累了宝贵的实践经验。

静安区静安寺社区(街道)党工委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