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行区明确工作思路 加强组织领导 坚持不懈地推进“六大员”活动

发布日期:2015-01-08

    

    2013年闵行区委老干部局根据市委老干部局的要求,结合闵行实际,在区内离退休干部中开展了“同筑中国梦,争当六大员”主题活动。现将活动开展情况梳理如下:

一、明确工作目标,以大视野拓展主题活动的大思路

2013年主题活动开展伊始,我区就明确了开展活动的宗旨、思路、主线和推进预想。

在活动推动伊始,在思想上做到三个突破,即:在区层面,要突破区委老干部局的管理服务局限,借助党委、政府的资源力量,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在镇、街道(社区)层面,要突破部门格局,整合社区力量,调动各个部门的资源;在活动对象上,要突破离休干部这个特殊群体,把活动的对象扩展到本区内居住的全体离退休干部。

明确主题活动的宗旨是进一步发挥离退休老同志的政治优势,丰富离退休人员的晚年生活,凝聚正能量,以文明文化的养老方式在社区中发挥余热。

总体思路是依托离退休干部,利用多层次、全方位的大平台,结合四个“就近”,先易后难,深入开展。

活动主线是以“中国梦”为中心,结合社区中老、中、青各个群体的不同需求,充份发挥离退休干部乃至离退休人员各方面的优势作用,以争当“六大员”为抓手和发力点,推动社区大党建、大创建、大活动,助推精神文明建设,圆梦美丽社区。

推进预想是在整合镇、街道(社区)、村、居委多个组织基础上,分为三步走:一年试点、二年推广、三年全覆盖,并长期开展。力求通过主题活动的不断深入开展,品牌的不断创建,影响力的不断扩大,营造出健康、幸福、人文、美好的社区宜居环境。

二、对试点单位开展调研指导,着力打造各具特色的“六大员”大品牌

在“六大员”活动推进过程中,我们特别强调要着力“三项建设”,即强化组织网络建设,打造品牌项目建设,注重“六大员”人才库建设;提出要立足自身优势,有针对性的开展活动;对试点单位品牌塑造方向提出建议,如:爱心虹桥、人文梅陇、益心七宝等。

2013年,我区下发文件在全区离退休干部中开展“同筑中国梦,争当六大员”活动,将活动作为老同志发挥作用的主轴线和源动力。明确了主题活动的开展方式(一是党的十八大精神知识竞赛、二是征文活动、三是试点示范、四是专题调研、五是交流总结),同时将基础比较好,条件比较成熟的虹桥镇作为试点单位,先试先行。试点期间,我局结合“老干部心中的梦”开展主题调研,了解离退休群体的需求,指导试点单位利用现有成熟条件,先易后难,突出重点的开展活动,注重依托老年服务中心,发挥政府党群组织力量,调动和整合社区资源,拓展主题活动的开展平台。我区在虹桥镇成功塑造出“开心小屋”鲍美利的特色品牌。

在去年试点的基础上,今年我区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确定虹桥镇、梅陇镇、七宝镇、新虹社区和区教育局作为第二批试点单位。我局深入到试点单位进行调研,指导试点单位要转变观念、创新思路,充分认识到“同筑中国梦,争当六大员”主题活动的开放性、整合性、品牌性。在开放性上,要将主题活动的参与对象扩大到离退休干部整个群体,要向社区内的离退休群体、志愿者团队进行扩展;可以创造性的衍生出更多的“七大员”、“八大员”的优秀典型。在整合性上,要注重职能部门在组织力量、党群力量和经费保障的方面的大联动、大支持,结合社区大党建、社区精神文明创建、社区文化建设等,盘活社区资源,发挥老龄办、社事办、社区办、社区学校、司法所等机构作用,纵深挖掘潜力,形成网络化,全面的推进主题活动。在品牌性上,要重视特色品牌的打造,充分重视皮影、剪纸、腰鼓等传统文化艺术传承在创建和谐社会中发挥的作用,对有益于营造文明社会氛围的“老舅妈”、“心理工作室”、讲师团、志愿者服务团队等重点项目要进行重点培育,形成区域特色,发挥品牌效应。

三、注重活动实效,强化优秀典型的大展示

为了更好地发挥争当六大员活动的正能量,引领主题活动的长效发展,我们着力推进三大展示

一是在市级层面上,通过市教育电视台《常青树》栏目、《老干部工作》杂志、举办市老干部摄影展等活动加大对主题活动的宣传。

二是在区级层面上,2013年、2014年分别拍摄了陈尔胜、陈旭、张文楷等离休干部关于革命传统和孝亲敬老题材的电视片,并在闵行电视台、闵行网站、局网站和出版《征文集》等形式进行宣传。

三是在镇、街道(社区)层面上,主要通过镇办报刊、故事会、宣讲活动等对先进人物和典型进行展示。

我区特别对三个更具有代表性的典型人物和事例进行了重点推进:一是加大对“开心小屋”的宣传,弘扬健康社区文化,促进社会和谐发展。2013年、2014年,通过报纸、电视、网络等各种媒体对“中国好人”鲍美利进行大力的宣传,“开心小屋”上了央视等主要媒体。现在“开心小屋”已经发展到了21个,并衍生出不同主题的各式小屋,在社会上广泛传递温暖和关爱。二是助推老干部宣讲团的发展,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老干部宣讲团已连续两届(两年一届)被评为闵行区宣传思想工作特色项目。我们广泛吸纳居住在闵行区内的离退休干部加入,壮大宣讲团队伍。组织宣讲团参加市、区报告会,为他们提供时事资料,充实宣讲内容。通过转变宣讲工作协调方式,开展“菜单化”宣讲,为宣讲工作的开展注入了新活力。2013年宣讲量成井喷式增长,累计346场,受众超过28000人次。今年,我们还根据宣讲工作的需要,对宣讲团的领导架构进行调整,努力打造闵行的宣讲精品。三是持续开展关爱帮扶工作,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我区关工委连续三年开展专题关爱暑期活动,经过关工委老同志的结对关爱,使特殊家庭的学生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他们现在更有自信直面社会,服刑人员也同样被关爱所感动,他们积极改造,表现良好,获得减刑。

 “同筑中国梦,争当六大员”主题活动作为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参与社会文明创建、传播正能量的平台,在闵行区将长期深入的坚持下去。我们将通过不断地探索和完善,使活动更具向心力、凝聚力、生命力,从而推进闵行老干部“两项建设”的创新发展,不断推动闵行区文明创建、文化养老事业的发展和进步。

中共上海市闵行区委老干部局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