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融入社区建设上下功夫---积极组织离退休干部开展“争当六大员”活动

发布日期:2015-01-08

    

友谊路社区(街道)位于宝山区中心地带,是离退休干部居住相对集中的城区,共有离退休干部近千名。近年来,街道党工委根据市、区委老干部局的统一部署,在组织动员离退休干部融入社区建设上下功夫,积极开展“争当六大员”活动,既发挥了离退休干部的政治优势,又教育了群众,促进了社区建设。

一、抓学习,广动员,老干部逐步融入社区愿发挥作用

一是领导重视,统筹安排。街道党工委十分重视在离退休干部中开展“争当六大员”活动,把这项工作纳入社区党建整体格局中统筹安排、协同推进。活动中,街道指导各居民区党组织按照各个不同时期主题,相继开展了“学习十八大,争当六大员”和“争当六大员、共筑中国梦”等一系列活动。

二是上门走访,广泛动员。由于离休干部年事已高,开展“六大员”活动重点是退休干部。为此,各居民区党组织通过上门走访,谈心座谈等方式,积极动员退休干部特别是有一技之长的退休干部参与到社区各项活动中来,为社区居民提供方便。通过活动的开展,广大离退休干部逐渐融入社区,热爱社区,乐意在社区发挥作用。

三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党工委坚持组织离退休干部召开座谈会、通报会和学习活动,让他们了解社区工作实情,增进他们对社区的认同。使老同志们认识到:六大员人人可以当,个个可以实践。

二、拓思路,搭平台,老干部积极参与社区有用武之地

一是市民宣讲团,让十八大精神入耳入脑。友谊路街道理论宣讲团有一百多名成员,其中绝大部分是退休干部,曾被中宣部授予“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在党的十八大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宣传活动中,友谊路街道理论宣讲团有计划、有步聚、有目的地使宣讲活动进机关、进小区、进商务楼宇,共组织近百场宣讲,参与党员群众数千人次。例如:退休小学校长邵惟民宣讲有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关精神,内容生动、举例现实、分析透彻、深受广大居民群众的喜爱。

二是社区关工委,让青少年健康成长。街道和各居民区层面都建立健全了关工组织,活动经常,工作富有成效。社区关工委曾多次受到全国、市、区有关部门的表彰,常务副主任顾维安被评为全国先进个人。离休干部王治富、刘瑞华,退休干部顾维安等同志,采用“身边人说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方法,加强社区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和法制教育,为中小学生上传统教育课,收到良好的效果。街道有多位离休干部的文章被收录进宝山区委老干部局编辑的回忆录《热血写春秋》书中,该书成为全区“老少共读一本书”活动的主题书籍。

三是居委议事会,让居民区民主自治。为了实现居民自治,街道各居民区分别成立了议事会或自治小组,规划、协调、决策小区的事务。许多离退休干部被聘请为议事会成员,参与小区的管理工作。离休干部吴满靖、王治富等同志,十分热衷于小区的管理,为居民区科学化管理献计献策,提出的许多建议被采纳。退休干部陆文瑜既是议事会成员,又担任宝钢一村业委会主任,他针对一段时间小区治安卫生状况有所下降、居民群众有怨言的情况,向居委会提出强化小区自治管理的建议,加强和物业公司沟通并通过整改,使小区的治安卫生环境迅速好转。

三、重意愿,显身手,老干部渐渐喜欢社区能发挥特长

一是发挥特长,大显身手。街道和各居民区党组织根据工作任务和老同志实际,积极引导发挥他们的作用。比如,邀请在原单位担任领导职务的老同志为小区学习辅导员、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员;邀请原教育系统退休的老同志为小区宣讲团、关工委成员;邀请原卫生系统退休的老同志为小区志愿者成员,为居民开设医疗卫生讲座,量血压;邀请身体好相对年轻的退休干部担任楼组长,看家网成员等。

二是适宜适度,力所能及。友谊路社区离休干部平均年龄85.4岁,不少退休干部年龄也超过70岁。为此,在开展活动中街道党工委提出“适宜、适度、适时,力所能及”的原则。广大老同志能够尽已所能,积极参与,他们有的参加“一大员”、也有参加“二大员”,热情高涨。

三是树立典型,宣传表彰。在开展活动过程中,友谊路社区涌现出许多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各居民区党组织利用黑板报、画廊,街道利用《宝山报》、宝山电视台、《友谊社区》报,大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许多老干部通过宣传成了友谊路社区的“名人”。如,2014年“七一”前夕,社区党工委表彰了在社区建设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个人和先进基层党组织,其中离退休干部党员占较大比例。

四、树榜样,见成效,“六大员”活动促进社区各项建设

一是促进社区党建顺利开展。街道把争当六大员活动融入社区大党建中去协同推进,通过开展争当六大员活动,使老同志在党员群众中起到榜样和示范作用,进一步促进社区党建顺利开展。

二是促进党员志愿者队伍建设。在居民区各种活动组织中,离退休干部是重要骨干力量。他们的带头作用教育了居民群众,推进社区党员志愿者队伍的建设,促进党员志愿者队伍的健康发展。

三是促进社区精神文明建设。通过老干部和党员志愿者发挥作用,使居民群众受到教育,在各个居民区形成良好的氛围,提升居民群众“正能量”,促进了社区精神文明建设。

 

宝山区友谊路社区(街道)党工委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