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勇同志在2014年上海市老干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5-01-12



2014年上海老干部工作要按照中央和市委要求,适应全面深化改革需要,增强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顺势而为、主动作为,努力实现转型发展、科学发展。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迎接挑战,切实增强做好老干部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一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我们要主动适应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要引导广大老干部正确认识改革,正确对待利益调整,理解改革、支持改革、拥护改革;要在改革中充分保障和维护老干部的正当利益,最大限度地让他们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要积极搭建平台、创造条件,引导老干部参与到改革中来,发挥他们的政治优势、智慧优势、经验优势,使之成为推动改革的重要力量。

二要积极迎接新挑战。我国是世界上老龄化快速发展的国家之一。从离退休干部队伍结构变化趋势看,截至2012年底,全国退休干部增至1754.4万人,已占离退休干部总数的95.5%,并且仍以每年五六十万人的速度增加。上海是全国最早进入老龄化的城市,截至2012年底,老龄化比例已达到25.7%,机关、事业单位退休干部已达到了32万人。除人员结构发生重大变化外,离退休干部的思想状况也日趋活跃和复杂,对政治参与和精神文化方面的需求更加突出;活动方式更加多样化,人户分离、居所多变、外出频繁等情况逐年增多。面对离退休老干部队伍的重大变化提出的新挑战,老干部工作必须根据新形势新情况,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在制定政策、改进服务、加强管理等方面考虑得更加周全细致,把老干部工作做得更实更好。

三要研究破解新难题。在去年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总书记深刻指出:一些工作包括组织工作中的“老大难”问题之所以长期得不到有效解决,一个重要原因是情况还吃得不透,病根还找得不准,结果工作只能在原地打转转。老干部工作也一样,如果我们事先没有把重点难点问题搞清楚、想明白、研究透,无论我们主观愿望多么好,无论下了多大力气,工作都会很难往前推进。目前,老干部工作需要研究和破解的难题不少。这些问题,有的是制度设计问题,有的是政策完善问题,有的是工作落实问题,我们必须树立问题导向,下大功夫研究,下大气力破解。

四要明确工作新要求。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能不能适应全面深化改革要求,关键还是要看我们的工作队伍是不是肯担当、敢创新、善突破,是不是切实增强了老干部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是不是具备适应老干部工作转型的能力和素质。这次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用了比往年都大得多的篇幅,专门对加强老干部工作部门自身建设提出了许多具体的、更高的要求。强调“老干部工作处在转型发展、科学发展开篇布局的关键时期,亟需大量的优秀干部尽快地成长,这是做好新时期老干部工作的根本大计”;要求“牢固树立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工作理念”;“跳出惯性思维,打破传统习惯,以求实创新精神思考和谋划老干部工作”;严格把握好“选拔进人关”、“培养提高关”和“推荐使用关”等等,这些都需要我们深入分析、正确应对,贯彻落实。

二、突出重点,扎实推进2014年上海老干部工作

第一,要重视抓好学习教育,引导老干部力所能及发挥作用。今年是上海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年,将以加快推进自贸区建设为突破口,协调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国资国企改革、文化体制改革和城乡一体化发展,新一轮改革力度大、涉及面广,需要各方面的理解和支持。上海离退休干部人数众多,是一支不容忽视的重要力量,我们一定要采取有效措施,做好他们的思想引导和作用发挥工作。组织老同志学习,一定要符合老同志特点,使他们愿参加、乐参加,要与“同心共筑中国梦”活动结合起来,通过专题辅导、情况通报、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引导老同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市委明确,今后每年制度性地安排两次副省级以上离退休干部通报会,市委书记、副书记等有关常委集体到场。各单位也要落实好领导通报制度。

近年来,我们重点推进离退休干部在社区“争当六大员”,这一举措符合老同志发挥积极作用的要求,符合上海的特点和社会治理创新的要求,要继续大力推进,力争范围更广、效果更好。各单位要从各自的情况和改革发展的需要出发,把离退休干部作为宝贵资源,找准结合点和切入点,探索通过多种途径方法,适宜适度引导老同志发挥作用。同时,要加强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干部大学建设,进一步整合资源、发掘潜力,不断满足离退休干部的精神文化需求。

第二,要切实加强党建工作,完善符合老干部特点的有效办法。近年来,各级党委对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作了积极的探索实践,收到了较好效果。但还有相当数量的退休干部党支部,存在着组织设置不太合理、工作要求与老同志实际不太相符、有的退休干部对组织生活效果不很满意等问题。要把创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作为离退休干部支部建设的总抓手,加强对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探索实践,寻找符合老同志特点的有效办法。根据市委关于“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由党委组织部门领导,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负责指导和组织实施”的原则,今年将由市委组织部牵头,市委老干部局和有关部门参加,对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特别是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进行专题调研,提出加强上海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意见。

第三,要尽心尽力做好服务,积极为老干部办实事解难事。广大离休干部为我国革命建设改革工作了一辈子、奋斗了一辈子、辛苦了一辈子,没有他们的长期艰苦奋斗,就没有今天蓬勃发展的大好局面,我们一定要关心照顾好他们的晚年生活。目前,本市离休干部平均年龄已经85岁,生活不能自理的占27%,纯老家庭接近50%,他们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困难越来越多,为他们提供更周到、更便捷、更个性化服务的任务更加紧迫。对涉及到离休干部就医、用药、报销、居家养老等待遇落实方面的政策性问题,市委老干部局要深入了解,及时向市委报告,把可用的资源利用好,为老同志办实事、解难事。各区县、大口党委要充分利用现有的老干部工作资源和社会养老资源,认真做好老同志居家养老、医疗保健、紧急救助等工作。切实加强和改进社区老干部工作,通过条块结合、区域联合、资源共享等方式,更好地为老同志提供就近便捷的关心照顾。提供个性化、亲情化服务,帮助老同志解决生活和精神上遇到的各种困难,使他们心情舒畅地安度晚年。

第四,要加大调研工作力度,破解新时期老干部工作瓶颈和难题。随着上海新一轮改革的深入推进和离退休干部队伍的深刻变化,上海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科学发展面临着大量需要研究解决的问题。比如,市场将在资源配置中起到决定性作用,老干部工作的方式方法如何适应“市场的决定性作用”等等。对此,要加大调研力度,合理组织研究力量,要把影响和制约本市老干部工作发展、需要深入研究的问题梳理清楚,科学安排调研内容。特别要注意广泛、充分地听取老同志的意见建议,找出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和措施。

三、凝心聚力,切实加强对老干部工作的组织领导

1、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完善领导机制。为适应全面深化改革,推进本市老干部工作的转型发展、科学发展,市委决定成立上海市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为非常设机构,主要担负对老干部工作组织、指导、协调的职责,重点研究上海老干部工作的重要决策和重大政策,协调解决上海老干部工作的重大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委老干部局。各单位要切实把老干部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党委(党组)要定期听取汇报,研究部署工作,主要领导要经常关心过问,分管领导要具体、深入抓,要在机构建设、人员配备、经费保障等方面继续保证承担任务的需要,为老干部工作部门开展工作创造更好环境。

2、各相关部门要齐抓共管,形成工作合力。各级党委、政府要继续关心支持老干部工作部门的班子和队伍建设。各级组织、民政、财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卫生等部门在制定涉及老同志的政策措施时,要主动与老干部工作部门联系沟通,听取意见建议。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要做好组织、协调工作,主动争取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关心和支持,切实抓好工作落实。

3、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要以人为本,强化自身建设。韩正书记今年初到市委组织部调研时指出:对上海来讲,下一步任何的改革发展突破、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最核心的是人,人的问题的核心是干部队伍。同样,老干部工作要实现转型发展、科学发展,最核心的也是干部。因此,必须把加强老干部工作队伍建设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树立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工作理念,跳出传统的条条框框,以更宽阔的视野和更开阔的思路来思考、谋划和推进老干部工作。要切实增强服务意识、担当精神,要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贯彻“三严三实”要求,进一步转变作风,积极主动回应老同志的关切,用心用情,尽心尽力,为老同志提供更周到、更贴心的关爱照顾。要加强教育培训,特别是新知识、新技术的学习,不断提高做好新时期老干部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