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宁区江苏路街道红帆志愿者工作室

发布日期:2015-01-28

 

 

“红帆”再启航

记长宁区江苏路街道红帆志愿者工作室

 

 

    他们是一群离退休干部,积极向群众宣传党的最新理论;他们是一群耄耋老人,悉心为青少年指点人生航程;他们是一群社区志愿者,广泛开展便民服务,组织公益活动。他们就是长宁区江苏路社区“红帆工作室”的离退休老干部志愿者。

启?程

    2003年,在江苏路街道党工委的牵头下,一批热心公益事业的离退休干部志愿组织起来,成立了“红帆志愿者工作室”,开启了关心下一代工作。

    成立之初,“红帆”由华东师范大学教授、离休干部王必辉领衔,由社区离退休干部黄韶清、唐盛武、丁锡满、陈观法、刘传桃等9人组成。工作室以“壮大志愿人员队伍、传播志愿服务理念、夯实志愿服务事业、推动和谐社区建设”为宗旨,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室成员经常在社区举行巡回演讲,对青少年进行理想信念和革命传统教育,为居民开展内容丰富的专题讲座,与青年干部开展结对帮教活动等。

 

航?行

    十一年来,“红帆”乘风远航,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成为江苏社区的著名的志愿者服务团队。

    1.运作走向规范。工作室成立以来,不断总结经验、完善机制,形成了“三会”制度:一是每月一次的工作例会,交流开展志愿服务的心得体会,为提升服务水平搭建了交流平台;二是积极参加街道每年召开的社区自治组织发展推进会、志愿者工作室负责人培训辅导,学习工作政策,把握发展方向;三是定期召开学习研讨会,重点学习党的重要会议和领导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和政策执行能力。工作室还先后制定了《志愿服务和管理办法》、《“六大员”志愿服务职责》等服务管理条例,为确定服务内容、提高服务质量发挥了良好作用。由此,工作室以理论指导实践,按照党的方针政策,不断将志愿服务引向深入。

    2.队伍发展壮大。街道党工委以“充分发挥老干部优势,就近发挥老干部作用”为原则,广泛宣传、深入动员,积极引导社区离退休干部特别是退休干部参与到红帆工作室来。截至2014年9月底,参与工作室各类志愿服务的离退休干部达六千余人次,是2003年全年参与服务人次的十余倍。仅今年在离退休干部中开展的“学习十八大,争当‘六大员’”活动中,就有298名离休干部、2520名退休人员参与了“六大员”活动,参与人数分别占离退休干部总人数的92%和55%。

    3.领域拓展延伸。工作范围由主要关心青少年成长成才延伸到宣传和服务居民群众。一是为方便老党员能就近参加组织生活,成立了丁香离退休支部学习会,解决他们外出学习行动不便的难题;二是为社区独居孤寡老人和敬老院老人提供心理慰籍、医疗健康等关爱服务;三是发挥自身特长,举办摄影书画展和各类讲座,丰富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

    4.方式灵活多样。多年来,工作室立足街道社区,创新服务载体,开展了“请进来”、“走出去”、“一对一”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即请离退休干部进入社区,定期为居民开设专题讲座、形势政策报告和文友沙龙等;走进困难居民家庭,开展上门服务,关爱孤寡空巢老人;与青年一对一结对带教,交流学习体会,帮助答疑解惑。“红帆”成员在便民利民、结对帮扶、文明劝导等志愿活动中发挥作用,赢得社区居民广泛赞誉。

奉?献

    “红帆”成立以来,离退休干部发挥特长,无私奉献,涌现出许多关爱青年的感人事迹和服务居民的动人场景。

    1.老青结对,帮助青年成长。工作室由16位老同志组成传帮带队伍,常年坚持与街道青年干部开展结对帮教,助推青年干部成长。老同志赵继铨和青年干部黄怡静是首批结对的“忘年交”,年龄相差五十岁,却有着很多共同语言。74岁的赵继铨善于学习汲取现代科技知识,能熟练上网查资料、发电邮、用QQ聊天。知道黄怡静预备党员要转正了,他通过邮件仔细阅读转正报告,提出修改意见,使小黄的转正报告更充实、更全面。平时,他们互发短信、互致问候,传递老少两代的深厚友谊。有一次,社区老干部工作者给黄怡静送来一本《火红的青春》,是老赵托人带来的。黄怡静回忆当时情景,还相当激动,他说说:“赵老师的关爱令我非常感动!他的高尚品格、崇高精神值得我不断学习。”

    2.宣讲指导,弘扬社会正气。“红帆”由10位老同志组成理论宣讲团,向居民群众宣讲党的十八大精神、宣传“中国梦”的意义。在与居民群众“面对面”宣讲、互动交流的基础上,又将宣讲报告录制成光盘,分发到各居民区,便于居民就近收看学习,在居民中产生积极反响。

宣讲团还不定期举办科普常识、升学指导、心理咨询等讲座。如原市旅游局局长王乃粒针对大家关心的空气pm2.5污染问题,从专业角度解读雾霾天气的成因与应对,提高了大家对环境问题的认识和自我防护意识,受到社区居民的热烈欢迎。

    3.服务群众,促进社区和谐建设。

    (1)创办“文友沙龙”,搭建以文汇友平台。红帆与上海老龄大学文学联谊社共同发起倡议,在江苏路社区的四个居民区成立“文友沙龙”,成员由离退休干部、社区居民中的文学爱好者组成。沙龙通过开设讲座、自愿学习、志愿辅导、自行管理、社区协助,达到“以文汇友、相互交流、共同提高文字能力”的效果。沙龙推出的《现代汉语语法》讲座,由王必辉主讲,每周一次两节课,雷打不动,深受文友欢迎。

    (2)争当六大员,发挥离退休干部正能量。红帆成员积极参加争当六大员活动:一是争当党的政策宣传员。10位老同志组成宣讲团,深入居民区党支部,宣讲党的十八大精神。二是争当和谐社会促进员。建立老年聊吧,为社区离退休老人提供休闲聊天的去处,引导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三是争当教育后代辅导员。发挥工作室优势,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老干部王振华等经常为学生宣讲人生哲理和英雄人物事迹。四是争当社会道德示范员。离休干部范希华为云南贫困县一所希望小学改建捐款20万。雅安地震期间,江苏社区离休干部共捐款42200元。五是争当社会风气监督员。丁香社区党支部发挥党员志愿者作用,积极参与清洁家园和平安志愿者巡逻等活动,在参与小区自治管理、弘扬身边好人好事、抨击不文明行为中发挥了正能量。六是争当社区文化倡导员。发挥老同志的艺术特长,不定期举办摄影绘画等艺术作品展。在建党九十二周年及毛泽东诞辰一百二十年之际,在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举办了妙笔书党恩,凝心聚社情书法作品展。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在中国梦的引领下,红帆将进一步焕发青春活力,继续乘风远航,驶向前方。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