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萍芳同志孝亲敬老典型事迹

发布日期:2015-01-16

    


    姜萍芳同志照顾公婆多年,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照顾老人,既要用真心,含真情,同时也要有点艺术,目的就是要让老人安心舒心,颐养天年。”

照顾好公婆公公才舒心

    姜萍芳公公钟学礼是华阳街道离休干部,今年已95岁高龄,婆婆也已91岁。老夫妻俩相濡以沫,谁也不能离开谁。为了让公公放心,也为了好好照顾婆婆,姜萍芳对婆婆的照顾格外上心。2001年,婆婆摔断腿骨,她不顾自己因病刚刚动了大手术,身体虚弱立即带婆婆看医生。婆婆住院一个多月,她天天烧好新鲜的饭菜,让外孙送到医院给婆婆吃。除了身体关心外,更重要的是精神上的抚慰。举例说婆婆平时最大的爱好,就是搓搓小麻将。有时身体不适,也要坚持打完麻将再去医院看病。因为婆婆精神状态不稳定,一些牌搭子不愿意和老太太玩,为了帮助婆婆凑人,有时姜萍芳甚至还会找老邻居来家中陪婆婆玩。牌搭子来了她还拿出水果、点心,好生招待。这样婆婆这点嗜好总算可以维持下去。

为了住一起六次搬家忙照顾老人,不是件轻松的活。

    随着公婆年事渐高,从1995年起姜萍芳就承担了照顾二老的义务。公婆原来住在临汾路,是一间房,小夫妻俩与老人分开住。她每天早上去晚上回家,白天想休息的地方都没有,自己又动过大手术,身体一直不好,但她从无懈怠。2007年,公公不小心把腰骨摔坏了,造成压缩性骨折,但医生说不能手术,只能躺着静养。为了照顾公公,夫妻俩特地请了阿姨来服侍,但婆婆不许阿姨服侍,没办法,姜萍芳就亲自给公公端屎弄尿。公公长期患有便秘,吃了无数种药均不见效,有时看到他难受的样子,姜萍芳就忍不住帮他抠出来。因为两家分住两处,每天来回奔波,忙了两个月,公公康复了,姜萍芳却病倒住院了。为了便于照顾公婆,小夫妻俩下决心要与老人一起住。为了住在一起,近几年来夫妻俩前前后后费尽周折搬了6次家。

    现在,小夫妻俩把自住的单套房出借,用租金借用了一套3房2厅的房子,租金不够,他们就补贴一些,终于与公婆住在了一起,可以全职照顾老人的早晚起居:每天的早点,姜萍芳亲自操办,变着花样让他们吃新鲜的,他们行动不便容易便秘,她就动脑筋给老人煮地瓜粥,再配点心、水果;中午老人喜欢面食,她就轮换着包饺子、包馄饨、下面条,即消化又有汤水;肉包子牛奶下午吃。有时婆婆额外提要求,就一人一个花样,尽量满足他们的口味。

要照顾好老人也要有点艺术

    姜萍芳回顾多年照顾老人的生活说“照顾老人是晚辈的职责,但生活中也时常会有烦恼和无奈,逼得你非要施展一些“艺术才能”,家庭才能和谐,老人才能安泰。”她婆婆有时玩麻将,连中午饭都不肯吃,姜萍芳烧好了端给她,她放在一边,麻将输了,她责怪。刚开始姜萍芳有些受不了,她丈夫就劝她“哄哄她”,但效果不好,婆婆不仅哄不住,还越闹越凶,事情有点僵。姜萍芳委屈、伤心之余还是克制下来,和丈夫一起商量,用管教小孩的办法,一个“软”一个“硬”,一个“红脸”一个“白脸”,几番试下来,婆婆乱发脾气的状况有了很大的好转,现在基本上做到按时吃饭,精神和身体状态都好转了。老人家还有个期盼,就是希望晚辈经常来看看他们。姜萍芳公婆有六个子女,四男两女,其中四个在本市,两个定居国外,六个孙辈。姜萍芳常常与其他兄弟姐妹联系,请他们常回家看看。每当其他子女来看望老人时,家里就热闹非凡。2010年夫妻俩为钟老90岁庆生,家里来了十几口人,吃饭、拍全家福、满堂欢声笑语。虽然招待起来很累人,但姜萍芳还是心甘情愿。婆婆对房租时不时的要啰嗦一句:“房租太贵,我们现在过的是资本家的日子。”姜萍芳便紧跟着劝她:“现在有这个条件了,你就放心地跟着我过吧。”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姜萍芳现在的愿望,就是好好照顾好他们,愿二老能平平安安活到一百岁。


                           (闸北区委老干部局推荐)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