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器科学研究所离休干部刘建风

发布日期:2015-01-27

 

一位活跃在老年文艺战线上的老兵

记上海电器科学研究所离休干部刘建风

 

 

    刘建风今年84岁了,离休二十多年来,他始终活跃在老年文艺战线上,生活过得丰富多彩。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他更是为自己注入了新的政治活力,进一步激发他积极向上的精神动力,做出了突出的成绩。

他充分发挥自己的艺术天赋,运用多种文艺形式,在老年艺术舞台上,演绎着催人奋进的乐章,传递着我们这个时代的正能量。这里我们撷取他在老年艺术舞台上的一些花絮,从中可以感受到这位“老而弥坚艺长青,乐于付出献真情”的老人的迷人风采。

    2012年7月,为庆祝中韩建交二十周年,刘建风应邀参加在韩国首尔举行的“第七届国际中老年艺术节”。在艺术节上,他用熟练的韩语、娴熟的民族风格演唱了《庆丰收》,轰动了全场,获得了艺术节金奖,为祖国的老年人赢得荣誉,加深了中韩人民间的友谊。多家报刊以《把歌声带到韩国》为题进行了报道。

    2013年上海市老干部文化艺术节开幕。他报名参加了独唱和豫剧表演唱,经几轮预选,双双胜出获奖。其中,豫剧《谁说女子不如男》作为优秀节目,12月25日在市委党校礼堂展演。

    2014年5月20日,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在青松城举办“纪念上海解放六十五周年”演出。刘建风学习习近平同志的讲话精神,怀着强国梦、强军梦和对祖国的热爱,创作了诗歌《再让我选择》并在会上朗诵。他倾注满腔深情的语言,抓住了在场听众的心,偌大的会场没有一点声息,只有他铿锵的诗句在回响。会后一位老同志说:“听了真让人振奋!”他在多个场合朗诵了这首诗,都获得很好的效果。

    2014年“八一”前夕,他冒着酷暑,去上海警备区哈密路干休所慰问演出。他饰演一个新兵唱《小白杨》,他诙谐地要求台下的老同志再“年轻”一次,再当一回“新兵”,动情的旋律勾起了老同志对当年战斗生活的回忆。歌毕,老同志们既高兴、又激动。而在此前的几天,他还在浙江的农家院落里,筹划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军民庆祝‘八一’的联欢会”,参加的有新四军的老同志和志愿军的老战士,附近的村民也赶来参加。当晚,他一人兼主持、指挥、编排,并直接参与了曲艺、歌舞演出。老同志下榻的农家乐房东,自动拉起灯光,布置音响,《新四军军歌》、《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歌唱祖国》等革命歌曲此起彼伏,晚会成了一场颂扬革命传统,讴歌中国梦的盛会。

    哪里需要,刘建风歌声就会在哪里响起。新四军老战士合唱团邀请他一起下部队、工厂、学校演出,他二话没说,“打起背包就出发”。在东海舰队的舰艇上,他的歌声鼓舞着海军官兵的斗志。在南洋模范中学演唱后,他又当起了“辅导员”,为学生讲革命斗争故事,启迪学子们爱祖国,做有理想的接班人。

    香港回归时,他怀着同胞一家亲的感情,排出了《香港也是妈妈的孩子》,在上海展览馆演唱后,反响热烈,各报竞相作了报道。

    纪念红军长征六十周年时,他在有四百多离退休干部组成的合唱团演唱《长征组歌》时,在有歌剧、乐团专业人士参加的试唱中,他一枝独秀,被推举领唱《祝捷》。

    抗美援朝五十周年纪念演出在外滩举行的过程中,刘建风作为一位亲历朝鲜战争并获得军功章的志愿军老战士接受了东方电视台记者的采访,他回忆了自己和战友们五十多年前唱着志愿军战歌、跨过鸭绿江抗美援朝的故事,东视等电视台连续播放后,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为纪念浦东改革开放五周年,他随新区老干部艺术团赴北京,在中南海礼堂、北京大学及解放军驻京部队演出。他所创作的相声,演出后,受到观众热烈欢迎。

他是上海市老干部合唱团的艺术委员,市体委老干部合唱团和静安区老干部合唱团都聘请他担任指挥,静安区老干部大学聘请他为声乐课老师。在六年多的声乐教学上,他培训出的一批学员,都充实到了社区、街道,成为开展基层业余文化活动的骨干。

    街道社区逢春节或重大节日有演出活动,不管规模大小、规格高低,老刘都是有求必应。连居委会举办的暑期纳凉晚会,他也积极参加。2011年他去澳洲探亲期间,无论是在悉尼领事馆游船的酒会上,还是在华人社区为老人集体做寿的宴会里,他都主动为人们表演,用歌声把海外游子彼此的心连在一起,让身在异国的侨胞,感到祖国同胞的暖意和关怀。

    一次,他临时受命,要代表普陀区参加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举办的“老干部关心下一代”讲演大赛。其时,他正在无锡参加电视剧《江南京华梦》和《欢天喜地七仙女》的拍摄,有十几场戏要拍。他不顾劳累,奔波于两地之间。得天独厚的艺术天赋,高超的演讲技巧,在全市各区县局演讲代表强手如林的情况下,他一枝独秀,荣获全市“老干部关心下一代”讲演大赛第一名。专家评委组点评:“普陀区代表的讲演,别开生面”。

    2012年5月和2014年6月,他还两次去上海市未成年犯管教所,参与帮助管教工作。他零距离地与管教所里的他(她)们接触,他良好的形象、随和的态度和关怀的眼神,拉近了和这些少年的距离,给失足的少年带来了憧憬和希望,鼓舞了他们重新做人的信心。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