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经信委离休干部龚兆源

发布日期:2015-01-27

 

一位紧跟时代脚步的老人

记上海市经信委离休干部龚兆源

 

 

    龚兆源同志现已95岁高龄,但他耳聪目明,思维敏捷,身体康健,虽高龄而爱国为民之情未减,忧国忧民之心依旧,在言谈话语和实际生活中不时表现出来。

    龚老关注国际形势的变化,关心国家民族命运的发展,紧跟党中央的战略部署,与时俱进。他拥护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各项政策,尽管年事已高,但仍身体力行。他和二三十位离退休干部一起,听取专家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解读,推荐大家去阅读《社会主义五百年》一书,并组织大家学习讨论弄清它的内涵以及现实意义。他还请专家讲解李克强经济学,以便加深理解现行深化改革的要点。他过去抓过大型火电厂和核电站的建设,联系当前世界的经济危机,专题调研了“从美国的能源独立战略看我国的能源安全”的问题,深入了解我国在能源问题上所潜在的危机等等,以上种种,就是龚老近一年来关注的有关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课题,并引导老同志开展辨析讨论,从而使老同志能够保持清醒的头脑,关注国内外重大事件,做个“明白人”,不做人云亦云的“糊涂人”,自觉地在政治上与中央保持一致。党中央、国务院召开的重要会议,有电视转播的,他每次都全部看完。一次,在他听完习近平主席在韩国与大学生交流的讲话后,立即打电话告诉有关同志,说这次讲话有理有情,是一场高水平的演讲,很有说服力,希望大家看看,并好好学习。他就是这样一位孜孜不倦、不断更新知识、以防落伍的人。他政治上非常敏感,是一位知道我们要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圆什么梦的可爱可敬的老人。

    龚老是抗战时期参加革命入党的老同志,是昆山地下党的领头人,又在上海的大中学生和教师中从事多年学运的领导工作,介绍过不少爱国青年加入党的组织。

新中国成立后,龚老曾先后担任过地区或部门的领导,也经历了众多的政治运动。他为人正直、正派,能坚持原则。当年曾抵制了“左倾”路线对干部的伤害,保护了一些同志。粉碎“四人帮”后的这些年,他亦为当时遭受迫害或被诬的同志出具证明,帮助申诉,使党的政策得到落实。例如,一位反对蒋介石专制独裁的爱国青年,新中国成立前由龚老介绍入党。新中国成立后到上海第一医学院深造,并成为学生干部。“反右”时,被打成极右派,送往白茅岭农场劳改。他多次申诉未果即越狱,后被抓回,他再次越狱,潜逃到云南,再次被捕押回监狱。“文革”期间他又设法越狱,徒步到内蒙古,再沿铁路出境至蒙古。在蒙古被捕,刑满释放后,与蒙古族女子成家。粉碎“四人帮”以后,毅然返归祖国,向龚老表述他不变的信仰和遭到的不幸。龚老对这位他一手培养的年青干部知根知底,于是,帮他到市委组织部申述,最终得到了平反,恢复了名誉,享受离休干部的待遇,有关部门还分配给他住房。这位同志对自己追求民主的一生写了三十万字的报告文学,对“极左”路线迫害干部的行径加以沉痛控诉,读后催人泪下。龚老对干部的爱护之情和为党挽回声誉的忠贞之心,深深打动了许多人,感动了许多家庭。当然龚老也是个讲原则、明是非的人,对于那些想借平反之名捞取名利之徒,他则予以严词拒绝,绝不为他们打开方便之门,这样的事例也有多起。

    龚老对那些对现实生活不满经常发牢骚、讲怪话,有的甚至挑剔或夸大宣扬我们工作中缺点错误的言行者,有的给予批评,有的则是用事实讲理。他常常现身说法,告诉大家抗战初期他为什么参加革命,参加党的,那时为什么饭都吃不饱、衣都穿不暖,却一门心思参加革命队伍中来,现在比过去不知好多少倍了,真是天壤之别。所以他一直说:“不要忘记过去,不能忘本。”他特别爱唱抗战时期的革命歌曲,带头唱《送别》、《松花江上》。他语重心长地说:“我们要把自己当成国家社会的主人,而不能当成第三者,当成旁观者,在那里指手画脚、说三道四。”他高度赞扬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反腐倡廉所取得的成果,他非常赞同我们国家要依法治国。他经常回忆筹建金山石化总厂时,围垦海滩、猪棚办公、艰苦创业的日日夜夜,告诫大家,如今条件好了,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传家宝不能丢。他自己带头不搞特殊化,不以权谋私。他接待到昆山看望他的老同事、老下属、老朋友都是自掏腰包款待大家。

    与龚老共事多年的十几位老同事,老朋友,在他九十岁生日的时候,送给他一副对联。

上联是:金山、宝山、秦山,根植昆山,山山兆丰绩。

下联是:求实、务实、唯实,心系真实,实实源华风。

    这是对他一生为人做事风格的写照。龚老曾任中共上海市卢湾区委书记,上海重型机器厂厂长,金山石化总厂建设总指挥,金山石化总厂厂长、党委书记,上海市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人民政府顾问,上海电气集团董事长等职,人们称赞他是一位德高望重、老当益壮的老共产党员,一位紧跟时代脚步的老人。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