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粮上海粮油进出口有限公司离休干部马振琼

发布日期:2015-01-27

  

大爱无疆 心系人民

记中粮上海粮油进出口有限公司离休干部马振琼

 

 

    中粮上海粮油进出口有限公司离休干部马振琼,是一位85岁高龄的老人。一直以来,她以一个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怀,一心为国、无私为民,积极投身各类慈善公益事业,先后捐助四十余万元帮助各类困难群众。

    马振琼1928年出生在一个穷苦人家,是党把她从暗无天日的贫苦生活中解救了出来。饱受旧社会的苦,深尝新社会甜的她,于1949年报名参加革命工作,并立志要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奉献出自己的光和热。1956年,她向党组织递交了第一份入党申请书,由于种种原因,她的夙愿一直未能实现。但她始终按照一名共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矢志不渝,直到2007年7月,马老才实现了自己毕生的心愿—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这五十多年漫漫追随党的路程,是她对党的无比忠诚和无限热爱的历程,是她对党的执着追求的历程,更是她对党的信仰无比坚定的历程,她的坚定信念深深地打动了我们每个人。

    马振琼已到垂暮之年且病痛缠身,她经历了四次脑梗,两次心脏手术,身患高血压、糖尿病等多种慢性病,两只眼睛曾经一度失明,亲人也由于各种疾病一个个离她而去。虽然成为了孤寡老人,但她却始终保持乐观开朗、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每天学习时事政治,了解当前国内外形势,坚持定期向公司党组织汇报自己的思想,光思想汇报就多达44份;她不仅自己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还孜孜不倦地进行宣传,关心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她经常与原单位青年党员、团员谈信念、谈工作,与社区居民谈生活、谈体会,与中小学生谈理想、谈学习。她还与高桥镇的团员青年共同演讲“我心中的梦”,三代人同台抒怀畅谈中国梦。为纪念党的生日,她为原单位的党员干部上党课。这一件件、一桩桩,着实体现出这位老人的精神追求和对下一代的关心和期盼。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我的生命是党给的,我要把有限的余生贡献给整个社会”,“我要多帮助有困难的群众”,这是马振琼经常说的几句话,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对身边的人给予最大的关心和力所能及的帮助,她用实际行动来践行自己的入党誓言:“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她偶然发现小区一位坐轮椅的独居老人因保姆有事回乡无人照顾,生活没有着落,就主动承担起照料老人的义务,亲自端茶送水嘘寒问暖。马老入住敬老院后,她同样传递着关爱之心,遇到院内患重病的、行走不便的、心情不好的、有家庭矛盾的老人们,她总会主动与他们聊天谈心,为他们排忧解难、化解矛盾。有一次敬老院有一位孤老生病,当时马老自己也刚大病初愈,但她还是努力悉心照顾那位老人,为老人亲手煲汤,聊天开解心结。

马振琼是离休干部,她的养老金并不少,但她对自己却极其“抠门”,除了一日三餐,水果都舍不得买,总推说自己年纪大了吃不了,实际是嫌水果贵,花费大。身上穿的是去世女儿留下的衣服改做的。病了宁愿自己掏钱看病,也不想让国家在她身上多花一分钱,说花国家的钱心疼。但她有一颗慈善的心,她将自己省下来的养老金都用于帮助别人。敬老院里的老人有困难了,她拿了出来;护工有困难了,她又拿了出来。2008年,汶川大地震,她慷慨解囊,一下子从养老金中捐出人民币10万元,资助灾区人民渡难关,重建家园。2009年7月台风“莫拉克”造成了灾害,她捐献了1000元。2010年我国西南地区发生严重干旱,造成医院病人饮水困难,她捐献一万元。2013年4月,雅安地震,她第一时间向地区党组织作出募捐决定,又一次捐出了十万元。2014年,云南邵通鲁甸县发生了6.5级地震,消息在广播、电视和报刊上报道后,马老心急如焚,第一时间打电话联系居住地高桥镇的老干部工作办公室,要求捐款10万元,表达了一名党员为党分忧、为灾区人民尽自己一份微薄之力的心愿。迄今为止,她为社会公益事业捐款累计已达四十多万元。

马振琼常说:“党把我从苦难中解救出来,培养我成为革命干部,使我懂得了人生的意义,党的宗旨就是我奋斗的目标,我要把党对我的关爱传递出去,做我该做的事,实现我的人生的价值。”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她向党组织递交了特殊党费一万元。201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她又一次递交特殊党费一万元。她还表示“百年”以后,把她的全部存款作为最后一次特殊党费交给党,以此来报答党的恩情。

    马老的这些善举多次在《东方城乡报》、浦东新闻电视台、《新闻晚报》、《新浦东时报》报道。面对一片赞扬声,马振琼同志十分淡定,每当与人谈及此事,她总是这样说:“我毕生的追求就是做个有崇高理想的共产党人,在有生之年为党为社会为人民作出自己应有的奉献,是我的心愿。”

多好的一位老人。马振琼同志对党的热爱之心、对人民的慈善之举、对青年一代的关爱之情,一次又一次地彰显出她大爱无疆的胸怀,让我们看到了一个熠熠生辉的优秀共产党员和离休老干部的光辉形象。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