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机关离退休党总支

发布日期:2015-01-27

 

 

发挥党组织作用 构建和谐“大家庭”

记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机关离退休党总支

 

 

    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机关离退休党总支有离退休干部党员110人,平均年龄68岁。党总支自成立来,坚持以人为本、注重关爱服务,围绕“一切为了老同志、一切服务老同志”的工作理念,按照“老同志利益无小事”原则,全心全意为离退休干部党员和老同志们服务。先后获得中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工作委员会先进基层党组织、国家电网公司电网先锋党支部等荣誉称号。

一、加强党支部建设,为“家”夯实稳固基础

    党总支注重总支和各支部的思想和组织建设,通过贯彻制度、完善机制、规范流程和工作作风的转变,充分发挥党总支的主导作用。通过上下、横向协调沟通,积极发挥党总支和支部的联合战斗堡垒作用。以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争创电网先锋党支部为抓手,组织各支部围绕“三项建设”扎实开展支部工作,加强对离退休党员的管理。

    党总支以支部为平台架起了一座与离退休干部党员群众相互交流沟通的桥梁。2009年以来,针对公司劳动组织综合改革给离退休党建工作带来新情况,根据党员年龄大、居住分散等特点,党总支按党员居住地就近为原则,重新调整党支部设置,方便支部工作和老同志就近参加活动。同时结合党支部改选,充实和调整了各党支部力量,一批相对年纪轻、身体好、党性强的老党员充实到各支委会。党总支定期组织各支部开展工作交流,取长补短,互相促进。各党支部通过组织学习、报告会、参观考察和家访谈心等活动实现了离退休干部党员管理全覆盖,党支部组织生活像一块强有力的磁石,吸引和凝聚着全体老党员。

二、抓好思想政治工作,为“家”营造和谐氛围

    多年来,党总支一直把建设一支和谐稳定的离退休队伍视为工作的重要目标。一是通过学习帮助老同志思想常新,确保离退休党员思想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党总支积极探索活动形式,将每月第二周周三定为党员学习日,集中开展党员学习活动,以学习、座谈、讨论交流、谈心活动、外出参观等形式,保证党支部组织活动的正常开展和方便党员间交流。二是及时了解离退休干部党员思想和关心的问题,积极加强引导。通过理论报告会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讨论活动,提高离退休干部思想认识,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三是定期参加离退休党员组织生活和离退休人员每月茶座心聊活动,引导离退休人员正确对待各种矛盾和正确看待各种问题。四是开展学先进、树典型活动,组织老党员在日常生活中创先争优,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积极有为、争当先锋。

 

三、热心做好服务工作,为“家”增添凝聚力

    党总支充分发挥党组织凝聚力作用,在生活上给予离退休党员关爱,经常通过电话联系党员,了解党员的生活状况,关心他们的疾苦,为他们排扰解难。凡是有老同志生病在家或住院的,党总支委员都会前往看望。逢老同志70岁、80岁和90岁生日都会进行祝贺。每年夏季高温和年终岁末,支委成员都会携带慰问品去拜望年老体弱不能参加支部组织活动的老同志和已故离休干部的配偶。每年元旦春节,党总支会精心组织联谊活动,把党内情感搞得浓浓的,使老同志们感到了党组织的温暖,增强了党员与党组织间的亲密感。2013年,针对高龄独居老同志困难,党总支牵头开展老青结对帮扶活动,组织“关爱老同志,牵手齐追梦”活动,为老同志送去组织关心并牵线搭桥解决实际困难。

党总支还把文化养老作为凝聚离退休人员的载体,针对部分老同志的文艺兴趣爱好,党总支积极引导和组织老同志参加大合唱、书法、绘画、健身等各种文体活动,支部委员还积极带头参加,影响吸引身边老同志踊跃参与。丰富多彩的党内外文体活动,不仅陶冶了老同志情操,充实和丰富了老年生活,也为老同志带来了欢乐和健康,更进一步增添了党总支的凝聚力。

四、搭建发挥作用平台,展示“家”的亮丽风采

    机关离退休干部党员中有不少老领导和老专家,他们有丰富的人生阅历和实践经验。党总支认为“有为”更能让老同志带来“所乐”,为此注重发挥老同志的作用,把“老有所乐”与“老有所为”有机统一起来,组织他们参观学习、调查研究、建言献策,引导他们参与社会公益事业,使他们的才能得到充分发挥,力所能及地为企业和社会贡献力量。

    2010年世博会之际,党总支以此为契机,组织广大离退休党员开展了“我为世博作贡献”活动。2011建党九十周年之际,为歌颂党的丰功伟绩,弘扬离退休老党员的精神风貌,党总支在离退休党员中开展“沐浴党的阳光”主题征文活动,老同志积极响应,踊跃参与。2012年,党总支组织百名老党员进行电力服务窗口巡访活动,历时一年的巡访活动中老党员发挥了“啄木鸟”作用,推动了供电营业窗口工作质量的提高。2013年,党总支组织老劳模、老专家走上“老专家大讲坛”,为年轻员工传经送宝和进行爱国思想教育。2014年党总支还通过组织“老有所为,热爱企业,奉献社会”活动,又一批离退休党员以不同的形式热心社会公益事业。他们中,有作为市民巡访团成员为城市建设和管理建言献策的,有担任社区志愿者服务群众的。他们用实际行动纷纷为党分忧解难,为党旗增添光辉,谱写着“甘将余辉洒人间,爱心更比夕阳红”的美丽篇章。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