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安区教育系统离休干部聂梅励

发布日期:2015-01-27

 

 

理想永存 奉献不息

 —记静安区教育系统离休干部聂梅励

 

 

    聂梅励同志是上海市市西初级中学的离休干部。1945年2月,她还是个不满17岁的高中生,在党旗下庄严宣誓,立志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七十年风雨历程,她已步入耄耋之年,但是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仍支撑着她珍惜生命的分分秒秒,继续为社会尽力,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本色。

共产主义理想的坚定信仰者

    1985年11月,聂梅励离休后参加了静安区地方志的编撰和党史史料征集工作,担任了《上海市静安区教育系统革命斗争史料》的编辑,参与编写了《巾帼摇篮—上海女青年会女工夜校师生回忆》一书,并撰写了大量回忆文章,以史为鉴,以史育人。

    1989年6月起,聂梅励担任了静安区教育离休第二支部书记,至今已二十五个年头。二十五年来,她始终围绕“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来加强支部的思想建设,从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维护老干部的形象。她精心准备每月的支部组织生活,组织老同志参加辅导报告会和市、区组织的重大活动,以及“三看”参观活动、专题纪念活动等,激发大家的政治热情,使老同志的思想与时俱进,适应不断发展的新形势。面对老干部高龄带来的新问题,她不断思考探索新的工作方法。对于年老体弱的老同志,她经常电话联系,了解他们的所思所虑;她还带领支委上门探望,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上门;她经常向老同志推荐新书和报刊上的好文章,和他们交流学习心得;她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交流如何融入社区发挥作用、如何保健养身安享晚年。她以满腔的热情,在离休党支部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传递着正能量。

    聂梅励酷爱学习,订阅的报刊杂志有十余种。她还学会了上网,通过报刊杂志以及网上浏览,及时了解国内外时事。她积极参与市、区老干部的政治、文化活动,以自己亲身经历,撰文歌颂党和国家发展的光辉历程,展望美好前景。传播时代的主旋律,展现了一个老干部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和健康乐观的良好形象。

和谐社会的热心引领者

    “牢记党的宗旨,一生献给党”这是聂梅励的人生准则。她曾经说:“共产党员要保持本色,力所能及地为社会、为他人做点事、尽点力,这样给人给己都带来快乐。”

    离开教育岗位近三十年,但是她人离岗心不离,仍然关注时政,情系教育,为党为人民再做贡献,让“一辈子为人民”的精神贯穿一生。她力所能及发挥在离退休教师中的模范作用,并积极反映退休教师一些情况及需求,架起了离退休教师与校领导沟通的桥梁,支持在职干部的工作;她积极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深入中小学,与青年教师共同学习,探讨理想和追求,互相切磋,交流经验和情感;她与高中学生座谈,以参加革命的亲身经历,激励学生爱国、爱党、爱人民;她参加学校的开学典礼、升旗仪式和重大纪念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她高尚的人格,精辟的论述,独到的见解,强烈的事业心,给青少年以启示与教育。

    早在二十多年前,聂梅励在所居住的教师公寓组织了以离退休干部为主体的“理论学习小组”,她为二周一次的学习倾注了大量心血。为公寓的老人们送上学习的精神食粮,满足了他们“能在家门口参加学习活动”的愿望。在这里,大家能触摸到时代的脉搏,聆听风云变幻时事,还在一起关注民生,更有心与心的交流。她融入社会、融入社区,以善良豁达、积极乐观的心态,给予社区的离退休老同志极大的精神慰藉,为努力营造社区的和谐氛围尽一份力。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

    聂梅励的宗旨意识更多地体现在给予他人帮助,助人为乐上,积极参与平安社区、救灾献爱心等活动,为和谐社会尽力,这些无不体现了她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信。她的老伴钱治培是上海市总工会的离休干部,他们相濡以沐几十载,感情笃厚。多年来,他俩无私地助学帮困,参与希望工程捐助,奉献一片爱心。他们帮助安徽蒙城地区四十余名学生完成学业;他们将两人通过居委会资助本社区贫困学生;2008年春节前夕,他们向上海市总工会捐赠10万元,资助在沪的如今身患重病、生活困难的省市级劳模;2013年、2014年共向慈善爱心捐款3万元;2005年,他们还在市红十字会办理了遗体捐献手续。

    2014年3月,老伴不幸去世,聂梅励悲痛之余,为钱老在市红十字会举行了遗体捐献仪式。钱老生前,他俩有个约定,向钱老的母校—上海交通大学捐赠100万元人民币,用于资助边缘地区家境贫困的在校学子,感谢母校的培育之恩。当年,钱治培就读上海交通大学电信专业,在同班同学地下党员穆汉祥烈士的介绍下,参加了党的外围组织,投身革命。5月12日,聂梅励为钱老了却了心愿,向上海交通大学捐赠100万元,设立思源励学留本基金。聂老师捐赠时要求基金不冠捐赠人姓名,希望借此基金抛砖引玉,吸引更多校友参与捐赠,共同关心呵护家境贫困学子。同时她还将钱老生前珍藏了六十五年的上海交大1949级毕业纪念册捐赠给交大档案馆。

    在聂梅励家,珍藏着厚厚一叠各种荣誉证书:五好家庭、读书家庭、市离休干部先进个人、区离休干部先进个人、优秀党员、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等等,以及各种捐款证书。这些证书,折射出一个老干部、老党员对党的忠诚,是她坚定理想信念,履行党的宗旨,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的真实写照。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