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安区政协离休干部梁光璧

发布日期:2015-01-27

 

 

生命不息 奋斗不止

记静安区政协离休干部梁光璧

 

 

    梁光璧同志原任上海市静安区政协主席,1999年离休。自2004年担任静安区机关离休四支部书记以来,时刻牢记党的宗旨,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与支部一班人一起,不断加强支部建设,关心同志,服务群众,受到群众的尊重与爱戴。支部2009年荣获上海市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她离休后还多次当选上海市党代表。

梁光璧离休后,心系党的事业。在担任机关离休党支部书记后,更加注重自身理论知识的学习,不断用新观念、新知识充实完善自己。她身先士卒,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各项工作部署,认真健全完善并严格坚持党支部的学习和工作制度,组织老干部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进行党的宗旨、传统教育,使老同志党性意识和宗旨观念不断提高,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每次组织生活,她都事先准备充分。先自学作好笔记,然后在会上介绍背景材料,谈学习心得体会,在她的带领下,支部学习氛围浓郁,大家发言踊跃。

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梁光璧根据老同志的特点,听取老同志的意见,制定了集体学习、自学、参观等灵活多样的学习计划,得到区机关党工委的好评。她带领四支部同志参加“2013年静安区老干部党的十八大知识竞赛”荣获一等奖。

    老干部们一提起梁光璧,都纷纷称赞她是老干部的贴心人。这是与她热心为老干部服务和她的“三必访”工作法分不开的。她针对支部高龄老人多、居住散、行走不便的特点,在支部建立了“三必访”制度:即老干部遇到困难必询访,生病住院必探访,逢年过节必拜访。支委会随时了解掌握本支部人员的思想动态、身体情况,十多年来坚持不懈。家访过程中,支部同志传达中央、市委的精神,通报支部近期的活动,关心老同志的思想,及时将老同志生活中的困难向上级主管部门反映,促使问题及时得以解决。对那些行动不便、参加集体学习有困难的同志,支部同志通过家访或其他有效的方式及时将学习材料送到他们的手中,把党组织的温暖和关怀送到家里。

    社区居民一提起梁光璧也纷纷赞扬她是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她认为离休后,有机会更多地了解社会,接触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疾苦,这是她作为一个共产党员的职责。十多年来,她一次又一次地帮助人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如南京西路有一幢六层楼房,“文革”期间,该楼的电梯间被人占用改为居住房。粉碎“四人帮”后,该楼居民不断上访,多次联名写信要求恢复原状,有关部门无奈电梯房已既成事实,久拖不决。居民们找到党代表老梁,她了解到居住地居民已大多进入老年期,上下楼梯极为不便,便接下了这个难办的事。老梁九次向区委领导反映,最终妥善安置了居住在电梯房的居民的住房,恢复了电梯的正常运行,使这个几十年未解决的难题终于得到了解决。现在每当该楼居民一踏进大门,喜悦的心情便油然而生,他们就会想起老梁,感谢她反映了群众的心声,维护了群众的利益。

作为党代表,梁光璧十分关注党群关系,每次党代会,她都把党员群众、基层党组织的一些呼声带到会场。她说:“我联系江宁路街道的北京居委会,住在康平居委会所辖的地段,群众平时关心的一些问题,我有责任把这些问题带到党的会议上去。”她认真履行党代会代表联系制度和代表接访制度,一年要去北京居委会两次。有一次,她接待的居民反映所居住的住房有裂缝,该居民认为是附近造地铁所致,曾向区法院申述,法院经过审理,判他败诉;他又向中级法院上述,中院审理结果驳回。但他多年来上访不止。老梁认真听了他的讲述,当了解到经过技术测定,地铁确实没有影响他的住房后,也考虑到该居民的房子开裂会影响生活,而他家境确实比较困难,老梁又向区法院领导反映,经法院院长多次对他做工作,并向有关部门联系,最后给予该居民一定的困难补助,妥善地解决了这个多年的信访难题。

    梁光璧是一位有责任感的人。十多年来,她组织支部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在青少年中开展革命传统、爱国主义和革命理想教育。如,组织老同志与楼宇“白领”开展“忘年交”活动,与区人大、共青团区委干部举行“继承革命传统,共创国际静安”座谈活动,教育、激励青年永远铭记革命先烈为中国革命抛头颅、洒热血,不怕牺牲的英雄事迹,对青年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思想教育。青年们表示,要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生活,继承革命事业,发扬党的光荣传统。

梁光璧是一个有爱心人。在党组织号召与自然灾害斗争中,她带领支部党员们积极开展捐钱、捐物,支援灾区、贫苦地区和“希望工程”等工作。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支部全体同志在第一时间捐款救灾,并积极缴纳“特殊党费”,热心参与慈善事业,充分体现了老党员、老干部对党和人民的爱心和善意。2014年她荣获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颁发的“志愿服务荣誉奖”。

    梁光璧还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她坚持学习、坚持锻炼、坚持奉献,晚年生活丰富多彩。离休后就到上海老干部大学学习钢琴、唱歌、英语等课程,十多年持之以恒,她还将所学的知识与大家分享;她外出旅游,将所见所闻告诉给大家;她坚持每天锻炼身体,经常将养生之道传授给大家,共同增长知识、陶冶情操。她常说:“我们要活到老,学到老,奉献到老,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正是有了她的这种精神和品格,使其他老同志深受感染,在她的带领下大家的集体主义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得到了进一步的增强。

    梁光璧同志用她对党坚定的信念,释放出的是一个老共产党员的正能量,也展示了一个离休老干部的崇高风范。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