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警备区离休干部相守荣

发布日期:2015-01-27

 

 

解甲为民的副司令员

记上海警备区离休干部相守荣

 

    今年已近耄耋之年的相守荣在静安寺街道景华居民区已经生活了二十五个春秋。他14岁在山东当兵,16岁参加了解放上海的战役。1985年相守荣从南京军区调至上海警备区,先后任参谋长、副司令员等职务,1988年被授予少将军衔,1993年离休定居上海。相守荣作为一名革命军人、离休干部,始终牢记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注重发挥老干部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和智慧优势,以自己的一言一行体现了一名离休干部的先进性和表率作用,得到了社区居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保持党员先进性,做党性修养的表率

    相守荣政治立场坚定,积极拥护党的领导,始终注重保持党员先进性。他组织社区老干部一起参加读报组、读书会活动,使老同志始终保持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参加读报组、读书会老同志认真学习历次中央、市党代会的重要精神,积极参加街道和景华居民区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活动和建党庆祝活动,在思想上与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持之以恒的学习焕发了老同志的精神,他们关心上海改革和发展,在促进社会和谐、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党的建设等方面发挥作用,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作为离休干部的优秀代表,相守荣在社区有很高的威望,2012年被评为静安区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

热心公益献爱心,做和谐邻里的表率

    作为社区里的一分子,相守荣具有很强的社会责任感,他将社区事务时刻放在心上,并以实际行动带头做出表率。他担任小区议事会成员,为小区重大事项出谋划策。针对社区仍存在一些贫困家庭的情况,相守荣夫妇发起帮助社区困难群众的倡议,并主动带头捐款万元,在社区单位以及热心居民的积极响应下,景华居委会建立了助老帮困基金,深受居民群众好评。他还积极带头参与小区各项支援灾区、资助困难学生献爱心活动。相守荣虽然身居要职,但在小区居民群众眼中,他平易近人、和蔼可亲、乐于助人。小区里发生邻里纠纷,他利用自身的优势,帮助调处化解居民之间的矛盾。当得知小区里两位老人一百岁了,相守荣夫妇主动将两老请到自己家中,为他们办百岁寿喜宴,还书写了“寿山福海”的贺词条幅相赠,使老人们非常感动。

明灯指引导航向,做关心后辈的表率

    相守荣作为静安寺社区(街道)“关工委”成员,他牢记肩上的责任,平时不仅关心小区内青年干部的进步,同时也关心着与他结对的楼宇“两新”青年和学校的青少年成长,利用空余时间,经常对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他联系自己四十多年的革命生涯,从坚持革命信念、努力刻苦学习、踏实勤奋工作等方面给楼宇“两新”组织青年党员上党课,并将自己的回忆录《磨炼—我的军旅生涯》一书赠与青年人,勉励青年同志努力学习勤奋工作,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做出贡献。与相守荣“结对”的多名入党积极分子,在他的关心和帮助下,思想上得到了提高,坚定了理想信念,有的已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每当中小学放寒暑假,也是相守荣最忙的时侯,他配合街道开展各项青少年活动,比如“青少年社区访名人”、“感恩美好生活,寻找温馨幸福”、“红领巾心连心”等,还在家中接待过不少青少年朋友,和他们谈兵营生活、谈读书、谈理想、谈老一辈的期望,积极宣传正能量,引导孩子们爱党、爱国、爱家、爱校,长大做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

相濡以沫五十载,做家庭和睦的表率

    相守荣在社区是好居民、好党员,在家里同样是好丈夫、好父亲。1959年,26岁的相守荣与电子工业部研究所女工程师岳凤巧结婚,五十多年来,夫妻相濡以沫、恩爱如初。2009年初,夫人岳凤巧在家中突然晕倒,急送医院后,诊断为动脉瘤破裂,医生坦言即使马上动手术,情况也很危险。相守荣从未想过“放弃”两个字,全家人排班日夜陪护、安抚、呼唤。整整四个月,在亲情的坚守下,在家人精心照料下,夫人岳巧凤最终苏醒过来。相守荣对子女及第三代的教育也很严格,要求子女不搞特殊化,低调做人。他家里有个不成文的“规定”,每天三个儿女及第三代都要聚在一起晚餐,聊聊社会新闻和生活琐事,晚辈向父母谈谈工作和生活情况,在融融亲情中,相守荣夫妇也谈谈自己的看法和想法,为子女及孙辈们把好人生的方向。

    在一些平凡的小事上,往往可以看出一个人高尚的品格。相守荣作为静安寺街道景华居民区的一员,每天过着平凡的生活,却又在居民群众中做着不平凡的“小事”,为社区的和谐建设发光发热,赢得了居民群众的一致拥戴。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