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安区曹家渡社区(街道)离休干部党支部

发布日期:2015-01-27

 

永葆党员先进性 发挥余热献社区

记静安区曹家渡社区(街道)离休干部党支部

 

 

    静安区曹家渡社区(街道)离休干部党支部现有党员23人,该支部始终坚持配合社区(街道)党工委加强对机关离休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服务,立足“两项建设”(离休支部建设、老同志思想政治建设),配合落实“四个就近”,突出“两个融入”(融入“共同行动”与“和谐曹家渡”建设),充分发挥了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在开展区域化党建、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培养教育下一代等多方面发挥了老党员、老同志的作用。

一、常学常新,保持战斗力

    支部把坚持学习作为常抓不懈的一项重要工作。坚持每月组织离休党员、干部进行学习,紧密围绕国内外大事,围绕社会的发展进步和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围绕街道的中心工作安排学习内容。学习教育中注重结合老党员的政治优势、思想状况和关心的热点问题,系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文件,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等,帮助老同志保持思想常新,坚持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带领老同志做到政治坚定、信念永存、保持先进本色,切实将离休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到市委、区委的决策和部署上来,从而充分发挥老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支部的两位书记政治觉悟高、责任意识强、工作有方法。支部书记田善芳是一位解放战争时期参加地下工作的老同志,离休前担任街道党委书记,离休后长期担任街道机关离休党支部书记,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1年再次当选为区党代会代表,是一位有丰富领导经验的老同志。支部的另一位领导李万世是1940年参加革命、享受局级待遇的离休干部,已92岁高龄,作为支部的领导,他还是均泰居民区理论学习组的组长,坚持定期联系群众,关心群众,走访支部内身体不好的老同志,了解他们的情况,并反馈给老干部工作者,从而使这些老同志能及时得到关心和照顾。尤其是在高温和重大节日期间,他不但自己去关心走访他们,还坚持与老干部工作者一起走访慰问住院的老同志,2009年被评为市离休干部先进个人,2014年又被评为市离休干部先进个人。

二、丰富活动内容,增强凝聚力

    支部从老同志的实际情况出发,不断研究探索支部活动的新形式,及时掌握离休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和需求,通过电话沟通、座谈讨论、谈心交心、外出参观等形式,在保证支部组织生活正常有效开展的同时,丰富支部的活动内容,使党支部更具凝聚力。

    支部还围绕社区、街道党工委有关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要求,“有计划、有步骤、有落实、有总结”地开展各项党建工作,深入推进以“双为双争”为主题的创先争优活动,积极参与“红色链接在行动”、“重走红色之旅、重温党的历史”、“看改革成果、看经济发展、看社会进步”、党史知识竞赛、摄影展等各类活动,组织老同志参观中国共产党“二大”纪念馆、嘉兴南湖等。党支部还积极动员老党员、老同志参加区的各类征文活动,如在干部离退休制度建立六十五周年、建党九十五周年、新中国成立六十五周年的纪念活动中,支部都组织了征文活动和专题座谈会,离休干部的文章、诗歌在《曹家渡社区报》进行专版刊登,部分文章还刊登在《静安时报》上。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支部进行了多次主题学习活动,大家发言热烈,加深了对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理解。党支部还选派了代表参加了区老干部局组织的“十八大知识竞赛”并荣获优胜奖。

    为了使离休老同志进一步了解参与街道的有关工作,党支部积极组织老同志参加街道工作通报会、街道社代会、党风廉政建设大会等重要会议和活动,不断完善双向沟通、双向监督机制。在社区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工作中,经支部自查和党工委审定,离休干部党支部等级被确定为“好”。支部在2007年至2009年连续荣获街道先进党支部称号,2012年还获得静安区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的称号。

 

三、热衷公益,再立新功

    支部的老同志大都经历了长期的锻炼和考验,他们政治觉悟比较高、是非辨别能力强、社会影响力比较大。这些年党支部根据“发挥专长、量力而行”的原则,积极动员组织离休干部力所能及发挥作用,为社区的各项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党支部依托“党员奉献月”、“社区读书节”等载体,配合社区(街道)关工委,积极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在与青少年“互动交流、共读红书”活动中积极建言献策,不断发挥示范作用,街道曾在2010年、2013年被评为上海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在社区平安工作中,支部组织大家积极参加社区平安志愿者巡逻。在扶贫帮困工作中,支部组织大家参加结对助学和结对帮困活动。在发生重大自然灾害时,支部及时组织大家进行捐款援助活动。在社区文化建设中,支部动员大家积极发挥自身特长,投入各类文化活动。在社区管理创新工作中,支部动员大家积极建言献策。老党员张博文离休后始终保持着旺盛的革命斗志,积极参与社区各类活动,主动帮智出力,曾荣获2009年至2010年优秀志愿者、创先争优志愿奉献先锋和中国2010年世博会优秀志愿者称号。老党员张汉斌离休后学会了魔术,经常参加社区活动,为老同志、小朋友演出;演出同时,他还经常自己购买东西作为演出奖品分发给观众,使老人们得到了欢乐,曾被评为街道“创先争优先进共产党员”,他还参加市离休干部文化节活动演出,荣获三等奖。

    曹家渡街道离休干部党支部作为凝聚老同志思想的精神家园,在团结和带领老同志“老有所养、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充分发挥老同志、老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带动老同志做好党的政策宣传员、社会道德示范员、和谐社会促进员、教育后代辅导员、社会风气监督员、社会文化倡导员,传递和弘扬社会正能量,营造讲文明树新风、共创文明社区的良好氛围,为“建设国际静安、构建和谐家园”作出新的贡献。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