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退休干部陈道森

发布日期:2015-01-27

 

 

愿将余热献社会

记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退休干部陈道森

 

 

    陈道森是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退休后,积极发挥专业特长,充分展示兴趣爱好,将知识技能奉献于社会,不仅充实了自己,还带动了社区老年文化的发展。

    2009年9月,退休后的陈道森迁居闵行浦江镇,他深深爱上了这块“风水宝地”,积极配合社区搞文化创意宣传工作。社区干部发现了这一“宝贵财富”,邀请他牵头创办免费国画班,丰富社区文化生活。这正合了陈道森的心意。老陈学国画多年,具有较高艺术水准,对于教初学者绰绰有余。浦江镇离市区较远,居民们无法去市区老年大学学习,能就近免费学习国画,对他们来说真是雪中送炭。于是,2012年3月,在居委会的张罗下,浦江镇世博家园六居委国画班开张了。

为了教好水墨画课程,陈道森对每堂课都订出了详细计划。他参考吴明耀老师的教学内容,自编了一套《山水画基本技法》教材。他经常跑市区购买绘画材料,教学中需要的一切他都自己准备,还把家中的国画书送给、借给学员们。居委领导曾提出给他一些经费,老陈都婉言谢绝了。

    他前后创作了四十多幅课徒稿,供学员们在课堂和家中临摹。对于学员们的习作,他都一一认真点评。经过两年的学习,不少学员已能画出像模像样的山水画了。现在他们正在进一步学习花鸟、人物画和书法。学员们的作品定期在社区大门口的橱窗内展出。大家充实了生活,愉悦了身心,也美化了小区的人文环境。现在,这个国画班在浦江镇已小有名气。

    陈道森年轻时就喜欢唱歌,尤其爱唱外语歌。他希望把唱歌的快乐与居民分享。浦江镇的飞速发展及美好环境吸引了不少外地、外国人士前来参观和居住。陈道森认为,如果浦江镇居民能讲几句外语,唱几首外国歌曲,多方位与外国友人交流,不仅可以增强浦江镇的文化艺术氛围,提高居民群众的文艺素养,还可加深与外国友人的友谊。

    2011年5月,居民自发成立了“中外著名歌曲合唱友谊沙龙”。虽然一开始没有场地和设备,但这并没有难倒热爱音乐的人们。陈道森自己印刷歌谱,自教外语歌曲。这个合唱班吸引了众多的爱好者,大家从好奇、羡慕到加入,队伍不断壮大。歌声打动了社区,浦江镇文体中心为这些执着的音乐爱好者提供了活动场地。他们的名气随歌声传向四方,附近居民,远在十几公里外的华侨城、谈家港、杜行的音乐爱好者也慕名前来,成员扩大到四十多人,沙龙也更名为“友谊外语合唱团”。

    为了集中精力于浦江镇的社区文化,陈道森忍痛割爱,先后退出了原先参加的上海老年大学合唱团、新四军江海歌舞团、浦江镇合唱团、宜川新村聚声歌唱沙龙和黄浦区外语金曲合唱团。他挑选了世界上15种语言的92首歌曲,花费一年多时间,采取用中文标注外文发音的方法,自编成《多语种中文注音歌曲集》,耐心地教授没有外语基础的老年居民唱外语歌曲。为了让大家掌握最基本的外语口语能力,他自编了一套方便实用的《英、法、日语中文注音常用口语100句》,每次活动教几句英语、法语和日语。两年多来,团员们已学会了三十多首外国歌曲:俄语歌曲《小路》、《喀秋莎》、《幸福鸟》,英语歌曲《平安夜歌》、《友谊地久天长》,日语歌曲《樱花》、《红蜻蜓》,朝鲜语歌曲《桔梗谣》、《阿里郎》、《卖花姑娘》,意大利语歌曲《桑塔露琪亚》,德语歌曲《欢乐颂》、《摇篮曲》,法语歌曲《爱情是蓝色的》,印尼语歌曲《哎哟,妈妈》等等。此外,学员们还能用外语与前来参观旅游的外国友人进行简单的对话。经过学习,合唱团去崇明、程家桥、春芝堂等地进行交流演出。团长杨大姐说:“在这里,我们不仅学唱歌,还学陈老师为人。现在我们的生活得更充实了。”陈道森还突发奇想,自己作词作曲,创作了《我爱水墨画》歌曲,作为国画班每课必唱的班歌,让学员同时接受书画和音乐的熏陶。

    2013年8月,由市教委主办、华师大承办、俄语联谊会协办的“外国大学生上海体验之旅”拉开帷幕。6位来自俄罗斯、白俄罗斯的大学生,冒着400c的高温来到陈道森家。老陈热情接待了他们,拿出画好的七把折扇赠送客人。当得知这些精美的书画都是老陈亲手创作时,客人们不由竖起大拇指,连连表示称赞。他的儿女们也到场帮忙,预备了丰盛的午餐,并和客人们一起包饺子,用俄语和汉语进行交流。当然,陈道森的俄语歌曲《伏尔加纤夫曲》、《共青团员之歌》最受欢迎,一下子将友好欢乐的气氛推向高潮。下午,老陈带领客人去看合唱团的排练,《小路》、《红莓花儿开》、《喀秋莎》等俄语歌曲,引发了大家强烈的共鸣。这一天,天气的炎热完全被人们更热的心所消融。带队人尤丽雅说:“通过送折扇、包饺子、唱歌,我们在这里找到了知音,也感受了上海老人精彩的晚年生活。我们热爱上海!”

    除了绘画合唱外,居委举办的党员学习班,也邀请陈道森讲课。老陈还花时间制定了学习计划,每周一上午引导大家学习讨论国际国内形势,对党的十八大报告、新党章等逐段进行解读,帮助大家统一认识,跟上时代步伐。

如今,各种兴趣班已发展到五个,陈道森一周五天上课,余下两天还需备课。除此以外,他还自我充电,在老年大学学习油画、钢笔画和素描。他有时开玩笑说:我现在比上班时还忙,但忙得开心,忙得有意义。许多受益于免费教学的居民们感触颇深,郑阿姨原来是一“等”电视剧、二“等”孩子回家的“二等”公民,参加合唱团后,身体健康、心情愉快,朋友们都说她恢复了青春活力。

    陈道森的辛勤付出,得到闵行区、浦江镇和社区居委的充分肯定。他先后获得居委会奉献世博“老秀才”家庭、优秀志愿者,浦江镇“十佳”好人,上海市优秀志愿者等称号。

    陈道森认为,人生的意义不在于索取,而在于奉献。帮助他人是自己最大的快乐,能把余热奉献给社会是最大的幸福。他说:只要身体许可,我将继续向着既定的目标走下去。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