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行区教育系统退休干部赵妙娟

发布日期:2015-01-27

 

 

当奉献成为一种习惯

记闵行区教育系统退休干部赵妙娟

 

   “一个人,做一次好事并不难,难的是把做好事作为一种习惯和价值追求!  ”在同事和朋友们的心目中,闵行区教育系统退休干部赵妙娟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她用数十年如一日的实际行动,生动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从“优秀教师”到“首席帮教”

    她曾是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先后荣获人民教师金质奖、全国育人先进、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上海市优秀教育工作者、上海市优秀共产党员、上海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有人说,任何光环终会退去,任何岗位终有退休,赵妙娟偏不信,硬是为自己谋划了一份永不退休的职业—志愿者。

2004年的一天,区妇联要成立妇女帮教志愿者队伍。在旁人眼里,奉献爱心的志愿者岗位有很多,但与服刑人员结对帮教绝对不是个“轻松的活”,但赵妙娟毫不犹豫报了名。

    小芸(化名)是赵妙娟成为帮教志愿者后的第一个棘手对象。撒谎、懒惰、贪玩、爱偷,从小父母离异的她是一个绝对的问题少女,连自己的父亲都认为是无药可救,从不去探望。有着多年教育经验的赵老师决心把“重拾父爱”作为帮助小芸回到正途的突破口。一次次电话、家访,一回回沟通交流,甚至还找到女孩的后母旁敲侧击。功夫不负有心人,超乎常人的执着终于打动了小芸的父亲,而小芸真诚的忏悔,也让这对父女冰释前嫌。但好景不长,女孩出狱回家不久,因为女儿的生活作派父女又发生冲突,父亲决心要把女儿赶出家门。得知消息的赵老师心急如焚,又开始了登门工作,引导女孩改变自己。如今,小芸已成家生子,生活安宁,她说:“不仅要珍惜回家的好日子,更不能辜负赵老师的一片苦心。”

    在周浦监狱服刑的沈某有个即将上一年级的孩子,因为孩子母亲不知去向,只有年迈的爷爷奶奶代为监管。赵老师与沈某结对后,不仅为孩子买了书包、铅笔盒等学习用品,还冒着酷暑去家访探望。沈某感动万分,表示一定好好改造,争取早日回归社会,做一个对社会、对家庭负责任的新人。

    十多年来,像小芸、沈某这样因为与赵妙娟结对而重拾生活信心的服刑人员已近二十名。寒来暑往,她去过宝山监狱、新收犯监狱、北新泾监狱、周浦监狱、上海市看守所、闵行看守所等多所监、所。日积月累,这名曾经的优秀教师,成为了上海市新收犯监狱首席帮教志愿者,北新泾监狱社会监督员。每每提到这个,赵妙娟总是笑着说:“被人需要,能为别人做些什么,能为社会尽一份力,那是一种由衷的愉悦。”

独门秘招,为世博传播文明礼仪

    2010年,世博会在上海举办,全市掀起了“百万家庭学礼仪”的热潮,赵妙娟又成了其中的一名志愿者。除了下社区、去街道一次次宣讲文明礼仪,她还在志愿服务中找到自己的独门秘招—“身教重于言传”。

    一个清晨,她在莘庄北广场等公交车时,见一位姑娘吃完早点后把外包装纸随手往地上一扔。她立马主动上前劝说:“姑娘,垃圾箱就在你前面不远。”那姑娘白眼不听又示威似地把喝完的豆浆杯扔在她跟前。她弯下腰捡起后扔到垃圾箱内;坐上车,她还有意坐在姑娘边上聊刚才发生的事。那姑娘脸红了。还有一次坐地铁发现一位男子吃着瓜子把瓜壳吐在地上,她就从包里拿出一个塑料袋伸手递给他,示意他吐在这塑料袋里。人们常说:细节决定成败。正是由于这种细致的作风,赵妙娟荣获了上海市世博工作优秀个人的光荣称号。

“老舅妈”念好家庭和谐经

    2009年闵行区妇联和区司法局联合成立了上海市首个疏导调解邻里和家庭矛盾的女性社会志愿者组织—闵行区涓涓老舅妈工作站,也是如今闻名闵行的老舅妈工作者协会的前身。赵妙娟便是闵行众多“老舅妈”志愿者中的灵魂人物。

在爱博家园里,一对公婆和她们的外来媳妇正为刚刚到手的新房闹得不可开交;在“赵舅妈”的牵线下原本恶语相对、拳打脚踢的五口之家和睦牵手达成协议;40度的高温天里,“赵舅妈”放弃休息,奔波在火辣辣的太阳底下,只为化解一对再婚夫妻急剧的矛盾;即便在深更半夜,她也时常要倾听求助者的心声怨气,耐心点化心结与矛盾。她带领着团队不辞辛劳奔走在一场场大大小小的“家庭之战”中,用真情去呼唤真情,用良知去呼唤良知,情理法交融……为困惑心灵点燃希望,为问题家庭融化冰雪,为和谐社会奠定基础。近五年来,赵妙娟带领的“老舅妈”团队接待来访13628批17762人次,受理调解4720件,成功调解纠纷4552件,调解成功率达95%以上。

    “首席帮教”、“世博志愿者”、“老舅妈”……在赵妙娟的退休履历中,奉献不仅是生活,更是一种习惯,她现在也是区教育系统老龄工作和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负责人。她组建了退休教师合唱艺术志愿团,带领退休教师几乎足遍闵行敬老院,深受老人们喜爱。她还组织大量有声有色的活动,让退休教工老有所乐老有所为。闵行退教工作也因此被评为市退教十大特色之一,区工委被评为上海市先进集体。

    谈到这些奉献和付出,赵妙娟并不愿多说什么,但是在一次“我奉献、我快乐”的演讲中,笔者听到了她的答案:“退休了我只是个普普通通的党员,普普通通的教师,不可能一辈子站在讲台边,但在社会这个大舞台,只要我还能健健康康活十年、二十年……,我想我还是不会改变自己,还会固守心中的那份信念与执著,坚守那份责任与奉献,一路做好事,一路播撒阳光!为中国梦的实现尽己所能,我的生命也由此滋润着、绽放着、快乐着!”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