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区政协离休干部胡蔚英

发布日期:2015-01-27

 

 

为党旗增光添彩

记徐汇区政协离休干部胡蔚英

 

 

    胡蔚英曾任徐汇区区长、区政协主席,离休后时刻关心党支部建设和青少年教育,积极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他作风正派,以身作则,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体现了一名老党员、老干部的风范。2009年,他被评为上海市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

一、离休支部的好书记

    多年来,胡蔚英担任区级机关离休干部第四党支部的支部书记,始终引领老同志在思想上、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每当中央、市委和本区召开重要会议,他都及时向支部党员传达会议精神。他十分注重对中央重要文件的学习研读,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并在支部学习和组织生活会上带头谈体会,引导老同志加深对中央有关精神的认识和理解。他充分发挥支部一班人的作用,定期召开支委会,及时研究支部工作。如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他与支委共同商量,按照区委部署,结合老干部局要求,认真制订学习计划,妥善安排各项活动。他还充分考虑离休干部普遍高龄的实际,鼓励老同志活到老、学到老,以合适的方式投入学习实践活动,树立老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机关离休四支部的集体学习和组织生活在支委会的带领下,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老同志们尽量克服天气、健康、家庭等困难,按时赶来参加活动。该支部组织生活的出席率达到85%,是四个离休支部中最高的。

二、离休干部的贴心人

    胡蔚英非常关心周围的离休干部,尽管自己也已85岁高龄,老伴长期患病需要照顾,但每逢新春佳节和重大节庆,他都要与其他同志一起,上门慰问高龄和长期患病的老党员、老同志,代表支部嘘寒问暖,送上组织的关爱。老同志生病住院或家中有事,他会在第一时间打电话捎去问候,或主动到医院和家中探望,或联系有关部门上门解决;老同志有思想情绪要向他倾诉,他会登门拜访,积极开导,帮助释疑解惑;老同志遇到生活困难,他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并提出合适的解决建议;老同志遇到家庭问题找他商量,他会帮助分析,循循善诱,当好“老娘舅”。正是这种平易近人的作风和热于助人的品格,赢得了离休支部老同志们的一致称赞:“我们的支部书记,不仅把握政治大方向,而且体贴入微关心人。”

三、党政领导的好参谋

    作为区原四套班子的主要领导,胡蔚英工作经验丰富,区域情况熟悉。平时,他积极参加区里组织的各项重大活动,通过区委和老干部局组织的报告会,了解区情区况。每年区里召开“两会”,他都能全程出席,并认真准备提案和发言材料,在小组讨论时畅所欲言,为徐汇的建设发展建言献策。他曾长期在教育战线工作,十分关注徐汇教育的发展。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他对教育体制改革、教育均衡发展、开展素质教育以及教师队伍建设等提出有见地的意见和建议。在“创先争优”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他不但率先垂范、积极响应,并要求每位支部成员以不同形式投入其中,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为党旗增光添彩。

四、严于律己的好榜样

    胡蔚英对自己的要求非常严格,从不以老领导、老干部自居。每次机关离休干部组织活动,按照规定,他可以享受公车接送的待遇。但是历年来,无论是严寒酷暑、还是刮风下雨,他都坚持自己步行往返,不给组织增添麻烦。有时,机关老干部工作同志觉得天气实在恶劣,硬是给他安排了接送车辆,他也都婉言谢绝。不仅如此,到区政协开会、到老干部局参加组织生活会等,他都谢绝公车接送,毅然步行前往,在老干部中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五、无私奉献的好党员

    胡蔚英曾长期在教育部门工作,对教书育人有着丰富的经验和独到的见解。离休后,他积极参与徐汇区关心教育下一代工作以及老少结对共建和谐社会活动。他与共青团干部、社区(街道)青少年社工结对,老少互帮互学、互助互爱,成为青年朋友的“忘年交”。他积极参与帮困助学献爱心活动,与一位社区低保家庭学生结对,连续多年捐资助学,直到孩子完成学业。在区委党校开办的中青年干部学习班上,他多次应邀为学员讲课,内容丰富、旁征博引、语言生动,受到中青年干部的热烈欢迎。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区政协机关邀请他给党员干部上革命传统教育课,他欣然接受,认真准备,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他说:“为年轻同志讲述革命历史和党的优良传统是我应尽的职责,要让年轻一代牢记历史,珍惜现在,为党和国家努力工作。”言为心声,胡蔚英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老共产党员对党的无限忠诚、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