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区委组织部离休干部袁桂芳

发布日期:2015-01-27

 

她用乐于奉献的精神谱写新篇章

—记杨浦区委组织部离休干部袁桂芳

 

 

袁桂芳是位参加革命工作近七十年的老同志,离休前曾担任杨浦区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机关党工委书记的职务,现任区委组织部离退休党支部书记。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后,袁桂芳同志积极参与离退休干部服务工作、热心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用乐于奉献的精神谱写晚年生活的新篇章,用闪光的人格力量感染身边每一个人,用实际行动彰显一位老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本色。

一.党支部的带头人

作为离退休党支部书记,袁桂芳为支部工作倾注了满腔热情,带队伍、抓学习、促活动,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兢兢业业、真情服务。大家赞誉她是老同志的知心人、党务工作的有心人。

袁桂芳坚持把传递、学习新思想、新理念作为支部的首要任务。她坚持每天阅读报刊杂志,特别是党报党刊,深刻领会党在新时期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她坚持利用每月的支部活动日,突出抓好支部的政治学习教育,帮助老同志加深对中央精神的理解,形式灵活,注重实效,保证老同志能及时准确地了解中央、市、区有关指示精神,引导老同志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她还经常把自己的所感所学讲给周围的同志听,互相讨论,使老同志始终保持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

袁桂芳用她的热诚和智慧把大家紧紧团结在支部的周围,形成了强大合力。为了丰富活动形式,提高活动效果,她总要反复征求大家意见,制定详细的工作计划。每次活动总是精心设计,认真组织。平时,她不顾自己已经进入耄耋之年、身体并不是很好的状况,认真记录支部活动和老同志反映的问题。谁家有什么情况,谁最近身体不好,她都是“一本清”。哪个老党员生病了,她知道后立即送去问候和慰藉;谁家遇到急事、难事,她总是积极想办法、出主意,帮其渡过难关,使大家切身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进一步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袁桂芳善引线、会穿针,当好老同志的“代言人”。她利用活动、聚会、走访的机会多听、多聊,及时了解老同志的想法和需求,注重搭建适宜老同志身心特点和不同需求的活动载体;对商定的重大活动安排,她及时向老同志通报并做好引导;她充分利用座谈会、征求意见会等机会,及时反映老同志的意见、建议和要求,积极协调解决反映较为集中的问题。

二.情系灾区洒甘霖

袁桂芳生活简朴,要求不高,但帮助别人,从不吝啬。多年来,她积极参与各项社会公益活动,一次次慷慨解囊,助弱扶贫,成为发挥余热、造福桑梓、老有所为的楷模。

2010年,汶川发生大地震,她率先伸出援助之手,在社区捐赠了1000元。当区机关捐款的时候,她正生病住在医院,特意打电话到区委组织部办公室,要求代缴1000元的“特殊党费”。她动情地说:“看到我们党、我们政府、我们解放军全力以赴救助灾民,看到灾区的老师护着学生不幸牺牲,看到灾区的镇长失去亲人仍然履行职责,让人又感动又激动,我此时此刻更加应该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她还动员身边的亲朋好友尽心尽力支援地震灾区,她女儿的家境并不很富余,外孙女在外求学多年经济一直紧张,但她鼓励自己的家人要克服个人的“小困难”,分担国家的“大困难”。当她得知自己的外孙女在国外求学,也向灾区捐了款时,她高兴地说:“我外孙女13日从比利时打来电话,告诉我她捐了一万元,我很欣慰。其他孩子们来看我时,和我讲得都是支援灾区的事,还说要去领养孤儿,我高兴啊,我的孩子在关键时刻积极支援灾区,我为他们感到骄傲。”

三.最亲的奶奶就是您

袁桂芳离休二十多年来,非常关注社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坚持为社区建设献计出力。2000年6月,她所居住的五环居民区成立了区属离休干部联谊小组,她被推荐为小组的负责人,并很快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小组的工作计划,为开展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从2002年起,她根据社区实际,组织号召离休干部联谊小组的老同志成立了帮困助学基金会。十多年来,基金会募集的帮困助学资金累计已达五万余元,按大、中、小学生每人每学期资助800元、500元、300元的标准进行帮困助学,直至大学毕业,受资助的孩子有的已经就读于同济大学、东华大学以及香港理工大学等。

袁桂芳不顾自身年事已高、身体欠佳,每次都亲自将资助款送到学生手中,逢年过节还带着点心和压岁钱去看望那些受助的学生。她非常关心孩子们的学习和思想健康状况,经常请英模为社区青少年进行传统教育,宣传老一辈革命家的崇高风范。她还受聘担任了本市昆明学校的校外辅导员,去学校给学生们讲革命故事,谈做人处事的道理,勉励学生努力学习,天天向上。她时常告诉孩子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勤奋刻苦学习、成为博学厚德之人;要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成为遵纪守法之人;要尊重父母、尊重社会老人、成为有信有义之人。

在袁桂芳的关心、爱护和帮助下,孩子们不仅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更在思想上得到了教育和提高。同学们纷纷表示一定要听党的话,一定不辜负袁奶奶的期望,克服困难,好好学习,努力成为社会主义建设的有用之才!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