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优本部做强基层 精心打造浦东新区老干部温馨乐园

发布日期:2015-04-18

浦东新区老干部活动至今已开展二十余年,一直以来,局领导始终从有益于离退休干部身心健康出发,按照中央有关文件的指示精神,本着“做优本部”、“做强基层”的指导原则,以主题活动为先导,区域活动为依托,节庆活动为重点,就近活动为抓手,精心打造浦东新区老干部活动的温馨乐园,为开创新形势下浦东老干部活动新局面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和探索。

    一、历史和现状

1993年,为适应浦东新区“小政府、大服务”的行政格局,新区老干部工作由组织部(人事局)下设事业单位“浦东新区老干部管理服务中心(组织部老干部管理处)”来承担,负责全区离休干部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干部的管理服务工作。

2009年南汇划入浦东后,由于行政体制变化,新区成立老干部局,负责全区离休干部、新区原四套班子离退休干部和市管局级退休干部的管理和服务工作。新区正处级以下退休干部的管理工作归口到新建的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目前,浦东新区管理和服务区属离休干部600余名,市管副局级退休干部和原川沙、南汇县四套班子领导80余名,社区离休干部近2500名。浦东现有退休干部36000名,处级以上退休干部2800多名。为了让新区机关、事业单位退休老同志有学习、活动阵地,2010年初,由区委组织部牵头,区财政、人保局、老干部局举行工作协调会,商定新区退休干部可以到浦东新区老干部活动室参加。

二、主要做法和经验

    (一)坚持“三个主动”,切实增强服务大局意识和开拓创新精神

    1、在思想认识上主动到位

近几年来,老干部局和新区人保局、老龄委紧密联系、密切配合,始终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重视和加强离退休干部活动工作,每年年初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和部署全年活动计划,落实各项活动的人员、场地配备、经费安排。
  2、在工作思路上主动谋划

老干部活动是落实老干部政治待遇的延伸,是满足老干部政治需求的落脚点,多年来,我们深化老干部活动主题,使老干部活动与精神文明建设要求相适应,与浦东的“二次创业”大局相适应,与构建和谐社会目标相适应。2012年,以“喜迎十八大、共创新辉煌”和纪念“老干部制度建立30周年”为主题的开展的系列活动,2013年,以“心系十八大 展示新风采”为主线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系列活动,都契合了当年热点,深受离退休老同志欢迎。

3、在活动形式上主动作为

针对广大离休干部面临后“双高期”的严峻形势,而退休干部则呈现个性化、多样化的需求,针对出现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我们跳出单纯活动的框架,注重活动形式有分有合,分层次、分类别、有针对性地开展活动。

为进一步做好退休干部学习活动工作,让老同志老有所学、老有所乐,我们将根据新区退休干部的需求,认真思考,探索退休干部学习、活动的新途径,丰富他们的退休生活。一是针对身体状况较好的老同志,我们敞开大门,积极组织他们参加各类兴趣组队活动、老干部大学的日常学习、以及市级、区级各类大型活动,使老同志们乐在其中。浦东新区老干部艺术团大多以退休干部为主;二是针对身体状况一般,年纪比较大的老同志,注重“精神赡养”,从单纯组织活动向活动、服务、关心“三合一”转变,使他们在参加活动的同时,获得多方面的服务与关爱,从而有效缓解“双高期”生理、心理上带来的压力。我们在社区举办心理养生讲座,离退休干部都积极参与

(二)优化阵地建设,提升离退休干部活动的内涵

1、加强硬件建设,打造三级网络

目前,新区区级活动室面积达到2万多平方米,覆盖了浦东新区老干部主要集聚地,己形成“一个中心、五个活动室(惠南、川沙、高桥、周浦、三林5个区级活动室)和遍布街镇社区49个老干部就近活动点”的三级活动网络,供离退休干部就近活动,安享晚年。同时,新区对街镇各老干部活动室的“星级活动室”评比工作也将离退休干部的活动率等数据作为重要的考核指标,加以检查指导。新区现有星级活动室89个。

2、坚持阵地活动,打造品牌项目

我们坚持“教、学、乐、为”相统一的原则,把政治性、思想性和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有机结合起来,积极建设活动阵地,打造老干部活动优质品牌。

(1)组织老干部参加兴趣组队活动。新区现有各类老干部兴趣组队50余支,组队长基本上都由退休干部担任,组织规范、纪律严明、每周活动有声有色。其中老干部艺术团、温馨沙龙、摄影沙龙、东方书画社、绿地文学社等特色品牌队伍多次参与全国、市、区级各类比赛和展示,充分展现了新区老干部的晚年风采。目前,包含局本部在内的6个区级活动室设施齐全,功能完备,环境舒适,改造后,前来活动中心参加各项活动的老干部总人数已达万余人次,日均参加活动的人次数占总人数的30%。 

(2)组织老干部参加新区老干部大学的学习。老干部大学目前开设7大类22门学科。共有学员近千人次,并以平均每学年10%的数量递增,学员以60岁以上退休干部为主,其中处级以上离退休干部462人。

(三)注重政治需求,拓展离退休干部活动的外延

1、以节庆活动为契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新区每年的老干部新春联欢会都由新区区委组织部、人保局、老干部工作党委、老干部局四家部门联合举办。在活动中我们充分注重沟通协调、借势借力、确保人员分工明确、经费落实到位、老干部通知到位,做好这每年老干部最关心的大事。

2、以理论学习为抓手,促进老干部党建工作

老干部党校和老干部大学“两块牌子、一套班子”开展工作。充分利用现有校舍、师资资源,在编制不变、学员不变、适当增加经费的情况下,由专人负责制定老干部党员的培训规划,有计划、有重点地组织实施离退休干部党员培训,每年召开二十多场形势报告会。同时,我们还联合浦东新区人保局,每年两次举办退休处级干部培训班,并选择老同志最关心的热点问题及当前国家政治、经济、社会等重大问题定期开展形势报告会。我们还请街、镇老干部工作者将学习资料送到卧床不起,行动不便的老干部床头,实行“送学上门”,进一步加强老干部思想政治建设、满足老干部政治理论学习和交流需求,并以此激励老干部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浦东二次创业、为和谐社会建设等方面作贡献。

3、以先进骨干为引领,组织引导老同志继续为党和国家事业作出力所能及的新贡献。

近几年来,在新区老干部革命传统宣讲团、老干部帮教团和老干部网吧监督员志愿者这三个最能发挥老干部自身所长的关工组织中,离退休比例为1:4,主要由退休干部挑起大梁。他们走进电台直播室、走进部队、走进学校、走进监狱、走进网吧,充分发挥自身特长,开展以“喜迎十八大,当好六大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等为主题内容的宣讲活动,反响热烈,充分发挥了浦东老干部活动室传播先进思想和科学知识,提高老年人政治文化素质的阵地作用。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