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宝钢经济发展优势 加强老干部活动阵地建设

发布日期:2015-04-24

组织老干部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活动,丰富他们晚年的精神文化生活,是新时期赋予老干部工作部门的重要任务。宝钢集团各级领导和老干部工作部门,根据老干部工作科学发展的要求,从老干部工作实际出发,借助宝钢经济强劲发展的优势,积极改进老干部活动条件,创新活动载体、拓宽活动领域,力求在硬、软件建设上同步发展,使新形势下的老干部活动工作与时俱进,适应和满足老干部的精神文化需求。

一、借力宝钢经济发展优势,打造老干部优良学习活动环境

集团领导始终坚持把为宝钢建设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的近8万名离退休老同志,当作宝钢的宝贵财富,把关心照顾好老干部当作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落实,让老干部率先享受经济建设发展成果,把重视活动中心阵地建设,改善老干部活动环境和条件,视为各级领导的重要责任。近年来,集团每年都拿出一定的资金来改善老干部活动场所:2011年集团出资1亿元在漠河路新建活动中心总部大楼;2012年出资800万元对黄兴路活动室进行改造,出资64万元对银发大厦活动室进行维修;2013年出资80万元对天津路活动室进行装修;2014年出资300万元对漠河路原活动室进行重新设计调整;今年,还将再出资370万元对胶州路活动室进行修缮。经过几年的努力,目前,宝钢老干部活动中心已拥有分别分布在宝山、市中心和市区职工集中居住地的10个标准老干部活动室,总面积达19391平方米,基本满足了老同志日常学习活动的需求。

与此同时,还积极整合集团内外各种资源,为老同志开展活动创造条件。如,积极争取集团公司工会的支持,利用在职员工活动场地,为游泳、乒乓、腰鼓、武术、自行车等协会的老同志开辟专门活动场地和活动时间;又如,积极协调区域资源,在宝山区人大的支持下解决了门球协会老同志的活动场地问题,得到了老同志的好评。

二、借力宝钢经济发展优势,开展好丰富多彩老干部活动

    我们立足自身实际,积极利用有效载体,构筑活动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满足老干部晚年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

(一)积极打造活动品牌,引领老干部活动开展。加强宝钢老干部文化活动品牌项目建设,推动各项活动全面开展是集团领导的共识。一是办好“淞涛艺术团”,为热爱文艺的老同志搭建活动平台。淞涛艺术团成立20多年来,由原先单一合唱为主发展到目前集编创、教学、演出等为一体的多功能综合团队,现有团员120多人。集团领导高度重视艺术团的建设,由老干部工作部门主要领导担任艺术团负责人,每年投入20多万元作为活动经费,为开展活动创造条件。多年来,艺术团以来源于老干部、服务于老干部、娱乐于老干部为宗旨,坚持寓教于乐,创作了许多紧跟形势的原创节目,走进企业、走进社区,为企业职工和社区居民开展文艺演出,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既促进了企业和社区精神文明建设,同时,也展示了宝钢广大老同志“老有所为、为中有乐”的精神风貌。淞涛艺术团被上海市文广局评为首个非职业优秀文化团队,同时也被推荐为公司精神文明建设品牌。二是办好“宝钢老干部体育协会”,为热爱体育的老同志搭建健身平台。根据老干部活动的特点和要求,集团从组织管理、经费保障等多方面入手,对老干部体育协会下设的体育舞蹈、门球、桥牌、钓鱼、摄影、桌球、武术、游泳、乒乓、棋类等十个分会,以及自行车和腰鼓等两个活动团队,进行整合扶持。由于协会开展的各项活动贴近老同志的实际,符合老同志的兴趣特长,目前已发展老干部会员共计1700余名,形成了老同志想参加、愿参加、能参加、乐参加的局面。宝钢老干部体育协会多次被评为全国先进老年体育团队,成为了老干部增强体质的好帮手、陶冶情操的好团队。 三是办好“宝钢淞涛诗社”和“读书社”(以下简称“两社”),为热爱文学的老同志搭建学习、交流平台。“两社”日常活动以交流读书心得、创作诗歌作品、开展吟诗教学活动为主。同时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和企业的重点任务,“两社”的老同志积极开展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发挥老干部、老党员思想引领作用。“两社”的活动得到了集团党委的大力支持,借助这个平台,集团领导经常与老同志开展交流互动,向老同志们及时传达上级各种文件和会议精神,通报企业发展最新情况,听取老同志的意见和建议,既加强了在职干部与老同志之间的交流,同时也为老同志开展文学创造提供了更多精神食粮,深受老同志好评。

(二)办好传统活动项目,满足老同志晚年精神文化需求。在抓好品牌活动项目的同时,我们根据老同志的生理和心理特点,组织开展好更为广泛和丰富的传统活动,以吸引更多老同志参加,丰富老同志晚年精神生活。如,认真组织好每年一次的冬季锻练活动。这项活动至今已坚持举办了22年,共设6-7个活动项目,有集体拳操、武术表演、球类等,参加活动的人数从最初的200余人发展到目前的1500余人,老同志参加活动的积极性高涨,参与人数屡创新高。又如,认真组织好每年一届的宝钢“老年之声”歌会,至今已连续举办了十八届,每届都有近20支队伍参加,歌会活动深受老同志欢迎。再如,三年一届以老干部为主体的老年人运动会至今已举办了九届;三年一届的老年人艺术节也已举办了八届,这些活动的开展深受广大老干部的喜爱,吸引了广大老干部积极参与。在2014年举办的第八届宝钢老年人艺术节中,首次引入公益篇章——“心相连、爱飞扬”义卖捐赠活动更是得到广大老同志、老党员的积极响应。活动倡议一发出,老同志们就纷纷行动,捐款捐物,不到一周时间,就收到近千件捐赠物品,募集善款30108元,全部捐给了宝钢集团结对援助的青海同德县的困难学生。孩子们说,这是他们在2015年收到的第一份新年礼物,一定不辜负宝钢爷爷奶奶们的期望,好好学习,长大后用实际行动回报爷爷奶奶这些好心人对他们的关爱!

三、借力宝钢经济发展优势,探索老干部就近活动新模式

针对老干部普遍进入“双高期”的特点,我们主动思考,积极加强与老干部居住相对集中的区域老干部工作部门的联系,借势借力,资源共享,拓宽活动领域,为老干部就近参加活动开辟新的途径。

一方面,加强宣传引导。我们利用《宝钢报》、宝钢有线台等各种宣传媒体,加大对老同志就近参加活动的宣传力度,引导老同志转变观念,走出厂区,融入社区,就近参加各种活动。

另一方面,加强合作共建。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加强厂区联手,主动与宝钢老干部居住较为集中的区县老干部工作部门联系,共建老干部就近活动点。目前已分别与宝山、普陀、虹口、静安、黄浦等区签订了共同开展老干部活动的协议:宝钢老同志与区域老同志组成联合学习小组,共同开展学习活动;宝钢老同志活动室向区域老同志开放;宝钢老同志可参与区域老干部活动联合体组织开展的各项活动。同时,我们还尽最大努力,为宝钢老同志居住相对集中的社区老年活动室提供和配备一些必要的文化娱乐设施、设备和文体用品,为老同志就近参加活动创造条件,得到了宝钢老同志和社区的好评。

  

宝钢集团有限公司老干部工作部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