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16年上海市老干部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6-04-16

中共上海市委老干部局

 

沪委老〔2016〕1号

 

关于印发《2016年上海市老干部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区县党委、市委各部委、市人民政府各委办局党组(党委)、各市级机关党组、各人民团体党组、各市管企事业单位党委、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宝钢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党组老干部工作部门:

经市委同意,现将《2016年上海市老干部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在党委领导下,从本地区、本系统、本单位实际出发,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上海市委老干部局

                                   2016年3月29日

 

  

2016年上海市老干部工作要点

 

2016年上海老干部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和上海市组织部长会议要求,坚持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的价值取向,以学习贯彻《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3号)为主线,以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为基础,以组织开展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和做好离休干部服务保障工作为重点,以加强老干部工作部门自身建设为保障,进一步推进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科学发展。

 

主要工作任务如下:

 

1、学习贯彻中办发〔2016〕3号文件和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组织学习中办发〔2016〕3号文件和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要求上来。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实施意见》和配套措施。加大对各单位贯彻落实文件和会议精神的分类指导力度。适时对贯彻落实情况进行检查。

 

2、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抓好全市离退休干部党员“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使离退休干部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看齐意识,严格用党章党规党纪规范言行,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始终做到“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

 

3、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认真抓好《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若干意见》的贯彻落实,重点抓好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履行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职责。根据实际情况,在有条件的区县依托老干部工作部门成立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在部分委办局、高校和科研单位依托老干部工作部门成立离退休干部党委。进一步健全完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例会等制度。

 

4、加强对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的培训。市委老干部局依据中组部两个《宣传提纲》和“两学一做”通知精神,组织力量编写培训教材。各区县、大口党委老干部工作部门要合理制定计划,组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进行集中培训和学习研讨。

 

5、开展离退休干部思想状况专题调研。会同市委组织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成立联合调研组,选择部分区县、大口党委成立分课题组,对全市离退休干部特别是退休干部思想状况进行专题调研。

 

6、积极探索开展正能量活动的内容和方式。以“看变化、赞成就、促发展”为主题,深入开展正能量活动。通过报告会、通报会、学习交流会等方式,加强对老同志的思想引导;通过就近组织“看改革成果、看经济发展、看社会进步”,使老同志切身感受改革发展成就;通过座谈访谈、主题征文等,组织老同志反映心声;通过设计合适的平台和载体,引导老同志多渠道、多途径发挥正能量。各单位要从实际出发,丰富活动主题,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加大对正能量活动的督促检查工作力度,适时召开“上海市离退休干部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推进会”。

 

7、继续深入开展“争当六大员”活动。巩固试点工作成果,全面推进“争当六大员,共筑中国梦”活动。配合抓好离退休干部党员到居住地党组织联系报到工作,推进建立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员信息库。探索在社区将离退休干部组织起来的途径和方法。鼓励离退休干部通过相关程序担任居委会委员、党建联络员、党小组长、楼组长和业委会委员、群众活动团队负责人等,引导他们在社区发挥积极作用。

 

8、扎实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举办市关工委系统专题研讨班。探索依托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发展壮大“五老”队伍。采取多种形式,在青少年中抓好党史国史教育和普法宣传。以需求为导向,以品牌建设为抓手,不断提高关工委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

 

9、推进网上正能量活动。以“学智能手机、做网宣达人”活动为基础,抓好离退休干部网宣员队伍建设。利用老干部大学办班、老青结对、专题培训等渠道,帮助离退休干部提高使用网络的能力。建设和管理好“上海市老干部网宣达人”微信公众号。鼓励离退休干部订阅“共产党员”微信、易信公众号,积极参与网上正能量活动。加强对离退休干部微信群的关注和引导,使其发挥更好的作用。

 

10、推进离休干部医疗保健工作。配合相关部门做好离休干部社区医疗保健工作。采取相应的措施,进一步改善离休干部的医疗条件,提高医疗保障的水平。鼓励各单位探索利用区域、系统内医疗资源,多渠道缓解离休干部的看病难矛盾。

 

11、加大为离休干部解难帮困工作力度。按照中央和市委有关要求,研究调整离休干部特需经费标准。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完善为纯老家庭离休干部提供方便叫车服务。鼓励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采用购买服务等方式,保障离休干部开会、学习等有组织活动的用车需求。认真组织走访慰问本市易地安置在外省市的离休干部,坚持做好医疗费报销便捷服务。加大对易地来沪安置离休干部的关心照顾力度。继续做好离休干部的信访工作。

 

12、努力满足离休干部的个性化需求。鼓励和指导各单位综合运用政府公共服务、政府购买服务、社会优待服务、志愿服务和市场化服务,满足离休干部的养老服务需求。学习宣传《上海市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以开展“敬老爱老助老”活动为抓手,切实发挥家庭在离休干部养老中的基础性作用。加强社区老干部工作者队伍建设,召开社区老干部工作会议。开展异地居住离休干部生活状况调查研究。

 

13、加强离退休干部活动阵地、学习阵地建设。指导全市各单位以新一轮创建“达标、示范”老干部活动中心(室)为契机,加强活动、学习阵地建设。条件具备的老干部活动中心(室)要向退休干部开放。研究制定《上海市老干部大学2016-2020发展规划》,推进市老干部大学优质教学和课程资源向系统校和社会辐射、延伸。探索利用地区、行业各类公共文化设施和活动场所,为离退休干部“教、学、乐、为”创造更好条件。

 

14、组织开展纪念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系列活动。采取举办上海市老干部纪念建党95周年诗词吟诵会、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歌会、书画摄影作品展等多种形式,组织广大离退休干部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按照“政治性、科学性、趣味性”的要求,加强对离退休干部各类兴趣活动组队、协会等的指导和规范建设。

 

15、加大对老干部工作的宣传力度。紧紧围绕老干部工作中心任务、特色工作,认真办好上海老干部工作门户网站、《上海老干部工作》和《学习与参考》刊物以及《常青树》电视栏目,进一步加大舆论宣传力度。继续办好各类报刊中的老干部工作专版和专栏,以重大节庆活动为契机,宣传离退休干部党员的历史功绩和时代风采,大力营造全社会关心离退休干部、支持老干部工作的良好氛围。

 

16、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工作。研究如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新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内容和形式;如何更好地利用社会资源,有效提高离休干部服务管理专业化水平;如何加强老干部工作队伍建设,使其在结构和能力上适应新的形势任务等问题。

 

17、扎实推进老干部工作部门自身建设。按照中组部统一部署,组织开展全国、上海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推荐、评选和表彰活动,适时召开全市老干部工作“双先”表彰大会。进一步加强业务培训,通过举办各类讲座、学习培训班、业务知识竞赛、开展干部挂职锻炼等途径,建设一支讲政治、重感情、业务精、作风好、老同志信得过的工作队伍。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