闸北区凝聚正能量助力新生活 积极开展“老党员在行动”主题活动

发布日期:2015-09-15

今年来,天目西路街道党工委紧密结合街道实际,以“老党员在行动”为主题,积极开展“争当六大员”活动,主动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为社区建设增添正能量。

 

一、升级工作理念,以“转型”推进正能量活动

 

街道党工委深刻认识到离退休干部群体是一个人力资源宝库,是重要的政治力量。为此,街道党工委主动增强工作前瞻性,把工作的重点转移到更好地组织离退休干部在社区发挥作用,以新理念、新思维、新举措开创老干部工作的新格局。

 

    年初,街道党工委根据区委老干部局的要求,结合新一轮上海市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和市委一号课题等中心工作,开展了“老党员在行动”活动,凝聚数以千计的社区老党员,动员他们通过社区党建、社区管理、基层建设、关心下一代等形式,为和谐社区建设增添正能量。

 

二、延伸活动平台,用“行动”传递正能量活动“老党员在行动”活动开展以来,得到了社区老党员的积极响应,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一)社区创城,我带头,展示阳光心态。今年是闸北创建市文明城区的关键年,社区老党员走出小家,走向大家,为“创城”贡献自己的力量。百余名老党员写下《创城宣言》,积极参与楼道堆物、乱停车、乱晾晒等不文明行为的整治,带头改善环境卫生。同时,社区党建服务中心邀请离退休老党员与青年干部、中小学生一起,开展“老中青共普创城进行曲”——“创城”书画巡回展活动,通过巡回展营造创城的良好氛围。

    

    (二)社区党建,我先行,畅谈发展变化。今年,党工委结合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和建党94周年,开展“五个一”主题活动,即组织一次学习、奉献一份力量、进行一次点评、做好一次慰问、开展一次宣誓,为老党员传递正能量搭建舞台。开展了“大手牵小手,党课进校园”活动,组织老党员为学生们上“向上向善的力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如何做个友善的小公民”的微党课,以小朋友乐意听、听得懂的方式宣讲“中国梦”。组织老党员带领新党员重温入党誓言,老党员以自己的入党经历来启迪新党员。

    

    (三)社区文化,我领队,体验美好生活。街道党工委按照“支部领导团队、党员融入团队、团队凝聚群众”工作模式,积极倡导老党员成为群众团队的领队和联络员。如春节前夕,老党员带领辖区楼宇年轻白领书写“福”字和春联百余幅,送到社区敬老院和困难党员的家中。又如蕃瓜弄等居民区组建了“老党员爱心编织队”,30余名老党员通过“编织”引领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并将上百件编织作品赠予社区内孤老及空巢老人。

 

(四)社区治安,我维护,共建美丽家园。街道党工委积极响应区委老部局发出的“做时代老人、树党员旗帜”号召,动员和鼓励更多的老同志参与到社区建设中来,并通过“智慧天目”微信平台进行广泛宣传。如,卓悦居居民区的老党员牵头成立了自治组织“睦邻工作室”,在街道司法所指导下开展“睦邻计划”,当好邻里纠纷的“老娘舅”。又如普善、华康等居民区组织社会责任感强且精力充沛的90余名老党员担当社区治安协管员,戴上“红袖章”,每天分批在小区内巡逻。

 

三、建立长效机制,靠“项目”筑牢正能量活动

 

街道党工委依托社区党建,采取项目化运作方式,认真梳理了受老同志们欢迎的活动形式,形成“四心”工作机制,通过“用心、暖心、静心、爱心”打造“欢笑+健康+公益=老干部生活方式”的活动模式。

 

(一)用心学习与时进。党工委注重老干部的政治理论学习,做到与时俱进。尤其是面对当下社会上存在的一些消极因素,组织引导老干部们承担起舆论导向的责任,定期组织老干部参加市、区及街道举办的各类学习报告会;各居民区“老干部读书小组”定期开展活动。

 

(二)暖心公益进社区。党工委不断夯实“睦邻工作室”、“红袖章领航”等公益项目,积极引导广大老干部参与社区公益活动,根据老同志的兴趣、爱好、特长、意愿,分类组建公益服务队,引导更多有威望、有能力、有服务热情的老同志在社区担任调解员、监督员和志愿者。

 

三)静心书画常交流。街道结合地区特点和需求成立了街道“国学馆”,定期组织开展书画交流活动及作品展,开设国学体验课程,让老同志们在琴棋书画中感受国学的魅力,为老党员们当好传统文化的宣传员、辅导员开设讲台。

 

   (四)爱心回报送温暖。党工委切实落实好老同志“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服务宗旨,积极推广“老党员爱心编织队”爱心项目,为老同志们做好身边事、服务周围人,做乐于奉献的“时代老人”创造条件。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