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中国民机史 激励现代民机人——中国商飞邀请老干部为青年干部职工讲大飞机

发布日期:2016-05-12

 

2016年3月25日,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举办“历史·记忆·传承”企业文化论坛暨青年零距离活动,邀请郁德昌、刘希武、杨世骧、曹鞠通等四位曾经为中国民机事业作出贡献的老干部向相关部门负责人、车间班组长、一线职工、青年代表授课。

 

授课中,四位老干部分别以“质量是逼出来的”、“站好技术这班岗”、“做一个有责任心的人”、“从严格管理上下功夫”为题,讲方法、讲文化、讲责任、讲精神,通过一个个生动的故事,为大家还原了那个年代的历史记忆。台上老干部们娓娓道来,台下员工们或点头、或欢笑,听得津津有味。

 

郁德昌(原上海飞机制造厂执行副厂长、党委书记、高级专务,今年70岁)提到他当时的管理理念,领导就是要做“恶人”的,工作上不要怕得罪人,坚持从严管理,就是要做到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并且要带领广大员工做到上下一心,要把所干的事业和肩负的责任结合起来,和自己的良心绑在一起,这样才能做好工作,不辜负国家和人民的重托。

 

刘希武(原上海飞机制造厂常务副厂长、科技委主任、厂长顾问,今年81岁)在授课中提到,在中国民机事业最艰难的岁月,老上飞人是没有退路的,只能背水一战、迎难而上。今天,公司拥有国家政府的支持、良好的发展态势、一流的工作环境,青年人更应当学会珍惜,抓住机遇,奋勇拼搏。

 

杨世骧(原上海飞机制造厂副总工程师(代总工程师)、科技委主任,今年86岁)重点回顾了“运十”项目研制的艰辛历程,从技术层面分享了试验试飞中的典型案例,强调航空无小事,质量无小事,一丝一毫都马虎不得,特别是工艺文件编制更要严字当头。

 

曹鞠通(原上海飞机制造厂工会主席,今年76岁)谈起当年她工作时的信条:做任何一项工作都要认认真真、仔仔细细,在自己所完成的工序当中,不容许出差错。首先,自己要检查好,其次,还要请检验组的同事帮助复查好。在飞机研制工作中,要牢固树立客户意识,绝不在自己的工作环节里,把有问题的产品带到下一道工序中去。

 

会后,现场员工纷纷表示,老干部们始终心系祖国民机事业的情怀值得青年人学习,向大家提出的谆谆教诲饱含着对大飞机梦的热爱和期盼,也是对每一位大飞机人的支持、勉励和鞭策,在今后工作中一定要进一步坚定“长期奋斗、长期攻关、长期吃苦、长期奉献”的思想,增强投身大飞机事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牢固树立让中国的大飞机早日翱翔蓝天的崇高理想,用实际行动为公司打赢三大战役,实现“两个建成”奋斗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通过邀请老干部为广大青年员工传授经验,分享体会,一方面是充分发挥老干部在坚定理想信念、弘扬优良传统上的独特优势,用发生在他们自己身上的故事和感悟来引导、教育青年员工牢记使命、奋力拼搏,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另一方面,也激发了老干部为公司型号研制和发展建设建言献策、传递正能量的积极性,鼓励老干部为讲好大飞机故事、传播大飞机声音献智出力。今后,中国商飞公司将继续组织好相关活动,充分发挥老同志的经验优势和专业特长,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增添正能量活动。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