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宣传优势满足读者需求 老干部宣传工作转型发展路径初探

发布日期:2016-06-21

    宣传处现自办《上海老干部工作》、《学习与参考》两本刊物,与上海教育电视台合办《常青树》电视节目,在报刊、电台、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宣传老干部及老干部工作。多年来,宣传工作坚持树立正确的舆论导向,坚持配合机关各处室,坚持服务基层,开展宣传报道,努力探索、总结、传播老干部工作规律,老干部工作好做法、好经验;宣传工作努力满足老同志阅读需求,坚持为老干部搭建学习交流、展示风采的平台,大力弘扬老同志先进典型。

    

    一、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

    

    本次调研采用问卷和座谈的形式。共发放问卷2500份,召开三次座谈会。

    

    调查显示,“两刊”和《常青树》电视节目的定位、内容、风格总体上契合读者阅读心理。但面对老干部工作形势任务新变化、离退休干部结构变化及随之而来的文化需求多元化、以移动互联网为平台的新兴媒体集成化,困境迎面而来、转型任重道远。

    

   (一)宣传工作定位需明确,理念需理顺

    

    全面深化改革对老干部工作提出新要求,新形势下,宣传工作在工作重心上如何有所侧重,如何把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作为价值取向和工作主线,从而使我们的工作定位、工作理念与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相配合、相适应,这方面的思考和探索需深入。

    

    (二)读者群体需求存差异,应对显不足

    

    从订阅情况看,“两刊”由收费购买改为免费赠阅,读者群结构发生变化,离休干部逐渐减少,而退休干部逐步增加。从阅读兴趣看,离休干部偏好政治性,退休干部偏重可读性;离休干部喜欢看健康养生方面内容,退休干部喜欢看跟自己兴趣有关的内容。从对刊物的关注度看,离休干部对刊物感情深厚,是忠实可靠的读者群体;退休干部把“两刊”作为众多阅读选择的其中之一,是一个存在变数的受众群体。

    

    反映在此次调研中的上述差异,我们尚缺少深入了解和研究。 对于如何把握离退休干部队伍重大变化对老干部工作提出的新挑战,宣传工作适应性还不是很强,特色也还不是很明显。

    

    (三)宣传队伍力量偏单薄,孤掌难鸣

    

    编辑队伍,工作强度不减反增、工作人员只减未增,高标准做好工作的精力和高质量完成任务的活力不足;整体素养和综合能力较强,但缺少计划性、系统性、专业性的充电淬火,应急为多,积累不够;重视做好刊物编辑,忽视跟进与老同志互动、交流、辩论、解读,对期刊发展总体规划缺少周密构想。通讯员队伍,兼职工作多、专职人员少,强调布置多、考评奖惩少,基层有素材,但在用心挖掘、主动宣传方面力度显不足。作者顾问队伍,我们的开发挖潜在用心动脑、资源利用等方面都还远远不够。

    

    (四)宣传手段偏单调,破立难为

    

    新兴媒体速度极快,众多读者在新老媒体选择之间分流又分心,加上传统宣传手段捉襟见肘,长此以往可能造成“两刊”和常青树节目黯然失色乃至沦陷失守。调查中发现,很多老同志尤其是退休干部已在使用微信,有的指出我们信息陈旧不及时,也有的反映我们双向互动不够,这些劣势不足仅靠传统媒体难以弥补和改进。

    

    二、推进宣传工作转型发展的思考与对策

    

    (一)定位准确,树立四种理念

    

    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宣传思想工作一定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要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习近平总书记对老干部工作的全新定位,也使我们明确了宣传工作要把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作为工作主线和工作要求,把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作为宣传工作重点。从形势任务看,新的社会环境、新的思想舆论格局、意识形态斗争的新特点,对我们提出了新挑战;从所处方位看,互联网的本质是时空的全链接和零距离,既引领老干部工作进入新的发展拐点,也为老干部工作转型开辟新的发展空间。为此,我们应树立四种理念:

    

    一是导向为魂的理念。导向是灵魂、是核心,老干部宣传工作,必须坚决做到符合党的要求,旗帜鲜明、理直气壮。二是内容为王的理念。宣传工作价值创造的原点是“内容为王”。回溯传播史,媒介形态总处于变动中,“新兴媒体”只是一个相对概念,优质内容则是恒久不变的刚性需求。老干部宣传工作必须把内容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以内容优先赢得发展优势。三是互联网思维的理念。互联网的价值在于思维方式的颠覆和重构,宣传工作要成为其中的最强音,就必须具备互联网思维。比如,“用户思维”、“碎片化思维”等互联网思维方式,值得我们学习、借鉴、吸收。四是融合发展的理念。老干部宣传工作正处于新的舆论生态,面临传统媒体“稳”、“准”、“深”与新媒体“变”、“新”、“快”的深度融合,面临多种话语体系求同存异的表达融合,须具备融合发展的工作理念。

    

    (二)手段创新,变革四个阵地

    

    “两刊”、《常青树》电视节目、对外新闻报道是老干部宣传工作主阵地。下一步,我们将把握舆论引导的时、度、效,力使四个阵地定位分明、优势互补、一体发展。一抓策划深化。围绕重要文件讲话、重点工作部署、重大节庆活动,精心思考选题、研究采编话题、开设报道专题,增强宣传产品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二抓手段优化。力争以信息加工的深度、广度优势弥补传播的速度、时效劣势。对《上海老干部工作》现有栏目进行重组调整,结合编辑的风格和优势重新分工,做好常规栏目、做强品牌栏目、做精新增栏目。

    

    《学习与参考》坚持博览精读的办刊宗旨,注重稿件的二次加工,组成同主题多角度的系列文章,力求内容更好看。《常青树》既要有成系列的专题节目,也要有工作部门自主挖掘提炼的鲜活节目,着力增强可看性。对外新闻报道,加强内外联手、上下联动,不仅做到“报纸有字、电台有声、电视有影、网络有名”,而且力争推出叫得响的先进典型。三抓话语沟通 美化。实施话语体系转变,推动沟通方式创新,让中央市委声音亲切表达、工作部门情况生动展示、老干部故事撼人心弦。四抓新媒体强化。

    

    《常青树》电视节目率先开通了“SETV常青树”微信公众号,在此基础上,在人员力量配备允许的条件下(外聘专职工作者),逐步尝试运用微信公众号等手段,深化四个宣传阵地与新媒体的互动合作,努力提供获取更快捷、形态更丰富、表现更生动、视角更多元的精神文化产品。

    

    (三)力量积蓄,盘活四支队伍

    

    拥有一支优秀过硬的宣传干部队伍是推进工作、成就事业的根本支撑。

    

    一是锤炼编辑队伍。制定周期性系统培养、专项性送学培训、针对性历练培育的能力升级计划,坚持开展“理论小讲坛”、“新书一席谈”、“编辑观点对对碰”等活动,积极参加“双联系”结对活动,让爱阅读、重思考、树学风、提素养蔚然成风。二是建强通讯员队伍。区县指定专职干部,大口党委相对固定干部,同时明确老干部工作者均为兼职人员,组成“专职+兼职”的全员宣传力量。坚持举办专题培训班,帮助强素质提能力;考虑对新闻宣传工作评比表彰办法进行细化改进,激发宣传干部的光荣感、自豪感。三是壮大作者队伍。充实一支关注熟悉刊物、长期密切合作、文字功底扎实、广泛稳定有代表性的作者队伍。四是组建智囊队伍。聘请一批资深的老记者、老编辑、老作家、老导演和权威的专家担任顾问,充分发挥他们的经验、造诣、智慧和能量。

    

    (四)机制完善,助推工作创新

    

    树立大宣传观念、系统论观念,形成善打组合拳、拧成一根绳的常态化机制。

    

    一是顶层设计善筹谋的机制。系统组织宣传干部开展调研,形成总体思考和超前思维,转化为正确的工作思路,细化为项目化任务,分解落实。二是深度汇谈集众智的机制。运用“深度汇谈”模式,组织开展“头 脑风暴”,“编读沙龙”,“智囊论坛”,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在火花碰撞中激发好灵感。三是责任考核促倒逼的机制。建议把宣传工作细化纳入全市老干部工作领导责任制考核检查,既看单位抓宣传工作的力度大不大、更看通讯员做宣传工作的热情高不高,倒逼各单位推动比学赶帮超的良性循环。四是统筹协调聚合力的机制。建议在局机关内部建立宣传工作联络员制度,各处指派一名同志担任联络员,通过工作沟通,既整合各处信息资源,又听想法、纳建议、谋对策,变“一格一事”为“事事相连”、变“各走各路”为“并肩同行”,使全局上下交流通畅、合作双赢、支持给力、协同到位。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