闸北区关于《积极搭建文化养老平台推进老干部大学科学化发展》的成果转化案例

发布日期:2016-06-21

本课题阐述了办好老干部大学的重要意义,总结了当前老干部大学的主要做法,剖析了存在的问题与困难,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新时期推进老干部大学科学化发展的思考及对策:一是整合社区资源,加强社区学习点建设,满足老干部就近学习需求;二是掌握群体差异,做到分层课程设置,满足老干部特殊学习需求;三是探索教学标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满足老干部优质学习需求;四是健全管理机制,加强办学队伍建设,满足老干部个性化学习需求。调研成果转化及效果:

 

一、有效挖掘资源,以满足老同志就近学习需求

在办好日常教学的基础上,区老干部大学努力挖掘整合资源,为老同志就近学习创造条件。

一是主动延伸,确保课堂开进社区。学校在老干部居住较为集中的 11个社区,开设每月一次的社区课堂,并为其提供学习资料、发放学习光盘、设计学习主题、组织学习交流等。

二是寻求“外援”,确保课程更加专业。今年,学校与区中心医院合作,针对老同志的年龄特点、实际需求,每季度在社区举办一次健康知识讲座,以提高老同志的自我保健能力。

三是跨前一步,确保学习更有效果。临汾社区理论班主动跨前一步,为学员们制作学习小卡片,方便老同志课堂学习和课后复习,从而真正把所学内容学懂、吃透。

二、改善硬件设施,为老同志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

区老干部大学利用今年暑期空档,对教学场地进行了改造升级,为学员们提供更加舒适安全的学习环境。学校将原先一间书画教室与会议室合并,打造成一间可容纳百余人的大教室,以满足举办报告会、展览等不同需求。同时,又新增一间书画教室,更换教室黑板,并在教室四周安装画镜线,挑选学员们的优秀作品在教室中展示,为他们展示才艺提供了空间。此外,学校对走廊展示橱窗进行了升级换代,每月一次展示学员们的书画和摄影作品,为更多的学员提供展示学习成果的平台。

 

三、注重规范管理,为老同志提供优质的学习条件

结合办学的实际情况,学校制定了《闸北区老干部大学管理制度》,力求管理规范、科学、有效。今年,学校跨前一步开展工作,通过邮寄与电话相结合的方式,提前向学员送达开学通知,确保每位学员提早获得开学信息,准时参加新学期的课程。同时,学校提前开展调研,遵照多数学员要求安排教学内容,如书法班在寒假前开设对联创作交流课,国画班在暑假前开设扇面画创作交流课等。

 

四、培育志愿者队伍,为老同志搭建文化养老平台

学校主动为老同志设讲台、搭舞台,以培育孵化志愿者服务队、群众文化团队。2014年,学校积极响应市校号召,动员组织老同志报名参加志愿者队伍,并精心挑选了在书画创作水平上较为突出、热爱公益事业的8 位老同志成立了志愿者队伍,致力于在社区开展老年志愿教育。学校还积极组织热爱京剧艺术的老同志们每周一在临汾社区文化活动中心进行免费演出,举办了多次面向社区群众的义务演出,并前往养老院进行慰问演出,深受社区居民欢迎。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