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上海邮政老干部工作的优化和提升》的成果转化案例

发布日期:2016-06-21

一、调研课题内容

 

随着离休干部年龄逐年增长,活动能力逐渐减弱,生活自理能力逐步下降,老干部工作已逐渐向生活需求方面倾斜,为此,笔者根据老干部的实际情况和需求进行了调研,提出了在工作经费不增加的情况下,通过将原有老干部工作的传统做法进行优化来进一步提升上海邮政老干部工作的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

 

二、调研成果转化

 

(一)老干部工作的优化

 

按照调研报告的对策和建议,取消了每年两次的三天两夜读书班,将这部分费用用在离休干部迫切需要的生活上。首先做好老干部的思想工作,讲明了三点主要理由:一是你们年事已高,外出住夜活动存在安全隐患。你们不仅是企业的宝贵财富,更是家中的一个大树;二是这部分费用会用在你们更需要的地方;三是读书班的学习内容将安排在每月的活动中。在得到老干部们的理解后,我们将这部分费用主要用在以下几个方面:

 

(1)为每位离休干部办理VIP优先叫车服务;(2)看病就医可报销出租车费;(3)在有物品发放时可报销出租车费;(4)免费安装阳光应急呼叫器(含服务费);(5)免费安装燃气警报器;(6)组织参观活动时允许家属或保姆陪同;(7)每次活动时向陪同人员免费提供午餐;(8)增订一份《医药养生保健报》。

 

(二)老干部工作的提升

 

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在“双先”表彰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及开展“三严三实”活动,为提升老干部工作的服务水平,我们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健全走访慰问制度,增加了对经常参加活动的离休干部也应上门走访慰问的要求;二是联合企业内的青年团员与离休干部结对,力所能及地帮助解决生活中的困难和需求;三是建立企业、子女、居委会联系制度;四是邮电医院医生与离休干部结对,提供24小时的医疗咨询及办理住院手续等服务;五是在老干部活动室安装远程视频医疗咨询服务。

 

三、取得的成效

 

通过老干部工作的优化和提升,离休干部看病就医叫车方便了,解决了挤车难问题;医疗方面有疑问,咨询方便了;参加活动时有人陪同,安全问题家人放心了;遇有突发情况,有紧急呼叫救助了;有困难或家庭发生矛盾时企业、子女、居委会可联手解决了;空虚寂寞时也有人来陪同聊天了,等等

 

总之,通过老干部工作的优化和服务的提升满足了离休干部在生活照料、医疗护理、文化娱乐、心理慰藉等多种需求,使他们晚年生活多了一份保障,进一步体现了党和政府关怀,以及企业的温暖。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