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奉献 源于平凡的小坚持

发布日期:2016-11-24

我的奶奶沈丽英是原卢湾区一个普通的离休干部,1983年因为工作辛劳加之自己不重视健康突然脑溢血倒在了工作岗位。这中风一躺就是三十三年。前十二年奶奶与我叔叔住在一起,那时候尚能拄着拐杖略微走动。大家如果护理老人就会知道,年纪越往上老人的免疫力和身体是逐年做减法的。1995年搬来我家的时候,当时的她只能半坐在床上。

 

照顾卧病在床的老人不比照料小孩更容易,甚至更艰辛。尤其是面对这样一个四肢越来越麻痹,大脑受损语言功能丧失的病人。我们家期间请过保姆,田教授家72个保姆在我家是确切发生的。眼看着每小时3块钱、5块钱直到现如今的钟点工15块钱一个小时。天南地北的阿姨都来过我们家一起帮忙,但是没有任何一个人可以取代我妈妈。举个小例子,在我大学暑假期间,奶奶曾经身上疑似有褥疮的痕迹。这种斑点一旦扩大未来很难根除,对老人自己也是莫大的痛苦。于是,我妈妈配来药膏,早晚给她涂。她并没有嫌脏,半夜十一点我记得很清楚,她帮我奶奶翻身。仔细在每个可疑的红斑上涂抹。为了防止空气不流通,还制作了靠垫为了不让皮肤直接接触床。这样坚持了一两个月,也亏得我妈平时给老人进补各种补品。很快,奶奶的皮肤恢复原来的光洁。

 

我妈妈一直相信,食补比吃药更重要。于是,曾几何时我奶奶每天都会吃上她亲自去中药铺挑选的上好西洋参、雪梨炖雪蛤、枫斗、虫草这类滋补品。家里常备的新西兰黄金奇异果可以说是家中特供,连我都不能染指。每天精确算好量,早饭午饭分食不同的蔬果。食物可以提高免疫力,对机能下降的老人来说很重要。吃一两顿没什么问题,十几年下来天天分配健康营养的食谱也不容易。自从2008年左右,我奶奶的亲姐姐也住到我家后。(姨奶奶老伴过世后没有后代)因为老人的缘故。我家的食谱少油少盐,清淡为主荤素加粗粮水果混搭。刚开始,我和我爸爸会抱怨为什么菜那么淡没有味道。但是为了老人的健康也没辙,于是我们的口味也慢慢地转变了。索性妈妈的厨艺还是可以的,我和我爸的饮食习惯也就随着老人的节奏了。所有来过我家的老人都说,你们家两个老人为什么那么干净,身上没有异味。其实,不是两个老人自己爱干净,是我妈妈弄得干净,定期勤洗勤擦身。一旦大小便或是其他情况马上更换衣物、床单。老年人肠胃不好,吃一些东西就会马上拉。每次全家人都会一起帮忙及时清理掉。因为我妈妈本身是个爱干净的人,所以她手里照顾的两个老人都是清爽干净。到最近七八年,我奶奶逐渐成半瘫到全瘫,喉咙只能支支吾吾发声,已经没有办法缓慢吐出像样的语气词来。我妈妈觉得不可以让她一直躺在床上,压迫神经人会不舒服。于是制定了一套表格流程,严格按照每天上午下午分批让奶奶坐在躺椅上看电视,看她最心爱的越剧、电视剧、新闻来消磨时光让心情愉悦。到点后,我们再把她搬到床上。坐在躺椅看电视时候,我妈还让木匠做了些小物件。生命在于运动,于是我们帮奶奶按摩头、手、脚。脚抬不起来怎么办?小木头道具搁在腿关节处,再用绳子拖着她的脚。我妈美其名曰“四肢血液循环操”。因为我妈太会照顾老人,根本没有时间出去旅行。国内游都没有机会,去趟老家江苏。也是上午去,隔天早晨就着急回来。到家一句话问我爸爸,奶奶怎么样?这点我也挺心疼她。所以,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在未来两个老人百年后可以带我妈去周游世界。这些年,我妈对老人的付出已经改变了她的作息时间。

 

每次我奶奶进医院,我们全家就乱了套基本围着她转。没有病房的时候,我妈还会陪着她在候诊室里睡躺椅陪通宵。我妈妈今年也五十多了,08、09年期间心脏做过搭桥,有家族遗传心脏病心肌梗塞。可是我们来陪夜她总是一百个不放心,觉得我们不懂老人的肢体语言或者一个眼神的含义。也是,那么多年下来我妈就是我奶奶的翻译官,我奶奶就像个巨婴完全依赖我妈。正因为关系如此亲密,每次我奶奶住院尽管有保姆照料,我妈还是定期去医院看望奶奶,擦洗等常规护理都没有拉下。隔壁的老人有时候会对我妈说,你对你妈真好。当得知我妈是老人的媳妇时,他们都会惊叹,“亲生子女都不可能有那么好的耐心,别说是没有血缘的媳妇了。”这点上,我也是佩服我妈,但你要说她有多少高大上的理由,还真没有。她只是纯粹觉得老人上了年纪挺可怜的,作为小辈要好好待他们。人心都是肉长的,你不对老人好,你的小孩也不会好到哪里去。其实,平凡的人做很多事情心理都是特别普通。也正是愿意这样的一颗平常心、一个平凡的人才能默默坚持那么多年爱的奉献。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