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在每一天

发布日期:2016-11-24

 

无论是严寒酷暑,还是春暖秋凉,每天一早,胶州路120弄的弄堂里总会出现一位手提菜篮子的男子,在菜场采购新鲜的食材后,他会来到厨房开始一天的营养餐搭配工作。他叫孙伟,曾是一位支内青年,现已退休回沪,每天最重要的任务就是照顾好年迈的父亲,在孙伟心里,父亲是他永远的牵挂。

 

孙伟的父亲孙克玉年少参军报国,在艰苦的军旅生涯中,为抢救国家财产落下严重的类风湿病,双腿和手指严重变形,影响日常生活。孙伟40多年前去了外地油田工作,离家远,无法每天陪伴父亲,等到退休回家时父亲已经年迈,所以孙伟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在父亲有生之年多陪伴多照顾他。有了儿子的悉心照料,每次看到孙老,他总是心满意足、笑看过往。“你天天花心思买这么多菜,天天烧这烧那吃力哇?”看到孙伟忙进忙出,邻居有时候会问,他总是笑笑说:“吃力也是开心的,作为子女孝敬老人是应该的,能多陪陪老人,看到他开心我也觉得幸福。”

 

孙伟在照顾老爸的衣、食、住、行上可谓动足脑筋、下足功夫。比如:在饮食方面,他会随时仔细观察老人的饮食量和状况,并投其所好,而不是单纯地让老人吃饱穿暖。每日三餐从不重复品种。老人是北方人喜爱面食,为了均衡营养又不影响老人的口味爱好,他就杂粮加上牛奶,既健康又美味,为了保持老父亲一直有个好胃口,他还每周面、馄饨、饺子、年糕、锅贴、生煎等不停换着花样吃。再热的天,每天都会尽心烹饪新鲜的饭菜,从不让老父亲食用过夜菜,注重增强老人自身免疫力,确保老人健康。

 

看到父亲小腿因为类风湿关节炎变形影响走路,他就多方咨询、自己琢磨,结合中医养生常识,十几年来每天坚持饭后为老人煮一碗“养身水”,精心挑选十几味中药小火慢炖,在他的坚持不懈下,孙老肿了几十年的小腿也慢慢恢复了好多,现在已经能够在家里自己走动走动了。为了便于及时发现问题,做到心中有数,孙伟还学习使用血压计,购买新式血压仪,每天为老爸测量血压,便于及时发现问题,做到心中有数。为了避免老人因为体弱疲于运动,孙伟每天固定时间督促和陪伴老父亲做一些简便的肢体锻炼,保持身体灵活性,一起伸伸胳膊、伸伸腿,每天的运动时间一家人快乐又温馨。

 

当他看到老父亲由于腿脚不便,不能外出,每天除了看报、看电视,没有其它的娱乐活动,孙伟还会组织和老爸年龄相仿的老年朋友一起玩玩健康麻将,愉悦心情,开动脑筋,孙老幽默地说,我们是在预防“阿尔茨海默症”。老人们之间说说笑笑,生活不再单调乏味。看到年轻人玩手机玩出很多花样,有趣得不得了,有时孙老也会饶有兴趣地看看孙子玩手机。孙伟就鼓励老爸尝试尝试,可是由于孙老手关节变形的原因不能灵活使用手机,家里人就轮流耐心教他,还给老人开了个微信账号,一家人一起说说看看,帮他讲解怎样查资料、怎样听音乐,怎样在微信里发图片等,让孙老也一起了解新事物,跟上时代的步伐。

 

细心的孙伟不仅在养生方面耐心细致,在老人的衣着上也是一点儿不马虎。90多岁的孙老,无论你什么时候看到他,永远跟得上时尚的潮流。每次居民区搞活动,孙老总是最时髦的一位,遇到有人夸他精神,孙老幸福地说:“这些都是孩子的功劳”。孙伟对于老爸的形象从不放低要求,他说:“老父亲虽然年纪大了,也不经常出门,但是我每年都会帮老人添新衣,什么流行买什么,让老人永远保持年轻状态。”

 

孙伟退休回沪后三代同堂和老父亲一起住在胶州路120弄,为了让老人冬天能晒到太阳,他把家里唯一一间向南的房间装修一新,把最敞亮、透气性好的位置让出来,让父亲住得更舒服一点。炎热的夏天,怕空调冷风直接吹到老人的身上寒气太重,老人会吃不消,他又跑了很多地方帮父亲定制了空调挡风板装在出风口,这样老人又能享受清凉又不用担心会着凉。

 

一切生活中细小的问题,孙伟都会设身处地地为老父亲着想。为减缓老父亲的头脑和手脚退化的速度,平时他还设计一些小手工让父亲动动脑、动动手。他说生活上既要无微不至地照顾好又不能全包办。考虑到老人腿脚不是很方便,孙伟还在厕所安装了扶手、洗澡凳等,方便老父亲洗澡上厕所。连出门穿鞋的鞋拔孙伟都考虑到了,特地找到店家帮父亲定做了一个符合他身高的,让父亲能够使用得更顺手更方便。

 

虽然生活中都是一些琐事,但是孙伟用每天的关爱让耄耋的父亲享受人间最美好的天伦之乐,每时每刻都透出浓浓的亲情和孝敬之心。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