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注真情 情暖夕阳

发布日期:2016-11-24

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维系家庭和睦、社会和谐的基础,更是我们每个人做人的准则。杨吉华女士的父辈是对国家、对社会作出过贡献的人,他们在年轻时不怕枪林弹雨,不怕流血牺牲,为赶走日本侵略者,建立新中国奉献了青春年华,辛勤工作了一辈子,所以在他年老时孝敬他、尊重他、关爱他、照顾好他是子女应该尽到的责任。

 

杨吉华女士的父亲杨明同志,1922年出生,1939年参加革命。曾参加过潍坊、淮海、渡江等战役,1983年离休前为六四〇所(现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副所长。1999年杨吉华的母亲突然因病去世,这件事情对其父亲的打击很大,当时杨老先生已七十多岁,住房又要上五楼,她就把父亲接来一起生活,到现在算来杨女士照料年老多病的父亲已有十七个年头了。那时杨女士一家住的是小二室的房子,父亲过来后杨女士把最大最好的房间让了出去,让杨老先生和外孙住朝南的大间,并把父亲的床放在房间最好的位置,杨女士则和先生住朝北的六平米小间。

 

2004年4月,杨明同志突发晕厥,杨女士和家人立即送医急诊,住院检查后得知杨老先生得的是心脏病,且病情严重,需要立即安装心脏起搏器。手术结束后杨老先生住在重症监护室,医生给开了病危通知单,杨女士和弟弟在病房不分昼夜地陪护了七天七夜,在其精心照料下杨老先生终于转危为安。之后在杨老出院前的留院观察阶段,杨女士每天早上五点多乘头班车去医院照料父亲然后再去上班,下班后又第一时间前往医院陪护。

 

随着年龄的增长,杨老的身体越来越弱,住医院的日子也多了起来,虽然请了保姆,但杨女士仍坚持每天去医院看望,每次都带点酥软可口的小菜、点心,陪父亲说说话,随时掌握他的病情,逢年过节,保姆都会请假回家,这时杨女士则全天守在医院,服侍陪伴杨老。

 

她像这样照顾父亲已经有好几个年头了。杨女士一家也都很关爱父亲,在家时每次都是杨女士的爱人服侍杨老洗澡,而且每次住院都是他开车接送;杨女士的弟弟每逢假日就来看爸爸,给他理发剃须,照顾生活起居。春节时杨女士陪在医院,家里人则轮流烧菜,并买了各种食品、水果送来,医护人员都说杨老真是幸福,杨老每天都是眉开眼笑的。杨女士自己的身体其实也不太好,2014年做过腰椎间盘大手术,植入了六枚钛合金钢钉,今年上半年又做了甲状腺癌手术。

 

孝敬老人,不止是生活上的照顾,还要从思想上、精神上予以关爱,多交流、多沟通,陪他聊天,杨女士会定期将各种时事新闻、社会新闻及国际新闻讲给杨老听,和他讨论,让他感受社会的发展、时代的进步,特别是近年国产大飞机的发展势头突飞猛进,这是杨老最关心的话题,杨女士凡是看到这些报道,都会给杨老详细讲解,如C919大型客机2015年11月总装下线、ARJ21-700飞机在成都双流机场往返上海虹桥航线,从空机试飞到6月28日载客首航成功。这些消息让杨老非常高兴,实现了他们当年工作时的愿望,终于把梦想写在了蓝天。

 

杨吉华女士原来在轻工设计院工作,经过多年努力,96年获得了高级工程师的职称,但为了更好的照顾父亲,同时也为了家人能更安心地工作,杨女士在50岁就办理了退休手续,全身心地照料年迈的父亲。

 

敬老、爱老不是空洞的口号,它是一个细微的举动,一句贴心的话语,一个理解的微笑,是真情的付出。杨明同志能够安享晚年生活,杨吉华女士无微不至的关爱是最重要的原因。正是由于她的细心、贴心,老人的晚年生活才更有幸福感。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