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80后照顾奶奶十三年的故事

发布日期:2016-11-24

1989年,侯玉莲老人的老伴、从小一起打鬼子的战友离世。侯玉莲老人将原来愚园路的花园洋房给了儿女,自己住30平米的小屋。在对战友老伴的思念中,老人独自度过了十四年寂静的生活。儿女们也有照顾她的想法,但侯玉莲老人,不愿改变长期养成的独自生活习惯,何况愉快生活在一起也是要有缘分的。

 

老人有着超乎常人的毅力和独立的性格,平时不愿麻烦子女,认为靠自己可以安度晚年。但时光岁月,不断冲击着老人,当老人白发多过了黑发,额头的皱纹也一道深似一道时,老人的孙女黄佳艳心中涌出一阵阵的担忧,她怕奶奶独处生活发生意外。2003年一天,黄佳艳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一把拉住奶奶的手说:“我结婚后在郊区买了房子,跟我回去,我来照顾您”,侯玉莲老人爱惜地拍拍孙女的手背说,“那要多麻烦啊”“不麻烦,只有每天看着奶奶,我才踏实安心”。

 

侯玉莲老人和自己从小带大的孙女黄佳艳有缘,第二天就跟着黄佳艳住进了新家。老人看着眼前独立的房间新的家具,笑出了眼泪。

 

承诺就是一种时间的积累,黄佳艳十三年照顾奶奶都是故事。

 

老来病随,我们的八路军战士侯玉莲老人躲过了枪林弹雨,却躲不过生老病死这一关。

 

2006年,老人得了三叉性神经痛,心脏也架起了起搏器,侯玉莲老人遇到了人生第一个坎。孙女黄佳艳也面临着考验,想到从小在奶奶怀里呵护长大的恩情,看着眼前受到病痛折磨的奶奶,于是黄佳艳横下心来辞去了工作,回家全心全意照顾奶奶。一年过去了,黄佳艳的孝心得到了回报,侯玉莲老人回到了社会,还能参加居委会的活动了。

 

2008年,侯玉莲老人一跤把股骨摔的粉碎,不得不安装太空材料股骨,为了能让奶奶重新站立起来,黄佳艳为奶奶设计了康复计划,逼着奶奶锻炼,从一分钟到五分钟,看着奶奶咬着牙痛苦样子,黄佳艳含着眼泪,双手一起一伏指挥着奶奶每个脚步,半年后侯玉莲老人摆脱了病床,再次上街成为自由人。

 

黄佳艳晚上总是和奶奶一起吃饭,饭后便陪奶奶坐在沙发上看电视,侯玉莲老人特别爱看抗战故事,那里有老人从前的岁月年华,也有老人相同的战斗经历,每次奶奶动情流泪时,她便会讲自己的故事。黄佳艳会静静地听奶奶讲那过去的事情,黄佳艳总觉得,照顾好奶奶是养其身,让奶奶在心灵上得到满足滋养,是养其志。奶奶只有身心都健康,才能活出生命的价值和意义。

 

平静的生活经过了五年。有一天,侯玉莲老人在小区遭遇车祸被送进医院抢救,面对医院一张张病危通知单,黄佳艳只有一个心愿,一定要守护奶奶度过难关。在抢救的72小时里,黄佳艳连续二天没有合过眼一直守护着奶奶。

 

在病床旁,侯玉莲老人常对孙女念道:“奶奶老给你添麻烦呀”,黄佳艳总会平静地笑着对奶奶说:“您是我奶奶,照顾奶奶,天经地义”。接着黄佳艳会逗奶奶说:“我和奶奶缘分好,看我和奶奶长的多像呀”,这是侯玉莲老人最爱听的话,黄佳艳总是顺着奶奶的心意说话。

 

有人问黄佳艳:“你奶奶有两个儿子、两个女儿,为什么他们不来照顾你奶奶?却让你第三代的孙女来照顾,这似乎有点不合道理吧。”她笑着对我说:“在一个家庭里不能以道理来说事,如果按道理来说,我虽没有义务照顾奶奶,但从情义来说,我却是最适合照顾奶奶”。

 

今天一个“80后”女孩,以她的行为,诠释了自己的人生。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