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少牵手寻足迹 浩气激励下一代

发布日期:2017-04-18

 

 

 

2017年清明前夕,闵行区关工委、区教育系统关工委、浦江镇关工委与区启德学校联合开展“老少牵手寻足迹,浩气激励下一代”主题教育活动,祭扫浦江镇邵家楼礼园内的顾振烈士。区关工委“五老”、区启德学校部分师生共50余人参加活动。

 

顾振烈士,忠魂永驻

 

顾振烈士1913出生在上海县陈行镇顾家宅,他年少时便崇尚正义、立志报国, 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他积极从事抗日活动,不仅以笔作枪,宣传抗日,还在家乡建立“抗日游击队”多次率队与日寇展开激战,他只用一发子弹成功策动了召稼楼起义,掀起了浦东抗战史上的光辉一页。1942年,被杀害于青浦北竿山,牺牲时年仅29岁。

 

清明祭扫,“五老”寄语

 

参观之前,区关工委在顾振烈士纪念馆前组织了庄重而简朴的祭奠仪式。“五老”和学生们为烈士献上了鲜花与卡片,“五老”代表潘雪玲寄语学生,正是因为有无数个像顾振一样的革命先烈奉献牺牲,才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她希望学生们要永远牢记先烈的嘱托、人民的期望,不忘历史,发扬革命传统,继承英雄业绩,努力学习、自强不息,立志长大成为国家栋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老少牵手,共同缅怀

 

在顾振烈士纪念馆,“五老”代表向学生赠送了《血沃春申——闵行抗日战争经典故事》一书,并与青少年一同参观,听取顾振烈士的事迹介绍。学生们认真地听着讲解,站在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前陷入沉思,老少共同追忆了那段腥风血雨的烽火岁月。

 

 

参观结束后,学生代表小柯表示,“五老”们的寄语及顾振烈士浩然正气、舍生取义的精神深深激励着自己,一定要牢记历史,以革命先烈为榜样,好好学习,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使自己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