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胆慈心“女当家”——记中共上海市杨浦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卜健

发布日期:2017-05-24

 

 

2011年春天,42岁的卜健走进了隆昌路777号。人们用好奇的目光打量着这位新任的老干部局女局长——一头短发,一副金丝眼镜,斯文又不失干练。

 

有人心直口快地开玩笑:“你来这里做不长的吧?”

 

卜健笑着说:“我从1999年起就‘兼职’做老干部工作了,在区教育局、统战部都分管过老干部工作,我对老干部有感情,对老干部工作有信心。”

 

她的笑那样亲切、真诚、自信,驱散了大家心中的顾虑。而接下来一系列雷厉风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则让大家对她这位身材娇小、年纪轻轻的女干部刮目相看。

 

她勤调研,走出条条创新路。上任不久,人们就发现,这个卜局长不是在调研,就是在去调研的路上。

 

春天,她和局班子成员奔赴复旦、同济等高校和宝钢、市国资委等单位,全面了解离退休干部的现状和日常工作。

 

炎夏,她带领科室负责人和社区老干部工作者赶到浦东、长宁、嘉定等区老干部局,虚心学习兄弟单位的经验和做法。

 

秋日,她逐一拜访居住在杨浦的老干部,聆听他们对就近学习、活动、发挥作用、希望获得关照的想法和建议。

 

寒冬,她把12个街镇的老干部大学社区教学点跑了个遍,面对面听老干部谈意见,及时做好场地服务保障工作。

 

在深入调研、论证的基础上,一个个“杨浦首创”诞生了:

 

她牵头建立“情暖夕阳——杨浦老干部工作研究会”。组织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区域内的高校、科研院所、相关企业和老同志的原单位定期研讨工作热点难点,探索形成 “制度联建、活动联体、资源联享”的老干部服务新模式。

 

她倡议组建“金色夕阳——杨浦区老干部文化艺术团”,艺术团红红火火,活动丰富多彩,增添了杨浦老干部的“文化自信”。

 

她探索实现全区12个街镇老干部大学社区教学点全覆盖,满足了老干部就近参加政治理论学习的愿望;开展“微型党课进家庭”活动,让老干部足不出户,在“床前”就能听党课。

 

她策划开展一系列充满正能量的老干部活动。有宣讲改革发展成果的“‘我在支部、我在社区、我在家庭’讲一课”,围绕区委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建设开展的“我看、我谈杨浦新发展、新变化”、“我为杨浦发展献一计”,围绕杨浦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开展的“我做文明先锋”。

 

她还大力倡导“新媒体+老干部工作”, “阿拉杨浦老干部”微信公众号,短短半年阅读量就突破7万人次,她总结的“在线学习、在线活动、在线得到关心照顾、在线发挥作用、在线宣传、在线展示”的“六个在线”工作模式,被很多兄弟单位学习借鉴。

 

她干实事,真情服务暖夕阳。2014盛夏里的一天,家住控江社区的一名离休干部生病住院了,当天下午,居委干部就赶到医院探望,老人惊讶地得知,是没取的牛奶“泄露了口风”。原来,居住在杨浦的孤老、独居离休干部每人每天都会收到一份“爱心牛奶”,卜健特别嘱咐把奶箱做成透明的,这样社区关爱员每天只需通过看牛奶取用情况就能掌握老干部的起居状况。“牛奶箱项目”,真是既送营养又送关爱。

 

6年前,杨浦区有离休干部3300名,是全市数量最多的区之一。卜健这样说:“我们的工作要精细化、个性化、亲情化,像对待自己的父辈那样,让老干部们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好学善想、集思广益的卜健,把好多金点子化为特色行动。“牛奶箱项目”就是其中之一。

 

杨浦还有全方位服务老干部的“四助工程”:“助医”工程,通过建立方便就医专管员的微信转诊平台,畅通了离休干部转诊、会诊通道;“助养”工程,通过充分发挥社区服务力量,为离休干部提供衣食住行各方面的生活服务;“助援”工程,通过设立10个“社区离休干部法律服务点”,方便离休干部进行财产公证、遗嘱公证,成立“劳模工作室志愿者队伍”为离休干部提供房屋应急维修服务;“助安”工程,向离休干部宣传防诈骗、防入室盗窃,并提供安装防盗门(窗)钩服务。

 

卜健心细如丝,有着数不清的小“心意”:一本小小的“吉祥台历”, 让老干部对区老干部活动中心全年每天提供的各类服务项目一目了然;一本厚厚的《社区老干部服务指南》,有效地解决了服务老干部的“最后一公里”问题;一项“老伙伴”计划,使老干部得到精神的慰藉;一个GPS定位手表,让科技助力智障老干部生活……

 

在老干部局6年,卜健的手机24小时开机,老干部生病住院、家中有急事难事时,她总是第一时间现身。

 

在老干部局6年,卜健一诺千金。为了兑现那句“您钻石婚那天,我一定上门祝贺”,刚做完口腔手术、缝了十几针的卜健,硬是忍痛赶到了位于闵行区的老干部高老的家里。

 

在老干部局6年,卜健全情投入。一次走访,她看到曾老一家三代五口人同住在上个世纪60年代建造的私房里,屋内电线严重老化,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当场协调联系延吉物业公司上门免费改造老化电线,随即又启动全区老小区老公房离休干部家庭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她敢担当,坚韧负重勇向前。这6年,卜健瘦了近20斤,但她的胸膛里始终跳动着一颗刚毅坚韧、无比强大的心。

 

她大胆尝试“让老干部管理老干部”的管理方法。她开展“班长工程”,抓牢183个社区学习小组长,开设处级退休干部理论读书班,凝聚文化艺术团几十名团队骨干……

 

她锤炼出一支作风过硬、素质全面的团队。她邀请雷锋生前的连长、我军第一代飞行员等为机关干部宣讲革命传统和奉献精神;她请来同济大学心理学教授,定期为机关干部做心理辅导和团队拓展训练;她买来《资治通鉴》、《四书五经》,和机关干部一起学国学;她将年轻同志送到党校青干班学习,送到街道挂职锻炼……

 

“老干部的呼声就是我的使命,再难也要完成。”杨浦老干部活动中心1998年建成使用后,就对外出租了一半楼层,近20年了,老干部们无数次提出希望能收回出租楼层。2014年,活动中心与承租方五年一签的合同到期后,卜健顶住重重压力,坚决收回了出租楼层。经过近一年的翻新,人称“小青松城”的隆昌路777号旧貌换新颜。

 

在老干部工作转型期的征程上,卜健,这位同事敬佩的领头人,老干部喜爱的“好女儿”,正带领着她的团队,且思且做,砥砺前行!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