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深“老兵”的桑榆情 ——记上海市静安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张影

发布日期:2017-05-24

 

 

 

1990年,稚气未脱的她来到原闸北区委组织部报到,从对离休干部审核、认定工作开始,怀着“不漏掉一个符合政策的老同志”的信念,与老干部工作结下了一世情缘。

 

2005年,风华正茂的她走上领导岗位,与原闸北区委老干部局正式“牵手”。

 

2016年,年逾半百的她再次出发,成功开启了新静安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破冰之旅”。

 

她,是原闸北区委老干部局局长、现静安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张影。

 

寒来暑往27载,这位朴实无华的资深“老兵”,把青春和热血都播撒在她热爱的老干部工作战线上,用实干和成绩诠释着老干部工作的价值与意义。

 

好学、耐心、坚韧的性格特质,贯穿着张影老干部工作生涯的始终。她常说:“盘活有限的人力物力,才能打开无限的工作局面。”在闸北区委组织部工作时,她的办公桌上总摆放着几本关于老干部工作的书,抽空她就翻开看看,熟悉业务。离休干部审核认定工作来不得半点马虎,每份档案材料她都看了不下三五遍,也使得她像一本“活字典”,了解每位老干部的革命经历、熟知每位老同志的坎坷人生。

 

敢于突破,善于实践,是张影行事作风的真实写照。到任闸北区委老干部局局长后,摆在她面前的有“三座大山” ——“人少、钱少、资源少”。张影和同事们说,“整天坐在办公室是等不来资源的,主动迈开步,脚下就都是路。”

 

看病难、住院难是老干部们的一大心病,张影努力寻找“良方”。她一方面加强与区卫计委联系,为老干部寻找更多的医疗资源;一方面向老干部们积极宣传社区医疗资源的便捷性、优质性,动员大家与社区医生签约结对。经过多年的实践,全区老干部与社区医生签约率达到100%,并为他们建立了健康档案。社区医生上门不只是问诊,还陪老同志聊天,进行精神慰藉。在落实方便就医工作中,张影主动与区中心医院、市北医院沟通联系,多次去现场调研,协调整修老干部病房,提供一门式服务。

 

原闸北区地域狭长,东西窄、南北长,而区老干部活动室、区老干部大学都位于最南端。随着老干部整体进入“双高期”,大家渐渐感到学习活动力不从心。张影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并深深地为老同志路上的安全担忧。当时全区刚刚启动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建设,张影觉得这是个好机会,于是,立刻与区有关部门和相关街道联系,通过反复沟通协调,在社区文化活动中心设立了老干部就近活动点。她以南片校区为中心,积极拓展中片、北片校区建设,将区老干部大学的书法绘画班、理论学习班等特色课程开进了社区,还创新性地开办了四季养生讲座、老年急救护理培训等,资源联动、优势互补的就近学习格局逐步形成,老同志不用出社区生活圈,就能享受到精神文化大餐。

 

“要把对老同志的尊敬和爱戴时刻牢记在心里、落实在行动上。”张影时常这样鞭策同事。一次,她看到前来局里办事的一位老同志在办公室里站着,而工作人员却坐着,心里很不是滋味。随即给每个办公桌前都配备了凳子和小台子,并叮嘱同事们,老同志来了一定要让个座、端杯茶。

 

张影觉得,“锦上添花很好,但雪中送炭更重。”她通过定期走访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建立组团式联系制度等等,及时掌握老同志的所思所想所盼。

 

为了做好企业划转老干部的思想工作,张影挨家挨户走访,帮助老同志消除思想顾虑。有位老干部说,“原来以为是单位把我们抛弃了,现在看来,我又重新找到了组织,我的心安了。”

 

为了让安全扶手的安装工作更加符合老同志的实际需要,张影通过上门走访、电话联系等方式,全面准确地掌握了每位老干部的具体要求,不厌其烦地与施工队沟通协调,满足了全区每位老干部的需求,真正把实事办实、办好。

 

2015年,市委、市政府宣布闸北静安两区“撤二建一”,张影第一时间召开会议,向全区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老干部骨干传达了市委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工作,让老同志支持和拥护市委市政府的决定。

 

“做好老干部工作,不能只是埋头走路,更要抬头看路。要有战略思维的全局观、与时俱进的发展观和时不我待的危机感。”面对近年来老干部工作形势、任务、对象的变化,张影一直在思考老干部工作该往哪里走、怎么走。当中组部老干部局提出“把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作为老干部工作的价值取向”时,张影豁然开朗。

 

她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让老干部工作者队伍在思想理念上更新换代。她带领班子成员和各科室骨干开展“头脑风暴”,组织老同志中的老专家、老理论工作者开展专题研讨。区教育系统有一位多年从事理论研究的老教授,因患眼疾难以出门,她几次登门求教,交流取经。

 

她不仅把自己的工作“频道”准确地切换到新时期老干部工作的要求上来,还举办全区离退休干部支部书记培训班、主题学习班,提高老同志对转型发展重要性的理解和认识;组织老同志围绕“谈闸北变化、看上海发展、赞改革开放”和“做时代老人、树党员旗帜”等主题,开展正能量系列活动。

 

中组部老干部局局长李炎溪到上海检查工作时指出,“开展正能量活动不需要面面铺开,最关键的是要抓好一个点、做深一件事”。张影反复琢磨这句话的含义,适时转变思路,将正能量活动聚焦到全区街道体制改革这一中心工作上来,主动对接社区治理项目,以“老党员在行动”为主题,让老同志在社区自治共治、社区党建中发挥独特优势,并在社区引领老龄群体形成健康向上的退休心态。年底考评中,“老党员在行动”荣获全区“突出贡献奖”。有社区工作者感慨地说,“原来我们是为老同志服务的,没想到现在老同志也为我们服务了。”

 

张影常用“1.01的365次方=37.78,而0.99的365次方=0.0255”这个公式和年轻同事分享自己的工作感悟。她说,就像这个公式一样,每天如果多努力一点就是1.01,懈怠一点就是0.99,365天下来,就是天壤之别。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因为,她对老干部工作,爱得深沉!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