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六载守护情悠悠——记上海市宝山区委老干部局待遇科科长蔡献革

发布日期:2017-05-25

 

 

有不少人问过他:“你做老干部工作那么多年,累不累?烦不烦?”

 

他说:“老干部工作是一项‘忠孝两全’的工作。26年了,习惯了,有感情了,放不下呀!”

 

他,就是上海市宝山区委老干部局待遇科科长蔡献革。1990年,当蔡献革第一次来到宝山区委老干部局报道时,还是一个三十多岁的青年小伙。26年寒来暑往,他在这个岗位一做就是26年。

 

从进入老干部局工作的第一天起,蔡献革就系统学习政策,潜心钻研业务。经过多年学习积累和工作实践,他真正做到了对各项政策了然于胸,熟记于心,成了“政策通”和工作的“行家里手”。26年来,蔡献革始终心细如发,把党和政府关于离休干部生活待遇的各项政策、规定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把组织上的关心和爱护送到每位老同志的心坎上。

 

2003年,蔡献革和他的同事们为214位离休干部落实了住房解困政策,发放住房补贴约1800万元。有位老同志对住房分配情况有疑问,蔡献革冒着酷暑一次次去房产部门、律师事务所了解情况、加强沟通,数十次去老同志家解释政策、做工作。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老同志和家属被他感动了,心中的疑问消除了,问题也迎刃而解了。

 

2012年,针对离休干部护工费、特殊医药费逐年增加的实际,为了不增加基层单位负担,尽快将有关经费发到老同志手中,在蔡献革的建议下,区委老干部局积极与区财政局协调,将“一年一结算”改为“一季度一结算”,基层单位和老同志纷纷叫好。

 

这只是他工作中的寻常一幕。离休干部和老干部工作者都知道,在政策方面有不明白的事儿,或是落实政策过程中遇到的“疑难杂症”,找蔡献革总没错,他不仅能够一五一十地讲透政策,还能有针对性地指明解决问题的方向。最多时,蔡献革每天接待老同志来电来访咨询政策问题的达近百人次。时间久了,大家都称呼他“蔡老师”,敬佩他的那份敬业精神。

 

很多时候,老同志会遇到各种各样健康、生活方面的困惑和难题,进展快的,两三个星期就能解决,有些棘手的,往往要拖上一年之久。这样繁琐的工作,对个人的耐性是一场极大的考验。但这些,在蔡献革看来,都是他的分内之事。他经常挂在嘴边的话是:“要让政策落地,要把好事办好。”

 

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离休金、津补贴、护理费、护工费、社区高龄养老经费、居家养老经费、住房解困补贴、特殊医药费补贴、特困补助、已故离休干部无固定收入遗属困难补贴、抚恤金……这些事无巨细的政策规定,蔡献革切实做到了“执行政策不走样,落实政策不打折”。每解决一个难题,老干部满意了,他都发自内心地高兴。

 

26年来,蔡献革始终动足脑筋,不断探索和完善离休干部服务管理办法、措施,努力为老同志办实事。

 

为了方便离休老同志就医,如今,在蔡献革的推动下,在宝山以及市里的五家医院设立了离休干部方便就医绿色通道、一门式门诊、老干部专用床位,在16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立了老干部专用门诊。实行了集中体检、就近体检、自主体检“三选一”的离休干部年度体检办法,满足了老同志的不同需求。

 

出生于1919年的老同志林庆荣今年已是98岁高龄,因为患有心血管类老年疾病而住进了医院的离休干部专用床位。经过一年多的治疗,老先生的身体有了很大的改善,还能每天带着拐杖来回散步放松心情。居住在林老隔壁病房的刘军老人因为患胃病,三年前住进了医院。每天,护士都会定点给他配药、输液,并将治疗情况记录在册。因为胃部不适,91岁的他每天只能吃半流质食品,但是在医院护工的精心照料下,老人依旧精神矍铄、耳聪目明。

 

针对一些困难离休干部,蔡献革还帮助他们申请了特殊困难补助基金,给老同志吃了“定心丸”;针对外地离休干部就医报销不便的状况,想尽办法帮他们申请异地就医优惠政策,并对困难群体进行补助……

 

26年来,蔡献革始终乐做“份外事”,把老干部当作自己的长辈一样用心呵护,“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 。

 

离休干部薛老是烈士家属,14岁当兵参加革命后没有回过江苏如东老家。随着年事增高,她思乡心切,常与蔡献革聊起童年往事,并提出想寻找家乡亲人。由于时隔久远,物是人非,蔡献革明白此事很麻烦,但他还是答应了下来。他多次与如东的公安部门联系、沟通,最终帮老人找到了老家的亲属,了却了老人的一桩心愿。

 

为了就近解决离休干部的生活困难,蔡献革和他的同事们积极协调各方,探索了在社区开展“每日呼,解难事”服务机制,由社区志愿者和八十几位孤老、独居的离休干部结对,经常给予精神慰藉,并及时解决生活困难。

 

2011年的一天,一位志愿者发现结对帮困的独居离休干部在家中突发疾病,及时将其送医,但因病情严重,老同志还是不治身故。老同志的家属、孩子在国外,一时赶不回来,蔡献革闻讯后主动承担起老同志后事处理事宜。事后,老同志家属再三表示感谢,称赞他“不是儿子胜似儿子”。

 

26年来,蔡献革和同事们已先后为近300名离休干部送行。不管是工作日还是节假日,每当得知有老干部辞世,他都精心安排好丧事。“老干部是长辈,是功臣,于情于理,我都有义务为他们送好最后一程。” 蔡献革如是说。

 

二十六年的坚守,始终不变的真情,蔡献革因此获得了各方面的肯定和众多荣誉。面对荣誉,他总是谦虚地说:“生活做清爽就好”。

 

今年1月,奉献了多年的蔡献革离开了心爱的岗位,开启了退休生活。然而,离休干部都还在想念他,每次参加活动,很多老同志都忍不住询问:“小蔡呢,小蔡去哪了”,他们念着他的温情,念着他的付出。

 

“做这项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从老同志身上也汲取了很多宝贵的精神财富,这成为激励我坚持这些年努力工作的动力。”蔡献革用朴实的回答总结了他看似平凡、却孕育了伟大的事业。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