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定区举办老干部工作者例会暨宣传业务、新闻写作培训

发布日期:2017-06-10

 

为进一步加强我区老干部工作的宣传力度,提高全区老干部工作宣传报道、新闻写作的业务水平,5月26日,区委老干部局举办了为期一天的老干部工作者例会暨宣传业务、新闻写作培训。特邀请市委老干部局宣传处处长王玲,上海大学新闻传播系副教授、区老记者协会会员蒋瑞松就老干部工作宣传、新闻写作等进行授课。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区离退休干部党工委书记夏峰,副局长邓苏加,副局长、区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副书记孙巍出席会议。

 

王玲结合自身多年从事新闻宣传工作的经历,运用生动的案例和诙谐的语言,向大家展示了当下老干部宣传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随着互联网技术迅猛发展,宣传思想手段和阵地都有了很大变化,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着许多新的挑战和考验。她对新形势下老干部宣传工作谈了三点体会:一是要认清形势,把握大势,切实增强做好老干部宣传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要树立大宣传的工作理念,把握舆论宣传的主导权和话语权,努力打造善于发现和提炼宣传资源的“新闻眼”,运用故事化思维等多种表达方式,不断提升新闻宣传的表达能力;三是明确方向、认清职责,把工作当成事业,把责任当成动力,以快乐积极的心态面对工作,胜任工作。王玲还简要介绍了今年以“畅谈”、“建言”为主要内容的正能量活动等老干部宣传工作的重点任务,以及全市老干部宣传工作的平台和载体建设。

 

蒋瑞松老师用多年的工作实践、平实的语言、丰富的案例,从专业的新闻角度出发,围绕什么是新闻,新闻中的消息等常用文体的写作,以及新闻写作的写作技巧和注意事项等方面展开详细讲解。他指出,规范新闻写作,要充分把握新闻稿的写作特点,把握新闻价值构成的四要素:新鲜性、重要性、接近性、趣味性。新闻稿件要有亮点和特色,要善于发现热点、亮点和人们关心的问题,挖掘深层次的东西,以情动人,用真实的人和事吸引读者的共鸣。 

 

会上,老干部局各科室负责人分别就近期工作进行了通报布置。全区老干部工作者,退休干部宣传骨干,老干部网宣骨干等70余位同志参加培训。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