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系统离退休干部正能量生成机制的实证研究

发布日期:2017-06-22

激发离退休干部正能量是离退休管理工作的使命和责任。上海航天局积极探索富有特色的正能量建设活动,并对正能量生成机制进行了初步的探讨和研究,力求正能量工作具有科学性、规律性和实效性。

一、发挥正能量的主要做法

上海航天局现有离退休干部7649人,其中离休干部139人。从调研分析看,89%的上海航天局离退休干部对当前养老生活表示满意,有相当多的离退休干部持续关注航天事业的发展,并立足自身情况,继续发挥正能量,呈现特长优势明显、途径渠道多样、社会影响较大三个特点。

(一)支持离退休干部立足家庭,实现航天精神和科学精神的代际传承

调查发现,居家养老是离退休干部目前的主要养老方式。在家庭生活中,离退休干部凭借自身丰厚航天工作经历和经验,融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涵,以优良家风的形式,在潜移默化中将航天精神、科学精神、航天作风、航天知识传授给了下一代,实现了精神的传承。调研中,当被问及“你在离开工作岗位之后,为航天哪些领域发挥了正能量”时,有60.4%人选择了“用自身具备的航天精神影响家人和其他身边人 ”。

(二)组织离退休干部参加单位组织的活动,为航天事业发展建言献策贡献智慧力量

上海航天局一直将离退休干部作为促进航天事业发展的宝贵资源,每年坚持组织老干部工作情况通报会,将国家、上海市、航天形势等向老干部报告,征询老干部的意见建议。同时,局系统各单位也都坚持定期组织生活学习会,开展“三看”活动,特别是近期围绕“抗战胜利70周年”、天宫二号成功发射等重大事件,及时召开征文、访谈等活动,铭记历史,传承航天精神。

(三)鼓励离退休干部力所能及参加社会活动,积极传播航天精神、科学知识

上海航天局支持老同志积极参加社会活动,通过讲授航天故事、科学知识,积极传播正能量。调研显示,选择参加社区“志愿活动”的占36.5%,选择“开展航天知识科普”的占13.5%,两者达到了一半。

二、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面对国家发展的新形势、航天事业发展的新要求,离退休干部正能量生成方面,还存在一些需要重视的问题。

(一)对离退休干部正能量生成工作的思想认识还有待进一步增强

部分离退休老同志认为,既然不在工作岗位上了,主要任务就是安度晚年,主要目标是身心健康,并且感到原有知识结构与现在航天发展形势要求已不相适应,心存顾虑不想再作为。

(二)对离退休干部正能量生成的载体设计还不够多样有效

由于思想认识上的不足,部分老干部工作部门满足于搞好对老同志的单向服务,而对如何开发利用好老同志优势、促进老同志正能量生成的平台建设和方法研究,投入精力明显不够。特别是对老同志进一步主动服务社会、再作新贡献方面的研究探讨较少,实践载体创设、深入挖掘潜能和积极评估推动还不够科学有效。

(三)上海航天局离退休干部管理的特殊性

上海地区属地化管理,既为上海航天局服务管理离休干部带来了便利,减轻了企业压力,也为发挥正能量带来一定的工作难度。目前,上海航天局离退休干部的党员组织关系基本上都转到了地方,单位与社区、各类社会组织缺乏较强的连接,一定程度上影响离退休干部发挥正能量。当下对离退休干部的服务管理差异也是客观的,促进正能量的生成,需要有不同的思路、方法,需要有效的机制作保证。

三、对策与建议

在国家航天事业发展和上海市科创中心建设的进程中,上海航天系统广大离退休干部是一个巨大的人才资源宝库。结合形势、任务、背景,立足于离退休干部正能量生成机制的建立和完善,提出以下对策和建议。

(一)持续提高做好离退休干部发挥正能量工作的理念认知
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是离退休工作贴近中心的必然要求,是新形势下党的事业所需、老同志自身所愿、离退休工作职责所在,是做好离退休工作的价值导向。为此,需坚持强化三方面工作理念:一要强化思想政治教育,深化中组部“开展正能量活动是老干部工作必须长期抓好的大事”要求,引导离退休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激发他们继续发挥作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要珍视离退休干部对单位的依恋情感和认知,通过继续教育,将这种情感和认知转化为正能量行动。三要增强离退休工作部门的责任意识,组织好离退休干部为建设航天强国、科创中心增添正能量,是我们的重要职责和工作目标,事关老干部工作价值取向、未来走向,同时也是老干部工作实现转型发展、保持活力的重要指引。

(二)不断创新并推动离退休干部正能量生成的平台建设

结合国家设立“中国航天日 ”等重要契机,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优势,创新和丰富老航天人为建设航天强国、科创中心再展新作为的平台。一是开展“讲好航天故事,传承航天精神”和“珍藏 ?故事”征集活动,让老航天人将他们的优良品格、科学精神和作风传承给年轻一代航天人;二是开展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等主题征文活动,弘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丰富航天精神;三是以“两学一做”为平台,组织离退休党员干部强化党章党规、系列讲话学习,争做“四有”合格党员;四是系统开展团员青年与老同志间的“双向结对共建”活动,发挥各自优势,将智慧、经验、知识更好地加以固化和传递;五是借助微博、微信、QQ等网络平台和手机通信工具,组织航天离退休干部积极发声,讲述航天大故事,传递航天正能量,传播航天好声音。

(三)搭建载体,营造促进离退休干部正能量生成的浓厚氛围

航天离退休干部能否发挥出正能量,与所处环境氛围关系密切。在调研中,有61.5%的受访者认为当前应“加强发挥离退休干部正能量的环境氛围营造”。为此,我们认为:一是各级领导要更加重视离退休干部的积极作用发挥,并提供必要的经费、场地等物质保障,同时可以从离退休干部中遴选人才组成“智囊团”、“专家组”,更广泛有序地参与到当前的航天改革、科研管理、党建文化中,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和文化优势;二是加强离退休先进集体和个人的典型选树,扩展航天系统“老有所为”评选,建议在退休干部中开展“优秀块长”、“可爱航天人 ”及“最美家庭”等评选,广泛宣传,形成典型的辐射效应,营造更浓郁氛围;三是建议在市级党报党刊中,增设“离退休工作专刊”,各大口单位及下属单位的宣传媒介,也要开设“离退工作连线”等相关栏目,及时传递上级要求,展示离退休干部风采,教育引导离退休干部更积极参与到航天发展、科创中心建设中来。

(四)做好促进离退休干部正能量生成的基础性工作

促进离退休干部的正能量生成是系统性工作,需要做好一系列基础性工作。一是与政府协调,特别是与离退休干部居住地街道和居委建立机制化的工作渠道,构建社区和单位双向沟通管理网络;二是建立离退休干部人才信息库,细化分类,为精准发挥作用提供根据;三是按照建设航天强国、科创中心发展需求,坚持资源统筹,跨单位、跨系统、跨区域成立特色协会等团体,针对重大改革、重大课题和特殊任务,提供个性化、专业化、组团式服务。四是实施离退休干部知识技能更新提升工程,按照离休干部是骨干、退休干部是主力的方向,分批、分层进行再教育培训,提升离退休干部释放正能量的能力水平。

(五)深化离退休干部正能量生成的内生动力建设

离退休干部正能量的生成,主体是关键,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激发老同志内生动力。一是结合当前形势,深化“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活动,针对老党员党性观念强、老航天经验丰富等特点和优势,激发并维护好老同志对航天事业和上海发展的深厚感情,使老同志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到航天强国、科创中心建设中来;二是根据离休干部、退休领导、老专家、老党员等不同特点,借鉴“产出性老龄化”的研究成果,通过开展“贡献赢积分,积分换服务”等活动,把发挥正能量与适当奖励结合起来,激发老同志正能量的生成,进一步调动其积极性,汇集其智慧和力量;三是要着力解决老同志反映强烈的实际问题,做好针对性帮扶;四是由单位与街道联系,建立离退休服务工作站,开展更多的日常调研和关心慰问,使航天离退休干部就近得到关心和照顾;五是着力提高离退休部门和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做到满怀深情、主动服务,要开展针对性培训,并进行激励表彰,使老干部工作人员的思想观念、工作方式、协调指导能力,全面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