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企业转型时期发挥离退休干部正能量研究

发布日期:2017-06-22

当前,面对“十三五”转型发展新目标,航天企业改革创新任务十分艰巨,而离退休干部队伍逐年扩增。推动离退休干部管理工作科学发展,就要把这个特殊群体服务好、管理好,把这支重要的政治力量凝聚好、使用好,使老干部们发挥正能量,继续为航天事业的发展、稳定作贡献。

一、离退休干部开展正能量活动的意义

(一)开展正能量活动,是服务企业转型发展所需

离退休干部经历过航天事业发展、建设、改革的考验,对工作充满着执着和热情。当前,上海航天企业调整改革任务重,需要充分发挥好这支队伍的作用,激发离退休干部的政治热情,更好地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为航天发展增添正能量。

(二)开展正能量活动,是丰富离退休工作内涵所需

离退休干部具有较高的政治优势和业务能力优势,离退休工作不但要为老同志提供优质便利服务,还要完善教育管理,把老同志动员组织起来,把他们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同心共筑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来。

(三)开展正能量活动,是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所需

广大离退休干部是航天事业发展的骨干力量,对党深怀感情,他们大多自觉自愿发挥余热,回报社会。一些离退休干部威信高,将自身政治优势、经验优势、道德风范有效发挥好,是其追求人生价值的进一步体现。

二、离退休干部开展正能量活动的主要做法

围绕上海航天 “企业化、市场化、产业化、国际化”转型发展目标任务,离退休工作突出人文关怀,注重学习教育,努力搭建阵地,引导老同志发挥作用,为企业调整改革发展增添正能量。

(一)突出人文关怀,给离退休干部生活增添精神慰籍

坚持以人为本,细化服务内容,让老干部亲情化感受。日常做好“五必访”:逢年过节访、高温季节访、重病住院访、突发情况访、困难遗属访。开展“冬送温暖、夏送清凉”活动,做到全覆盖,让老同志舒心。在四大节日,重点走访慰问,开展高龄祝寿,让老同志暖心。特别关心那些孤寡、伤残、重病老同志,定期走访慰问,让老同志安心。组织老同志看航天活动,感受祖国建设、航天事业的发展成就,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二)注重学习教育,让离退休干部的思想保持常新

坚持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政治学习,如参加上海市委老干部局组织的报告会;组织座谈会,集体学习中央、市委文件,交流学习心得;送学上门,把学习资料送到家,订阅《中国航天报》、《上海老干部工作》等报刊,使离退休干部及时了解党和国家的重大方针政策,航天事业发展动态,保持思想常新;开展同心共筑中国梦、纪念抗战70周年、中国航天成立60周年、纪念长征80周年等活动,引导离退休干部主动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展示阳光心态。

(三)努力建设阵地,为离退休干部的学习交流创造条件

坚持硬件和软件一起抓,为丰富离退休干部精神文化生活,航天局设有老干部活动室,配置阅览、视听设施,打造舒适的“老干部之家”。航天所属单位从市区搬迁到闵行之后,老同志居住地普遍离单位较远,为了确保安全,选择合适场所集中,如老同志们经常去的市老干部活动中心青松城、老同志居住地附近茶室、公园等。为了丰富老同志学习活动内容,每年组织开展书法、摄影、绘画展览及钓鱼、象棋比赛,充分展示老同志的良好精神面貌,提升老同志发挥正能量的热情。

(四)注重作用发挥,使离退休干部的价值得到体现

坚持尊重老同志作用发挥,各单位党委主要领导参加老同志集体学习,汇报单位的发展,认真听取老同志建言献策,对老同志关于航天发展的建议,结合实际加以参考,并组织研究,针对一些合理的给予采纳。开展航天精神传承活动,组织老同志与年轻人忘年交活动,给年轻人作道德讲座。请老同志参加工作会、职代会,邀请老专家参加课题评审,为解决一些急难问题作参谋等。让老同志们在航天改革发展过程中,充分显示才能、发挥作用、体现价值。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对引导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的认识不够深刻

随着老龄化程度加大和老同志身体状况、生活状况的差异,思想观念有所变化。70%的离退休工作人员觉得老同志思想固执,缺少有效的交流沟通,组织开展正能量工作有一定难度。而近年来,企业重组合并力度加大,企业搬迁,有的单位基础设施跟不上,69%的单位因场地受限,48%的单位对老同志发挥作用的资金支持不够,反映出单位对老同志发挥作用认识不足。

(二)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的平台建设不平衡

目前,航天局对返聘人员有严格的规定,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的岗位临时性多。据调查,只有4%的老同志还在发挥专业特长,25%老同志参加单位组织学习。而社区的活动平台多样,老同志参与率高,有33%老同志参加社区活动、27%老同志到社区看报、18%的老同志参加老年大学、16%的老同志在居民区等开展航天知识科普宣讲。由此反映出单位在老同志发挥作用平台建设方面还需统筹策划。

(三)离退休干部对发挥作用的认同度有待进一步提高

随着社会的发展,国家经济实力的增强,养老生活条件逐渐改善,安逸的生活使一些离退休干部缺乏老有所为的热情。据调查,有40%的老同志退休在家从事家务,所关注的事情:66%的老同志对医疗保健感兴趣,44%的老同志关心国内外大事。46%的老同志关心单位情况,67%的老同志觉得发挥作用能够更好地享受晚年生活,但只有21%的老同志有继续在单位发挥作用的意愿。

(四)要进一步调动组织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的积极性

当前,科学技术发展迅猛,知识更新快,离退休干部在职时的优势逐渐减弱,有特长的老同志还不多。据调查,有25%的老同志擅长书法、绘画、诗歌、唱歌、跳舞等,17%的老同志具有组织能力,9%的老同志擅长撰写理论文章和心得体会。但是,老同志退休后学习热情不高,有35%的老同志因身体状况不佳不参加学习活动,24%的老同志对学习活动不感兴趣。老同志缺少发挥作用的优势,又缺少参与发挥作用的热情,给组织者带来一定困难。

四、离退休干部开展正能量活动的对策建议

发挥好离退休干部作用,汇聚能量服务大局,是当务之急。面对全面深化改革、转型发展新要求,通过进一步提高认识、转变理念、整合资源、完善机制,激发离退休干部发挥优势,为国家建设,为航天事业发展增添正能量。

(一)提高认识,汇聚离退休干部增添正能量的共识

提高离退休工作大局意识,加强对离退休工作的领导,把离退休工作放到重要位置,实行单位领导负责制,从而增强抓好离退休工作的责任感。一是党政主要领导要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认识和监督作用到位了,制度的执行才有保证;二是提高服务意识,把落实两项待遇作为离退休工作的基本点,对老同志从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精神上关怀,切实保障离退休干部的生活质量;三是提高社会效益意识,充分发挥老同志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作用,将老同志文明家庭建设、教育子女、关心下一代等工作列入基层单位精神文明创建内容之一,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充实内容、夯实基础。

(二)转变理念,畅通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的渠道

当前,处于深化改革、企业转型时期,发挥好离退休干部的正能量作用有助于推进企业的发展。一是老同志工作要注重与其他相关部门的统筹协调,做到既积极又稳妥地服务好老同志,在管理中体现服务,在服务中体现关爱;二是针对“双高期”老同志特点、需求,要注重深入到老同志中间开展调查研究,了解老同志所思、所盼、所需,做到离退休人员基本情况心中有数,解决问题有的放矢;三是为满足老同志不同需求,服务方式需根据老同志不同情况进行分类,由静态服务管理变为动态服务管理。针对离退休人员区域化管理现状,健全服务网络,建立与社区的定期联系制度,发挥单位桥梁作用,建立政府、单位、社区、家庭“四位一体”的居家养老服务新体系。

(三)整合资源,提升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的能力

一是挖掘离退休干部自身资源。要进一步组织对老干部人才进行全面普查,按照年龄结构、身体素质、工作经历、专业特长、技能水平、志趣爱好、家庭状况等情况登记造册,分类建立老干部人才信息库,掌握特殊专长人才。积极引导老干部遵循“自愿量力、确保安全、健康向上、适度适当”的原则参与各项活动。二是用好广泛的社会资源。随着退休干部数量不断增加,管理要求不断提高,无论社区还是社团机构,要为老同志发挥作用、展示才能搭建合适的多样的平台。要引导老同志融入社会,力所能及开展政策宣传、小区安全、关心下一代等活动。三是整合单位内部资源。专设离退休管理机构,配备相应管理人员,要加强与人事和宣传部门的协调配合,将老干部思想政治教育纳入企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范畴,有计划地组织开展学习教育,组织老干部参加单位理论学习研讨会议,提高老干部思想政治素质。根据老干部个体情况,科学确定老干部活动项目、次数、频率等,确保活动安全、健康向上。

(四)完善机制,健全离退休干部发挥正能量的渠道

一是党支部建设要坚持“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原则,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党员自我教育、自我完善、自我管理的作用。通过组织系列有意义的活动,宣传老同志发挥正能量典型案例,使老同志政治坚定、思想常新,引导他们为社会、为航天多发挥正能量作用。二是完善宣传机制。提高离退休工作人员沟通能力,强化与老同志交流,鼓励和引导老干部积极参与社区和单位组织的各项活动,动员具有较强表达能力的老同志做好宣传工作,让老同志增强发挥作用的意识。三是完善教育培训机制。以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为阵地,不断满足老同志学习提高的需要,成为老同志晚年“学、乐、为”的重要阵地。围绕航天事业中心工作,组织老干部开展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精神文明创建、航天技术运用等专题的讨论,提高为航天事业发展出谋划策的能力。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