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开发离退休干部人才资源助推正能量活动的实践与思考

发布日期:2017-06-22

广大离退休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是一项长期的重要任务。活动开展两年多来,广大离退休干部积极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充分凝聚和释放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传递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带动周围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等方面的正能量,为推动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提供了经验积累。新形势下,如何通过有效开发离退休干部人才资源,不断促进正能量活动的深入推进,成为老干部工作部门当前研究的一项重要课题。

一、主要意义

(一)历史必然性

离退休干部是老龄队伍中的一个特殊群体,他们在长期的革命斗争、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中,积累了丰富的政治智慧、工作经验和人生阅历,思想政治觉悟高、辨别是非能力强,忠于理想、忠于信仰,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政治资源,是蕴含着丰富经验、智慧和巨大正能量的人力资源宝库。老干部工作部门要进一步认识到离退休干部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人才优势和智力优势,积极发挥好他们的作用,使他们老有所为,对密切党群关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具有重要的意义与必然性。

(二)现实紧迫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时代发展和战略全局高度,兴利除弊、继往开来,推出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党风政风明显好转,国家凝聚力显著增强,各项事业呈现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但我们也要正视前进中面临的问题和挑战,解决这些难题需要全体人民共同出力。把老同志身上的正能量释放出来,让他们积极主动为党委政府出主意、解难题,特别是在推进工作遇到特殊困难时,由他们出面说说公道话,就可能收到很好的效果,进而形成离退休干部为党委政府工作助力,党委政府更加主动关心离退休干部的双赢局面。

(三)工作关联性

目前,离休干部人数逐年减少,退休干部人数大量增加,老干部工作现正处于转型发展时期。转型能否成功,很重要的是我们能不能在积极适应社会发展趋势的同时,把工作重点及时转移到最能为党和国家大局提供服务、最能体现离退休干部特点和优势的领域,这样老干部工作才能充分体现自身价值,才能获得更广阔的舞台和更加有力的发展前景。在做好为老干部服务的同时,应充分挖掘好、开发好、运用好离退休干部这一宝贵资源,组织引导他们深入持久地开展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这是在适应社会发展趋势,是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的重要选择。

二、主要做法

(一)融入社区党建,发挥离退休干部政治优势,打造项目化正能量活动

基于离退休干部年龄普遍较大的特点,我们依托社区,把党建工作与正能量活动相结合,充分激发离退休干部的红色基因,挖掘离退休干部的政治优势,在社区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让离退休干部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工作。比如,天目西路街道开展的“老党员在行动”活动,凝聚起数以千计的社区老党员,动员他们通过社区党建、社区管理、基层建设、关心下一代等活动,为和谐社区建设增添正能量;静安寺街道开展的“信念、标杆”微党课活动,让新、老党员同台讲党课,再次感受榜样的力量;临汾路街道开展的“银发聆听”、“爷爷奶奶讲故事”活动,充分动员社区内的离休干部讲革命故事,让下一代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二)拓宽活动平台,发挥离退休干部经验优势,打造长效化正能量活动

我们通过拓宽开展正能量活动的平台,进一步激发离退休干部的经验优势,使活动长效化。一是启动线上线下活动平台,组织离退休干部开展以“我看新静安,细品新气象,贡献新智慧”为主题的“三新”活动,以净化网络生态为引领的网络点赞、网络投稿等活动,积极引导离退休干部为新静安的各项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二是以“两个阵地”为平台,发挥离退休干部作用。以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干部大学为阵地,以活动为载体,以离退休干部学习团体为纽带,积极组织离退休干部走出课堂,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如:组织京剧组的离退休干部进校园上课,让中华传统文化走进校园;组织书画班的离退休干部进社区为居民免费写对联、画扇面等。

(三)创新工作理念,发挥离退休干部威望优势,打造多样化正能量活动

积极创新工作理念,进一步发挥离退休干部的威望优势,使正能量活动多样化。一是把关心下一代工作融入到正能量活动中,以关工委为平台,积极发挥离退休干部在关心教育下一代、积极培养造就接班人方面的优势。组织离退休干部开展了“快乐同游助成长,共圆美丽中国梦”老少暑假同游活动,进行国情教育,帮助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二是组织离退休干部在青少年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积极帮教问题青年健康成长,同时聘请离退休干部担任网吧义务巡查监督员,监督未成年人远离网络游戏及各种不良内容,使社区网吧健康文明发展;三是针对无法出门参与正能量活动的离退休干部,邀请在校学生和青年党员前往离退休干部家中,聆听革命故事,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四是通过收录离退休干部的回忆录和革命史实资料、上门拍摄回忆历史纪录片等方式留下宝贵精神财富,发挥离退休干部的传帮带作用。

三、存在的问题

(一)对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认识存在偏差

一是社会氛围还不够浓厚。离退休干部是全社会人力资源中重要一部分的观念还未被社会普遍认同,对老有所为的典型宣传力度还不够,看不到他们身上蕴涵的潜在力量。二是离退休干部因其年龄较高、健康状况较差,外出参加活动较少。三是还有少数离退休干部认为自己离开工作岗位后,思想跟不上形势,发挥不了作用,因此主动参加活动的积极性较低。

(二)退休干部发挥作用存在局限性

一是退休干部相对离休干部来说平均年龄较小,有的刚离开工作岗位,对这部分退休干部来说,还有强烈的愿望走出家门游山玩水,或是在其他岗位上发挥余热,组织这部分退休干部开展正能量活动存在一定的难度。二是由于退休干部退休后其党员组织关系还保留在原单位,“我仍是单位人 ”的观念在部分退休干部中根深蒂固,对于倡导这批退休干部到社区报到,开展正能量活动存在一定的消极心理与抵触情绪。

(三)正能量活动的拓展领域不宽

一是部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自我服务、自我管理的作用发挥不足。受年龄、身体以及经费、场地、工作条件等限制,支部引导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存在较大局限性。二是“两个阵地”服务功能仍有欠缺。学习、培训机构和活动场所相对不足,办学规模、培训内容不能满足要求,结合离退休干部特点发挥作用的载体不多,活动内容不丰富。三是缺乏有效的老年人才交流平台,没有相应的交流推荐渠道,多数离退休干部只是在小范围、本系统内零星发挥一些作用,整体作用发挥不足。

四、思考与探索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结合中央3号文件与本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牢牢把握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这一主线,创新载体,搭建平台,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多层次多方面传递正能量。

(一)提高认识,营造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的良好氛围

要努力营造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树立起老干部是宝贵人力资源的理念,积极支持对老干部进行二次人才开发,加强人力物力等多方面的支持,为离退休干部发挥正能量夯实基础。同时,进一步加大舆论宣传,树立只要对人民、对社会有益就是老有所为的新理念,广泛宣传各地发挥老干部作用的实际成效,及老干部发挥作用的先进典型,引导全社会形成尊重、支持、认可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的良好氛围。此外,还要积极完善离退休干部发挥正能量的激励机制,激发离退休干部的内在动力和热情,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参与性。

(二) 统筹兼顾,加强对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的积极引导

一是做到尊重意愿和量力而行相结合。从离退休干部的身体状况和兴趣爱好出发做好组织工作,使老有所为与安享晚年相得益彰。并积极引导离退休干部根据社会需要,结合自身的特点和专长,选择性地发挥作用。二是要进行分类指导,点面结合,多层次开发离退休干部的人力资源,尝试建立老年人才信息网络。对离退休干部人才按照离退休干部的年龄结构、身体素质、工作经历、专业特长、技能水平、志趣爱好、家庭状况等具体情况登记造册并分类,为规模化地引导离退休干部在区域内发挥作用奠定基础。三是培育发展骨干队伍。注重离退休干部的“自我引导”,按照离退休干部的个人意愿和优势特点,组建志愿者队伍,定期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达到自我管理、发挥作用、修身养性的目的。

(三)拓宽渠道,搭建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的宽广平台

一是要积极创设载体。引导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干部大学、关工委、老年协会、各涉老机构以及离退休干部所在单位,积极创设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的新载体。二是要注重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推动力。把发挥离退休干部正能量与加强老干部党建工作有效结合起来,积极探索符合离退休干部特点的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发挥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凝心聚力作用,形成关系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在社会的良好局面。三是尝试搭建老年人才交流平台,挖掘老年人才的交流推荐渠道,激励广大离退休干部自发地在更广的范围发挥作用。四是积极拓展电子平台。针对离退休干部年龄大、出行相对不便的情况,引导离退休干部利用电脑网络、手机微信、微博等方式传递正能量。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