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运用“互联网+”模式做好老干部服务工作的思考

发布日期:2017-07-10

做好老干部服务工作是各级党组织,尤其是老干部工作部门努力的目标,党中央和中央领导对做好老干部工作都有明确的要求。上海水产集团努力落实中央各项离退休干部政策,形成了一系列老干部服务工作的制度和方法。

一、老干部工作需要实现新突破

上海水产集团老干部工作部门通过对老干部服务状况的调查,梳理出了当前老干部工作与步入“双高期”、“后双高期”后老干部的需求有以下几个不相适应:

一是服务方式与需要更贴近服务不相适应,存在距离感,难以接地气;二是活动方式与需要分类化组织活动不相适应,存在活动效果难以达到预期的情况;三是服务覆盖面与老干部的实际需求相适应,存在服务覆盖面相对狭窄的情况;四是沟通方法和沟通渠道与正在发生的变化不相适应,存在慢半拍、一拍、慢几拍的状况;五是工作方法上与老干部更需要精神慰藉不相适应,存在关心生活身体状况多一些,关心他们精神需求少一些,而且相应的方法和手段也与老干部的实际需求不相适应;六是老干部“双高期”、“后双高期”趋势严峻问题突出,传统的老干部工作模式,已不完全符合老同志的需求和党对老干部工作的要求。
通过调研和分析,我们深刻认识到,随着离休老同志老龄化程度的不断攀升,从实际出发,改变这些不适应,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既严峻又现实的课题,突破“双高期”“后双高期”给老干部服务工作带来的困难和困惑,需要我们用新的思维、新的思路来拓展老干部服务工作的方法和路径,走出一条老干部服务工作的新路子。

二、互联网+模式在老干部服务工作中运用的探索与实践

互联网+的广泛运用促使我们认真思考,也给了我们新的启示,这就是运用互联网+模式,能不能为做好老干部服务工作助力?能不能为提升老干部服务工作创造新的方法?互联网既是一种趋势,也是一种能力。如何把互联网+一些概念的东西,付诸于实际的运用,需要我们进行认真的思考、探索和实践。

(一)建立水产老干部微信公众平台

2015年6月,我们申请了微信公众订阅号,建立和开启了微信公众信息发布平台,并开设了文化养老、政治待遇、生活待遇、发挥作用和社区工作等信息栏目,及时发布水产老干部工作和老干部活动的信息,把老干部工作的大事小情和水产改革发展的信息及时在平台上发布。鲜活信息的及时发布,引来诸多老干部和老干部亲属的热情围观和点赞,最高单条信息日阅读量达571人次,老干部的正能量通过这个平台得到更迅速的传播。

(二)建立水产老干部工作视频会议平台

这个平台的建立,对那些想参加集体活动,却因身体或其他种种原因不能参加的老同志来说,能即时获得集体活动的信息,有了身临现场的感觉,尤其是那些长期不能参加集体活动的老同志,从视频中看到了久未谋面的老同事、老同志,更是感到格外的亲切。视频会议平台建立后,我们同一些家中具备条件的老同志,即时进行互联互通。一些老同志自视频会议平台建立伊始,凡是中心召开视频会议,一些老同志就在家里启动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或智能手机等相关设备与活动室进行连接,实现了互联互通。这样,即使因种种原因来不了活动室的老同志,也能通过即时通,实现老同志之间的相互交流,有了一种“现场感”。

(三)建立有水产老干部参加的电子阅读平台

2015年8月,水产老干部中心通过多方筹措款项,建立了老干部电子阅读平台,即老干部“电子书屋”,为每一个离休干部党支部配备一台平板电脑,其目的:一是建立老干部电子书库;二是建成老干部和工作人员视频交流平台及教育实训平台;三是在走访慰问时,经常性地为在家老干部播放近期老干部活动视频和照片,使老干部更好地得到精神慰藉。

(四)建立有老干部和老干部家属参加的微信群

因时制宜地建立老干部工作者微信群以及老同志家属和相关居委会负责人的微信群,使信息的传递突破了传统模式,实现了无缝对接,真正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使信息传递、工作沟通真正做到全覆盖,以缓解一些老干部长期在家的孤单和寂寞,给他们更多的、不间断的精神慰藉。我们还同老干部及其子女保持经常性信息沟通,使老同志在家也能通过网络实时参与活动室举办的各项活动,满足了他们精神方面的需求。

(五)推行纸质学习材料有声化

学习是老同志一项重要任务,提高学习质量,增强学习效果,提升老同志的学习兴趣,方便老同志的学习,是我们思考的问题。早在2014年,我们就给每一位老同志发放了一台点播机,通过相关软件的应用、探索,经过认真的编辑,将书面学习材料通过电脑软件进行多种语音转换,使纸质学习材料转化为有声语音电子化学习材料,大大方便了老同志的学习。尤其是为那些视力相对差和阅读学习困难的老同志,通过点播机播放,较大提升了他们的学习兴趣。老同志只要按编号自助点餐,放音机中就会出现播音员抑扬顿挫、清新悦耳的朗读,而且可以反复学习,老同志感到这样的学习入耳、入脑、入心。

(六)做到实地走访慰问视觉化

一些老同志因身体等方面的原因,长期不能来活动室活动,他们对曾经一起工作的老同志、老朋友因长期不能见面,所产生的一种思念之情、遗憾之意时不时地会从他们言语中表露出来,他们希望能有一定的形式来缓解他们的缺憾。我们就把平时开展的一些活动录制下来,在走访时通过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放给他们看,把老同志之间的思念和祝愿,通过影像资料带给这些老同志。

三、“互联网+”开启了水产老干部服务工作新起点

互联网+模式在老干部服务工作中的广泛实践运用让我们尝到了甜头,开启了老干部服务工作的新起点。

(一)成为工作中互联互通的新手段

自从建立了互联互通平台后,同各方的沟通变得畅通无阻,通知一个会议、征求工作建议、发布工作信息,了解各方情况等等,真正做到了即时的互联互通,工作效率成倍提高。

(二)成为老同志舒缓心情的新平台

自从互联网+在水产老干部工作中推广应用,老干部通过这个平台,自娱自乐,相互联系,舒缓了孤独感和郁闷感,身心也愉悦起来了。

(三)成为老同志寄托情感的新窗口

有了互联互通平台,老同志把这个平台作为对以往岁月的回忆和共筑中国梦、争做百岁人情感抒发的窗口,成为老同志之间传递对生活美好向往的交流台。

(四)成为老同志展示人生的新舞台

有了这个平台,我们把老同志的诗词画作在这个平台上展示出来,并帮助他们编辑成册,放在这个平台上供大家浏览,使这些老同志很有成就感。

(五)成为老同志学习知识的新渠道

有了这个平台,原来对学习逐渐淡漠的老同志,也对学习新知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亲身体验互联网+模式的神奇和便捷。

(六)成为给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的新载体

中组部领导提出老干部工作要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这一价值理念。我们建立互联互通平台正当其时,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宣传和推进这项活动,使老干部工作更具开放性和传播性。

四、推进“互联网+”在水产老干部工作中应用的深刻启示

(一)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关键路径

在我们前进的道路上,总会出现新问题、新困难,我们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遇到问题不绕着走、避着走、躲着走,而是针对问题,进行剖析,探寻解决问题之道、解决问题之法,开启解决问题之钥,练就破解问题的能力,找出问题的症结所在,做到对症下药,药到症除。这样才能实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坚持互联网新思维是破解各种难题的重要手段

互联网发展已是大势所趋,在这滚滚的互联网大潮中,每一个参与者,不进则退。事实证明,运用互联网思维,使原先一些看似复杂的问题解决起来变得简单了,使原先一些阻塞的渠道变得畅通了,使我们的思维变得更加敏捷,工作更加积极有效了。

(三)坚持创新改革精神是有责任有担当的具体体现

创新是事物发展永恒的主题,没有创新就没有生命力,就会被滚滚前行的潮流所抛弃。残酷的现实,要求我们顺应事物的发展,摒弃滞涨或停止不前的思维方式,用互联网思维发展创新思维方式,来达到工作新高度,体现自身无限能量和积极向上的人生追求。

(四)坚持敢于学习实践是冲破思想束缚的有效方法

学习、学习、再学习;实践、实践、再实践,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做到生命不息,学习不止;要勇于实践,敢于实践。常言道,实践出真知。古人云,非学无以广志,非志无以成学。我们要通过不断的学习新知识,消除旧的观念对思想的禁锢,使我们的思想在进一步解放中推动工作的创新发展。

(上海水产集团老干部管理服务中心)

【返回首页】